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师徒冷战长达33天 和解亮相只用短短34秒

2013年03月05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孙杨与朱志根携手亮相冰释前嫌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孙杨“师徒风波”终于告一段落。昨天下午,师徒俩携手出现在杭州市萧山游泳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召开了新闻通气会。100余家媒体赶到现场采访,但师徒俩没有满足媒体提问的要求,只是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建议下拥抱了一下,便转身进入游泳馆。从1月31日朱志根爆出孙杨主动提出换教练到昨天两人和解,已经过去了33天,而据现场记者透露,两人携手亮相的时间只有34秒。由此可见,师徒二人要想真正冰释前嫌,也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恋爱照谈

  但不能耽误训练

  其实早在3月2日晚,孙杨就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自己和朱志根的合影,这条微博已经向外界传递出了师徒俩“和解”的信息。据记者了解,自师徒矛盾爆发后,浙江省和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都非常重视,并且多次从中调解。与此同时,孙杨的父母也迫切希望儿子能重回泳池,开始系统训练。

  此次矛盾的化解,除了浙江省和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多方调解外,更多的还是依靠师徒俩对十几年感情的不舍。据国家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介绍,孙杨在矛盾出现后曾感言:“坦率地讲,我舍不得离开朱导,毕竟这么多年感情,突然换个教练我很难适应。最重要的是,换教练对我没好处,我偶尔和教练意见不一,但无论如何我知道他都是为我好。至少,我很难再找到比朱导更好的教练了。”至于朱志根反对孙杨谈恋爱的话题,尚修堂的态度是:“孙杨恋爱应该是自由的,不受拘束的,但他是国家培养的运动员,是奥运冠军。随着其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他更不能丢掉成绩,丢掉主业,所以我们不支持他在训练期间谈恋爱。当然,如果他们关系已经确立了,我们又不能强行拆散人家。所以我们对孙杨的要求只有一个,只要不耽误训练,不违反队规就好。”

  孙妈妈该放手时

  得放手

  就在孙杨和朱志根携手亮相的同时,又有媒体报道称,孙杨之所以接二连三地出现负面新闻,和孙杨母亲过多插手儿子的事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总局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杨的妈妈该放手了,应该让孙杨自己有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他应该有自己的思维判断。”

  这位官员还透露,孙杨的母亲甚至连儿子早上几点起床、每天穿什么衣服、和什么人见面、怎样对记者说话这样的事情都要过问。在这位官员看来,孙杨本身是个很单纯的男孩,媒体之所以爆出他耍大牌,都是因为他社交经验太少,公关能力太差。据悉,孙杨母亲最初并不理解这位官员的建议,但此次恋爱风波和师徒矛盾,孙妈妈自始至终都对媒体保持沉默,让孙杨自己做决定,自己面对媒体,由此可见,孙妈妈也意识到自己该对儿子放手了,而这位官员也表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征兆。”

  孙杨的“祸根”是素质的欠缺

  ■ 黄越滔

  由孙杨“主演”的恋爱风波和师徒矛盾像一出肥皂剧,终于上演了大团圆的结局。当师徒二人再次携手出现在杭州萧山游泳馆时,不少人感叹这就是“破镜重圆”。但在笔者看来,朱志根这样年过半百的老教练,面对一个曾让他伤心绝望的弟子,短暂的复合不代表一切都能回到从前。而通过孙杨事件我们可以认识到,如何引导和管理新生代运动员,是对中国体育传统管理模式的巨大挑战。

  过去一个多月,外界讨论最多的是事件主角的孰对孰错,忽略了孙杨已经是个成年人。同时,孙杨也忘记了他已不是“寻常人”。表面上看他是大明星,是“90后”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但他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他是国家花钱培养的运动员,也是公众人物,所以大众有监督、批评他的权利。这件事根本无法用对错衡量,只是事件中的主角原本可以用更平和的方式化解矛盾。

  作为晚辈和弟子,孙杨以粗暴言语当众顶撞恩师,有悖尊师重道的为人准则。更让人失望的是,在事件爆发后,孙杨的道歉来得太迟了。回顾孙杨的成功之路,最功不可没的就是朱志根10年来的悉心培养。作为弟子,即使孙杨对教练的执教理念心存异议,也应该选择能让教练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

  归根结底,孙杨的任性和暴躁,祸根是自身素质的欠缺,而个人素质的培养源于生活环境和教育。就如同姚明在两会期间的发言中谈到的:“现在很多时候教育只重视学习,体育只重视成绩,二者是平行线,没有交叉点。”姚明认为,应该打破学校体育与专业体育间的“藩篱”,让体育重新成为教育的一部分。针对越来越多像孙杨这样的年轻运动员的崛起,对年轻运动员的指引和教育应该得到体育部门的重视,教育是帮助运动员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

  1月25日

  孙杨在凌晨发了一条微博:“在乎我的人,请不要伤害我在乎的人。”随即就有人爆料称孙杨有个大他5岁的空姐女友。

  1月26日

  有媒体报道称,孙杨和空姐的恋情没有得到家人和教练的认同。

  1月30日

  孙杨承认与李莹念的恋情。

  1月31日

  朱志根向媒体爆料称,孙杨主动提出了换教练的想法。

  2月4日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作出了3项处理决定,原定于2月11日前往澳大利亚受训五周的计划也因孙杨的肩伤等原因搁浅,朱志根表示不知道道歉一事。

  2月19日

  国家体育总局的两位领导专程飞抵杭州,协调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

  2月28日

  朱志根向媒体释放和解信号,前提是孙杨得满足三个条件,首先便是不能谈恋爱。

  3月1日

  在北京接受治疗的孙杨返回杭州。

  3月2日

  孙杨在微博上发搂着朱志根的合影,并配上“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感慨。

  3月4日

  浙江省召开新闻通气会,孙杨师徒携手亮相萧山游泳馆,并双双表示矛盾已化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