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析中外体育圈师徒组合分歧

2013年04月08日 16: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今天落幕。泳池内外,朱志根与孙杨师徒,是绝对的聚焦点。

  他们,成就了彼此,共享荣耀。

  他们,也曾互相发难,同当难堪。

  而他们,绝不是特例。纷杂体坛,当,“小霸王”叫板老师傅,是怎样一番剪不断,理还乱?

  分歧

  恋爱观

  师徒组合 朱志根 孙杨

  朱志根、孙杨金牌师徒的分分合合,在2013中国体坛寒意料峭的初春着实火了一把。

  一手栽培,一路引导,情比父子,到最后却在一个姑娘身上跌了跟头,心生嫌隙。矛盾,来自一段“姐弟恋”。朱志根只叹:“儿大不中留”。

  20岁,萌动的青春,恋爱的时节。孙杨,这个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勇夺两金,并且职业生涯刚刚开始扬帆,前途似锦的年轻人,恋爱了。对象,还比孙杨年长了近六岁。这注定是一段不受祝福的恋情。从家长、教练、领导,到粉丝,都投出了反对票。

  朱志根的立场很坚定,“恋爱肯定影响训练。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天才型的运动员可遇不可求。很多时候,他们就是被“物尽其用”,无力主宰自我的个体。尽可能长地保持孙杨运动水平的巅峰状态,是朱志根作为教练最重要的考虑,也是围绕孙杨制定的一切训练、生活方案的出发点。

  朱志根的和解条件也分外简单——不能谈恋爱、遵守规章制度、作出深刻检查。对于朱志根来说,恋爱,是立业之后的事。而活在当下的潮人孙杨,则喊出“我要恋爱”。

  分歧

  人生观

  师徒组合 弗格森 贝克汉姆

  在万人迷成长为全球最大体育偶像之前,弗格森与贝克汉姆曾有的一段师徒蜜月期,建立在权威与臣服之上。

  1999年,贝克汉姆与“辣妹”维多利亚结婚。往后,便是越来越多足球之外的时尚时间。弗格森视足球为生命,他的建队信条又是“唯我独尊”。小贝对维多利亚的唯命是从,使弗格森昔日的威严逐渐消殆。2003年在足总杯不敌阿森纳后,弗格森在更衣室里训话,越说越气的老头一脚踢飞地上的球鞋,砸在小贝的眉骨上。所有的恩情,在头破血流间分崩离析。2003年夏天,我们看到了贝克汉姆离开曼联转投皇马的消息。

  在维多利亚的影响下,汽车、手表、时尚、影视作品,甚至政治领域,小贝俊朗的面孔无处不在。贝克汉姆夫妇的野心不是成为绿茵场上的英雄,而是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绝对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传奇名流。弗格森对贝克汉姆的人生规划,则仅仅停留在足球世界里。师徒两人有着不同的人生追逐,从此陌路也在情理之中。

  分歧

  处世观

  师徒组合 王德显 孙英杰

  如今的孙英杰,家庭和美。谈到儿子,她总说:“打死也不让他练长跑。”

  这份顾忌与阴影,来自她的教练王德显。王德显爱体罚,他用车内胎抽队员,至今留下褪不去的疤;他不允许女队员留长发,稍不顺意,便自己拿起剪刀剪出一个阴阳头;他怕队员们逃走,偏僻的训练基地不仅上了锁,而且还有狼狗看守;他掌握着队员们所有的奖金收入,他的论调是:“没有我,就没有你们。你们的钱,都是我给的。”……

  但孙英杰们,还是跟着王德显练了12年。“我们都是苦孩子,都想跑出些名堂改善家里的生活。他为人处世很变态,但训练方法上还是有一套的。”退役后的四位女队员,以“侵占财产”将王德显告上法庭。虽然诉讼最终以庭外和解收场,但对于家长制的中国体坛来说,却是一次不小的冲击。

  分歧

  价值观

  师徒组合 奥泽 金妍儿

  2010年冬奥会,新一代花滑女王金妍儿惊艳夺金。花滑专家表示:金妍儿的表现毫无缺憾。这个韩国姑娘的身边,站着加拿大教练奥泽。

  几乎在同时,便传出了花滑女王与奥泽分道扬镳的消息。并且,双方在“谁提出分手”这个问题上各执一词,闹得相当不快。金妍儿在公开场合还曾狂飙眼泪。

  2006年,奥泽第一次见到金妍儿,后者团队的恳切邀请促成了两人成为师徒。金妍儿说:“没有奥泽,就没有冠军金妍儿。”比起奥泽的贡献,他每小时110美元的薪水在业内只可算平平。并且,金妍儿作为主角参加的冰上表演,奥泽还会义务出场指导。他们之间的互相信任,超越了合约。

  突如其来的反目,深究起来却是价值观的背离。奥泽是个喜欢挑战的教练,当初接受金妍儿也是其职业生涯的一场大冒险。在功成名就后,他又应允IMG公司,自己可以在执教金妍儿之余指导美国和日本的青少年选手。对于金妍儿来说,一个并非全心全意为自己的教练,她接受不了。而在职业立场上,奥泽希望金妍儿能够尝试从来没有挑战过的三周半跳,完美征服世界之后,这是一个新挑战。而更加强调稳定的金妍儿则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要尝试三周半跳。”

  奥泽心中,挑战甚至比金牌更重。

  (华心怡)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