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赫竞选奥委会主席 被罗格钦点当选基本无悬念

2013年05月10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巴赫将投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巴赫宣布竞选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

  对于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今年又是一个特别的年份,不但将诞生2020年新的奥运会举办城市、2020年奥运会项目的去留,而且还将产生出新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昨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正式宣布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他也是第一个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竞选的候选人。据悉,可能的候选人还包括另一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新加坡人黄思绵,以及前国奥会执委、波多黎各的卡里翁等人。

  本报记者 白志标

  罗格公开表态支持巴赫

  2001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萨马兰奇离任,比利时人罗格成功当选第八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今年,又将是国际奥委会的重要竞选年。在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和东京竞争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战场”外,国际奥委会主席之争则是另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实上,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期间,关于罗格离任后的接班人就一直被外界关注。

  在诸多的候选人中,最热门的人选无疑是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巴赫先生肯定不是惟一的候选人,他却是最合适的一个。”现任奥委会主席罗格当时的这番表态,无疑把巴赫推上国际奥委会“王储”的这个位置。“巴赫先生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他的品德也得到大家的公认。我相信,巴赫先生不会是惟一的候选人,但是我想他会是一个最合适的人选。”在谈到自己的继任者,罗格多次作出这样的表态。

  巴赫担任过两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与罗格配合得非常完美,因此得到了罗格的信任。虽说罗格自己的态度并不能完全左右选举,但他的这番表态毫无疑问会影响参加选举的委员们的意见。而且从目前来看,其他几位可能的候选人从影响力和实力并不能与巴赫同日而语,因此外界认定,巴赫的当选将没有多大悬念。

  主席竞选有诸多的限制

  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竞选,曾经如同美国国内总统竞选一样可以进行宣传拉选票,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爆出的国际奥委会贿选丑闻后,使得国际奥委会不得不成立道德委员会,并且对竞选规则制定了严格的限制,希望能够让所有的竞争者获得公平的竞争机会。

  据悉,国际奥委会主席候选人的助选活动限制非常严格。具体包括所有候选人都不允许利用常规手段——张贴海报形式或是利用网站来做自我宣传,广告也被禁止;所有候选人不允许召开集会来推广自己的竞选活动,也禁止向成员赠送任何形式的礼品,包括宴请;禁止接受第三方的任何金钱或物质的资助等;违反规则的候选人将受到公开警告。另外,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被禁止在公众场合透露自己计划投票给谁。

  当然,这样的诸多限制性规定并不被所有委员们所认可。此前有国际奥委会委员抱怨,以上的竞选手段在政界是非常流行的,其中公开集会或集会是任何正式竞选的基本手段。但现在的这些限制规定“有些像本能反应一样,很蠢。”国际奥委会委员说。

  巴赫为第二个德国竞选人

  现年59岁的托马斯·巴赫以信函的方式向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以及其他国际奥委会委员通报了他的参选意愿,而国际奥委会也证实了托马斯·巴赫参选的消息。他也是首位提出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人员,外界猜测,可能的竞选人还将有黄思绵、卡里翁等。值得一提的是,托马斯·巴赫是第二位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德国人。在巴赫之前,时任联邦德国奥委会主席的维利·道默曾于1980年竞选过国际奥委会主席,但是输给了后来在此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的萨马兰奇。

  托马斯·巴赫1953年12月29日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维尔茨堡,青少年时期从事击剑运动,曾经夺得过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金牌以及多次世锦赛冠军,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长期负责国际奥委会的法律事务。1981年,巴赫被选为当时新成立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1982年,进入联邦德国奥委会。1996年,他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并竞选国际奥委会执委成功,2000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2004年8月退出副主席位置,2006年2月,在都灵冬奥会期间再度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在德国国内,2006年5月,德国奥委会与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合并后,托马斯·巴赫被选为新成立的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名誉主席。

  投票犹如奥运城市竞选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日程,在9月7日~10日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全体委员不仅要对2020年的奥运会举办城市进行投票,还要投票决定8个体育项目中谁能留在奥运会,另外就是投票选出新的国际奥委会掌门人。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决定参加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的候选人将在竞选日前的四个月内宣布自己是否参与竞选。这个期限也是盐湖城冬奥会后的新规定,此前参加竞选主席的候选人须在选举前3个月以挂号信的方式把自己参加竞选主席的信件寄到国际奥委会。新当选的主席任期8年,可以连任一届,连任的一届为4年。

  从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日程来看,第一天投票决定的将是奥运会举办城市,目前角逐2020年奥运会的城市为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和东京,第二个开会日则投票决定留在奥运会上的运动项目,目前有包括空手道、武术、橄榄球、摔跤、轮滑等8个项目等待着自己的命运,最后一个悬念是新主席的人选。众所周知,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选出是由委员们无记名投票,超过半数以上选票的城市获胜。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竞选同申办奥运会城市竞选程序一样,也是采用电子投票系统,每一轮淘汰一位得票最少的人选,直至一位候选者得到了半数以上的票。罗格当初是经过2轮秘密投票并最终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新一任主席的。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