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塔诺成京城新红人 自称实干家不抽烟偶尔喝酒

2013年04月08日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低调、寡言、感恩、时尚的新帅带领国安新赛季7场不败———

  斯塔诺,毫无疑问已经是中超和北京城的红人。一个刚刚40岁的少帅,带领国安在新赛季7场不败。昨天在自己租住的高档小区楼下的咖啡馆,斯塔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低调、寡言、感恩且时尚的多面斯塔诺。

  低调·远没到放松的时候

  毫无疑问,目前斯塔诺身上最显眼的标签,就是带领一支投入有限的球队保持不败。我们的专访也不可避免地从这里开始。出人意料的是,对恒大比赛的难度,甚至排不进斯塔诺心目中的前三名,而在斯塔诺看来,“未来会比过去更危险”。

  记者:你如何评价国安队目前的表现?

  斯塔诺:很神奇,我想包括我自己在内,赛季开始前没有人能想到,不管是在联赛还是亚冠中,我们都遭遇到了非常强的对手,国安能处在现在这个状态,我应该感到满意了。

  记者:赛季前想到这个局面了吗?

  斯塔诺:当然没有。不过希望当然是曾经有过的,但是赛季开始前我确实做好了最糟糕的准备,甚至有连续失利的思想准备。

  记者:没打之前,在这七场比赛里面,自己觉得最有可能输球的是哪几场比赛呢?

  斯塔诺:最难打的肯定是客场对浦项制铁的比赛,因为我现在依然觉得,浦项制铁是我们亚冠小组中最强大的对手;其次是客场打江苏,因为我们需要从乌兹别克斯坦长途回来立刻打比赛;然后第三是上海上港,或许有人会说他们是升班马,但是主场的第一场比赛,在我心目中总是会比其他比赛更困难也更特殊一些。至于广州恒大,我从没考虑过,因为我也无法预期我的队员们在对阵恒大的时候,会拿出怎样的表现。

  记者:比起已经过去的不败的7场比赛,后面的比赛怎么看?

  斯塔诺:有一个好的开始很难,要想保持住现在的水准更难。赛季开始前或许我们不是最大的热门,但是现在已经不一样了,所有人都在盯着我们,我们已经在旁人眼中变得不一样了。我已经告诫过我们的球员,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要做好每一个细节。或许有些努力并不能让我们避免失利,但是这些努力是必须去做的。

  寡言·沉默的实干家

  说到外教,斯塔诺不可避免地要被拿来和自己的前任帕切科作比较。相比起帕切科的能言善辩,斯塔诺却走向了沉默寡言的另一个极端。而在他自己看来,“谨言慎行”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记者:不可避免要拿你和帕切科作比较。我记得上任前发布会上你说过“会用自己的表现来赢得球迷给予的比帕切科更多的尊重。”你觉得现在你做得怎么样?

  斯塔诺:我觉得还不能说什么,我知道帕切科的威望和尊重是建立在整整一年良好工作的基础上的。我只能说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成绩,但是那仅仅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不想现在就和帕切科进行比较,我需要专注的,应该是“工作工作工作”,因为有些时候,一场比赛的失利会改变一切东西,唯有工作可以降低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

  记者:比起帕切科,你和球迷的交流好像比较少?

  斯塔诺:我不清楚帕切科和球迷是怎样建立何种关系。但是我的行事标准是:首先专注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并带来好的结果,之后我才会考虑与球迷的关系。我不是球员,如果是球员他们和球迷交流互动没问题,但是我是主教练,我不喜欢说太多,有时候针对球迷说话太多,反而会给人带来其他的看法。

  记者:那你的意思是你是一个埋头苦干的实干家?

  斯塔诺:我不只希望我自己是,我希望我的球队也是一样。有时候说太多话并不利于自己的工作。我希望他们明白一点,在足球的世界中,稍微放松,等待我们的,就会是一条下行的曲线。

  记者:所以在赛季开始前,是你自己主动回避媒体?

  斯塔诺:开始总是会艰难的。所以我希望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开始工作。我也理解球迷希望听到类似于“我们很强大”,“我们的未来会很光明”这类的喜歌,但是我们需要面对现实。我对球员和队内关系一无所知,所以我选择谨言慎行,我会选择在旁边观察,等到我们够资格且准备好之后,自然会有像今天这样的机会。

  感恩·从不索求什么

  从上任的第一天,斯塔诺左手上就戴着一串念珠,那是东正教的吉祥物。作为一个虔诚的信徒,斯塔诺却从不向上帝祈求什么东西,在感恩的他看来,“现在的一切都很好,我已经非常满意了”。

  记者:好像你左手总是戴着那串念珠?

  斯塔诺:那是我的信仰。那教会我怎么做人,教会我基本的做人道理。

  记者:平时都有什么爱好呢?都在哪里活动呢?

  斯塔诺:这个咖啡馆就是我活动的区域。我的家就在那边,我会去附近的健身房游泳跑步,我会去俄罗斯大使馆附近的教堂祈祷,其他时间就是和教练组其他成员开会,训练。

  记者:祈祷什么呢?继续不败吗?

  斯塔诺:不。我从不向上帝索求什么。我只是感恩一切,我知道该发生的总会发生,我对于目前的一切已经非常满意了。比如说,我选择了来北京,因为在我心目中,有些东西跟钱或是阵容没有关系,我最看重的是百分之百的信任。阿尔滨在合并时候的摇摆不定让我没有感到完全的信任,但是国安给我了,现在我在北京过得很开心,所以我现在很满意,也很感恩。

  时尚·穿衣看时尚杂志

  从目前来看,斯塔诺的穿着打扮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球迷特别是女球迷的关注。这个不抽烟、偶尔喝酒、喜欢菲列格慕的男人,却出人意料地对潮流不敏感。对时尚潮流的嗅觉,就像他的性格一样,看上去有一些木讷,却在细节处透出智慧。

  记者:你知道自己的穿衣风格已经引起国安球迷尤其是女球迷的讨论吗?他们认为你品位不错?

  斯塔诺:我吗?其实还好吧。我的穿衣风格并不会追求太过时尚,休闲舒适就好。至于品位,比起这个在教练中排第一,我更希望在其他地方超过他们。

  记者:有球迷对你指挥舜天时候的那双鞋很感兴趣。

  斯塔诺:有吗?那双鞋(意大利品牌菲列格慕)其实还好,不过我并没有去刻意准备,那是我从北京出发去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顺手塞进行李箱的。

  记者:衣服的搭配是自己决定,还是妻子来安排呢?

  斯塔诺:目前我在这边是一个人,所以很多衣服的搭配灵感,我都是从时尚杂志上得到的。

  记者:好像你从来不抽烟?喝酒呢?

  斯塔诺:我不抽烟,喝酒的话,比赛结束之后需要放松的时候我会喝,啤酒、红酒都可以,中国的白酒我也可以接受,但是你们这种动不动就大口干的喝法我可受不了。

  文/本报记者 张巍

  记者手记

  金鳞或到化龙时

  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斯塔诺,休闲裤、衬衣、皮夹克和墨镜,很有几分电影《伯恩的遗产》里面主演雷纳的范儿,和他在冬训时候一身运动服,简直判若两人。

  中超里面的前南教练,他自认是小字辈,“德拉甘、安蒂奇都比我岁数大,他们都是我的长辈”。但是这个小字辈,却深谙执教之道。谈起对阵恒大之后两队球员聚餐时候出现烟酒的照片,他坦言不生气,“他们都是年轻人,我不会处罚他们,偶尔为之并不过分,只要他们自己知道分寸就好”。言语虽轻,却已达到了敲打的作用。

  他言语虽少,却让队内上下全都钦佩,作为一个主教练,能带队赢球,恐怕就是最大的本事。这是一个有性格的教练,面对阿尔滨足以挑战恒大的阵容,他却愿意选择国安,只是因为这里给他足够的信任。“有了来自俱乐部、球员、球迷乃至整个北京城的信任,我对钱或是其他东西,没有那么多的要求。”

  上赛季半程接手阿尔滨,内敛得甚至有些腼腆的斯塔诺,悄无声息地成为后半程拿分最多的主教练,但仅仅因为未能执教完整赛季,错过评奖。如果能延续目前的势头,在这个他口中的“塞尔维亚教练年”的2013,他或许会是最成功的塞尔维亚主教练。

  有诗云“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来到风云际会的帝都,斯塔诺或许真的得到了带领国安化龙的好机会。

  文/本报记者 张巍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