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与教练无利益冲突 专家称4个月能恢复高水平

2013年03月01日 14:5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身体康复顺利,3月复训;没有利益冲突,师徒缘分未尽;四个月高强度训练,就可基本恢复水平……记者昨日再次走访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集纳领导专家意见,解读孙杨事件。

  “青春领袖”、“感动浙江人物”、年度最佳体育运动员、浙江的游泳奥运冠军孙杨2013年可谓开年不利:结交女友、师徒争吵、和父母失和、训练不系统、夜不归宿、暂停代言……一系列负面新闻困扰着这位一朝成名天下知的年轻人。一时间,孙杨仿佛从人见人爱的邻家大男孩变成了蛮不讲理、居功自傲的“一介狂夫”。

  世人高度关注孙杨事件,是因为喜爱他的人都希望这样的无谓烦恼尽快结束。对孙杨而言,关键是早日恢复正常的训练。因为,游泳是他的立身之本,立世之基。近段时间,记者多次走访孙杨日常学习和训练的大本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见证了学院和浙江游泳队从最初的讳莫如深,到积极正面回应。也许,孙杨事件很快就会有一个大家皆大欢喜的结果。

  行踪:近日回到杭州,3月恢复训练

  “学院还没有正式宣布,孙杨何时恢复训练。”今天下午,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张亚东的办公室,他一边不时处理各类日常事务,一边认真回答着记者提问,“这几天内,他会从北京回到杭州,只要身体康复方面没有问题,就可以开始正常的训练。也许是今天明天或者再过两天,我这边还没有确切掌握。”

  据了解,2月中旬之后,孙杨曾在省游泳队保持训练,包括身体力量训练和技术训练等,后来因为身体检查需要和众所周知的诸多因素,来往于北京和杭州等地。

  “说他平时没有训练,这是不负责任的。他首先是个游泳运动员,在北京也有训练安排,但强度和科学性上很难说有多大保证。”张亚东介绍,孙杨已经报名参加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3月份的训练是备战这一事关全运会和世锦赛资格赛事的需要。孙杨已经表态会努力,大家没理由不相信他。

  师徒:没有利益冲突,缘分未尽

  对于关心孙杨的人而言,他的恋爱毕竟是私事,给予祝福的同时也只是希望感情能和顺发展。大家真正在乎的,是孙杨应该冷静、理智地处理好和教练朱志根的分歧和纷争,尽早进入正常的训练,再创佳绩。

  今天下午,记者在浙江游泳馆门口遇上了前来带训的朱志根教练。“啊,你们怎么都来这里了。”朱指导笑着和记者打招呼,随即又主动开口。“这事我不方便讲,你们还是去找学院吧。”记者问,“孙杨人有没有回来。”朱指导回答:“我不知道。”

  “朱志根教练和孙杨两人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这是非常明确的。”谈到师徒关系,张亚东首先就此进行定性,“在经济上,两人没有任何纠葛。如果说有矛盾,最主要的是代沟问题。”他认为,一个50后,一个90后,长期生活在一起,有一些看法不同和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再者,运动队的体制机制和许多领域不一样,世人实在没有必要借此小题大做,“我觉得,两个人吵起来了,如果大家都不提了,可能过个几天淡化后,事件反而好处理。”

  “到目前为止,在两个人的正式表态中,朱教练没有说过不带孙杨了,而孙杨也没有说过不跟朱指导训练了。”在张亚东的表述中,一时的气话代表不了什么,何况这发生在10年深厚感情的师生之间。今年还有全运会、世锦赛等,大家的目标和利益都是一致的,相信问题会尽快得到圆满解决。

  水平:四个月高强度训练,可基本恢复

  孙杨的冬训不系统,最近又有许多荒废,他的竞技状态和水平是否会快速下降?这是体育迷和“杨杨”粉丝们相当关心的问题。熟悉游泳的人都知道,每天下水保持水感,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有多么重要。

  浙江游泳队是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近几年在训练和比赛中积累起了诸多先进的理念和手段。对于这个问题,浙江的游泳行家也有独到的见解。“孙杨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也有丰富的比赛经验,短期内保持住既有的成绩不是非常难的事情。”一位教练表示,“现在的孙杨哪怕是吃老本,还能出成绩,但如果时间再长,就会出现成绩持续下降的情况。”

  张亚东曾是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自然是一位游泳权威。“如果女子运动员发生这种情况,状态和成绩容易一落千丈。但男子运动员不尽相同,自身基础好,短时间内状况不正常并不足惧。”他以吴鹏举例,上届全运会他曾经因为手部骨折停止训练六周时间,后来因为训练有力,也很快恢复了水平。“现在到全运会还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只要有4个月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保障,孙杨的竞技水平就可以得到基本保证!”

  (方海)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