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继海:砸钱买不到好外援就是浪费 退役想干青训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8日 17:1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1995年5月28日,甲A联赛赛场,一位年轻的大连球员迎来了自己的首次出场。18年后的今天,仍然活跃在中国联赛赛场的他已经成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最成功的运动员。他就是孙继海。代表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在英超驰骋6年、在职业联赛中坚持18年,孙继海的足球生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日前,孙继海就此接受了CNTV的专访。

  联赛首次出场

  记者:当时知道自己要出场时是什么心情?

  还是挺紧张的,当时年龄也不大,之前踢过那么一两场跟成年人的比赛,当时也不完全算成年人。心情挺复杂,也挺激动,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在几万人面前表演,把自己的足球技能展现给大家,也挺激动。激动。当然紧张的成分也有,一开始还是稀里糊涂地把上半时先踢完,后来下半时的印象稍微深一点。

  记者:几周之前还是一个球童?

  当时我是在相当于现在的梯队(青年队)里,青年队选一些青年队员在旁边捡球,还有负责抬担架的。

  我应该是踢的第6轮,当时是5月28日对四川的比赛。前5轮都是负责抬担架,有一次抬小王涛印象比较深刻,因为他个子比较高,体重也比较重,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记者:印象最深的心理上的变化?

  当时没有很快把角色转变过来,你也不能一下子完全融入一队的前辈(马林、柳忠长这些老队员也都在)和老大哥的队伍当中去,好像有点像局外人,但是你又要跟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还是没有很快地把角色和心理转变过来,还是像一个青年队的队员。

  记者:当时想过18年后的今天还能够出现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吗?

  没有想那么远。当时可能只是希望能够和球队一起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取得联赛的冠军。每个人的愿望可能会随着不同的阶段、站在不同的高度会有新的目标和愿望。当时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在这个球队里能够踢比赛,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展现非常好的能力。

  职业生涯最关键的领路人

  记者:职业生涯当中谁是最重要的引路人?

  足球运动员是一环扣一环,从踢第一脚球到最后,你有可能N多个教练,你都需要他们一点一滴的帮助,你都会从每一个教练身上吸取不同的经验、长处,甚至做人的方式方法。很难一一去列举,但是如果说是感谢的话,我想感谢我有一个好的家庭,有一个擅长体育的父亲。除了历任教练以外,他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记者:父亲为你的职业生涯提供了最关键的帮助?

  如果没有父亲这样的帮助,可能今天的采访也不会成立。我没办法回忆18年前的事了,也许会有另外的身份坐在这里和你们聊天。

  关于落选健力宝队

  记者:谈谈当时落选健力宝的心情吧,当时是不是有点耿耿于怀?

  当时的想法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历史以后,你回过头来看,会有一种不同的心态。当时可能会有一些就像 你用的这个词——耿耿于怀、非常不开心,因为按照能力和很多东西,我觉得我应该是那22个人当中的一员。但是回头来看,这个事情对我是一个非常大的触动, 也为95年能够站在甲A的赛场上创造了机会。如果当时去巴西,可能没有这个机会,那么早进入一队,得到比在巴西获得更多的锻炼的机会。

  记者:以前有一个队友叫吴俊,但是两个人的轨迹完全不一样。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可能是徐(根宝)指导说过这话,我记不太清楚了。从最一开始我的起步,可能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吴俊是我的发小,从小我们一起长大的,他的踢球我 现在依然历历在目,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球员。甚至从最一开始,我的踢球经历还比较晚,9岁多开始踢足球,我到队以后,其他的队友包括吴俊、王锋、朱广辉等 等,他们已经在踢比赛了,我还在旁边自己跟教练练基本功。起步晚,但是不等于最后你不能达到最高的高度。我想说,也许现在我这个年龄、我的经历,我仍然有 提高和完善自己的空间。

  足球是一个非常全面的运动,你很难说这个人跑得快他就踢得好,你也很难说这个人技术好、脚法好,他就可以踢到 最后。它的综合就在于,你需要技术、意识、体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你的意志力,你需要在困难的时候坚持。我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健力宝的落选,小时候 有一些伤病,在05年的时候交叉韧带也折了。当时这个伤,当然手术、医疗完全可以让你恢复过来,但是我想说,我经历了非常艰苦的恢复过程,除了你需要体力 的很大付出以外,你还需要意志品质——你的思想上。可以说是备受煎熬,当时的感觉是很崩溃的状态,不是说你能不能踢比赛,而是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每一天上 下午做着同样的事情,确实是很崩溃的一个事。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我想说,一个成功的足球运动员,他需要很全面,其中也包括意志力,当然也需要职业足球运 动员需要的素养、生活的习惯……很多很多。

  留洋出国与返回大连

  记者:第一次出国是在水晶宫?

  好像突然间从井底跳了上来,有一种这样的感觉。以前只是通过媒体来了解一些国外先进的足球包括世界杯等等,但是真正融入其中,你感觉“诶,好像这个平台、舞台更适合自己”,也许这样可以让自己进步得更快,也许这是展开自己眼界的一次尝试吧。

  记者:后来回来时是一个什么心境?

  现在很多大连的球迷对我可能有这样那样不同的评价,——我现在因为是代表贵州人和,贵州的球队——他们说你不重感情,你没有回到家乡的球队,甚至在我回去比赛的时候,他们也会用比较过激的方法,我可以理解。但是我想说,真的在当年大连足球比较困难的时候,我是义无反顾地抛弃了在英国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机会,回到了大连,为了大连足球保级而战。虽然可能时间不长,但是确实,我去的时候是保级,在我走的时候,大连队又重新站在了中国足球最高领奖台。

  记者:后来代表国家队打世界杯,以及加盟更高的平台,英超曼城队,这期间自己有什么变化?

  慢慢一步一步地完成了自己对足球的一个一个的梦想、想要达到的高度——踢世界杯,首先是预选赛出线,然后又到了英超这个世界最好的联赛。这是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是我足球人生最辉煌、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这段经历可以铭记一辈子。

  记者:在曼城的经历又给了你在足球怎样的认识?

  慢慢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你对周围发生的事物,会有更成熟的判断和理解。我看到的、听到的、亲身体会到的,原来职业足球是这样子,原来球员应该这样去踢比赛,应该这样去训练、去生活,真真切切地融入到更职业的平台。这个确实包括到目前为止对足球的理解奠定了基础,或者说给了我一个方向。

  记者:关于04年亚洲杯的“饼才”言论有什么想说的吗?

  这个事情不属于我,完全不属于我,应该属于我的父亲。当然我刚才说,我有一个好的家庭,他们的也许不太正当的言论或者在某种特定情况下发出的不同的观点,属于我的一部分。我想说这是一个父亲看到儿子也许从他的角度,或者说是一个球迷兼父亲说出的言论。可以说是我的一部分,但是我想其实跟我关系也不是特别大,对我个人的处境,包括我的足球经历没有任何影响。

  回到中国

  记者:再次回到中国,试着把国家队和英超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中国队友?

  我试着去做,但是因为身份和你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我发挥的作用还是远远不够,我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做这样的事情。我现在仍然是一个球员的身份,我希望能够有一天当自己的身份转变的时候,我可以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多的贡献,我能把我在英国最关键的几年亲身体会到、看到、听到的、适合中国足球的一部分告诉大家,能够跟大家分享,从而对中国足球有更大的帮助,做出我更多的贡献。

  记者:什么时候是身份转变的时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