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耻辱之夜令国人心寒 主教练球员足协谁负责?

2013年06月16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题:国足耻辱之夜令国人心寒 主教练球员足协谁负责?

  作者 王牧青

  二十年前,国足可轻易战日本而胜之;十年前,国足尚且算得上亚洲一流;今晚,国家男足在合肥1-5惨败泰国。提起这支球队,国人早已出离愤怒。今日之惨败,球迷在怒骂之后,只剩下深深的麻木,这是比痛还痛的寒心。

  国足飞速坠落 万丈深渊下是漆黑一片

  郜林在赛前曾表示:“不要轻视泰国,尽管他们只是派来了青年军。”这句曾被认为是自谦的说辞,赛后却被证明是最靠谱的预测。场上国脚们连串的失误和泰国球员忘我的庆祝,让人看不出对手只带来了青年队。1-5的比分如此刺眼,似乎把郁积多时的负能量瞬间爆发。中国国家队两周内安排了三场友谊赛,输给乌兹别克斯坦被归咎于实力不足,输给荷兰更因为一张红牌掩盖了双方真实的差距,自身问题多多的中国男足,终于在一场惨败后被剥的体无完肤。

  国足近年来的下滑速度惊人。仅仅是去年9月10日,国足曾经客场0-8负于巴西。而国足上次在大赛中主场丢5球,还要追溯到1976年10月27日,国足4-5负于澳大利亚。短短一年后,国足把耻辱柱从巴西搬到家门口。人们见证了“37年不遇”的惨败,但谁也猜不到,接连秀出下线的国家队,还将落入怎样的万丈深渊。

  各方冷嘲热讽 批评容易因为无药可救

  一场众人看来“夸张”的惨败后,坊间对国足开始了新一轮的骂声。前国安队球员吕军半场时就表示,国足踢得太“恶心”。黄健翔坦言:“连中超垫底的队伍恐怕都不会输泰国青年队1:4吧”。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评论道:“国足这次突破底线了,这是我听说过的最让人震惊的溃败!”。更有网友直接开骂:“国家队踢得还不如一坨屎,球迷为什么要喜欢一坨屎呢?”

  罗列这类骂声是简单的,最近几年国足上春晚、入段子,早已“臭”了大街。列数各行各业,国足甚至成了负面形象的代名词,毫无好转的现状,和“只会更差”的稳定规律,让国人看不到丝毫希望。但是,正因为这支球队似乎已无药可救,批评和责骂才变得太容易,甚至成了唯一的发泄桶。拆,总比建设简单得多。

  场上态度散漫 国脚被疑缺乏起码责任感

  比输球更让人无语的,是中国球员在场上散漫的态度和作风。央视解说员贺炜在比赛中感慨说:“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曾经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他所批评的,是中国队员中场丢球后不回追,眼睁睁看着对手接二连三地反击、进球,甚至没有任何拼搏的斗志和勇气。赛后,坊间更有传言说中国球员故意输球。矛头直指场上球员的精神层面。

  早在几天前,卡马乔曾在北京面对记者打起太极拳:“我要教给中国球员一些素质,他们应该学习荷兰球员,参加国家队的比赛是职业运动员应尽的义务,他们飞了十几个小时,却没有丝毫的抱怨。”锣鼓听音,卡马乔似乎暗示国脚们“出工不出力”。众所周知,不少中超俱乐部为联赛和杯赛设置了大量的奖金,而国家队的比赛并没有如此高额刺激。若是在国家队比赛受伤,恐怕会影响球员回俱乐部“拿奖金”。如果国脚们真的因此在比赛中留力,那他们是否太对不起身上的这身球衣?甚至无法在多年后面对自己的良心?

  成绩直线下滑 足协请卡马乔来做什么?

  不到两年前,位于合肥的同一块球场,一场倾盆大雨送走了高洪波,迎来了卡马乔。作为国内青年教练的翘楚,高洪波一心为中国足球建立先进的地面配合打法,尽管邯郸学步难免生疏蹩脚,但一颦一笑间让人看出点专业模样。但卡马乔上任后,中国国家队至今仍未形成固定的战术体系,多场比赛下来观者惊呼:“真不知道他们在踢什么!”足协一度以为西班牙人卡马乔会将短传渗透的西班牙足球风格授予国足,但殊不知卡马乔的战术理念和短传渗透背道而驰,他一向推崇的积极拼抢的压迫打法,也成为国足战术一锅粥的直接原因。

  更让人恼火的是,国足已经“不问对手、逢谁都输”。据统计,卡马乔上任后,国足在国际A级赛事中胜少负多,早早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出局,亚洲杯预选赛同样步履维艰,世界排名还曾跌到100名开外。对此,手握世界第九高薪水的卡马乔先是解释:“我来之前国足也很糟糕”,后又称:“输球多是因为总打强队”。人们不禁反问,照这样的下滑速度,还能有几个队比国足差?教练的任务,不正是想办法改变球队的窘境吗?当然,对泰国“青年队”的惨败,着实扇了卡马乔一个大耳光。

  泰国一战刚刚踢过二十分钟,目睹国足连丢两球的现场球迷已开始高喊“卡马乔下课”。其实,让卡马乔下课,固然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作为国足成绩的直接负责人,史上最高薪的国足主帅,却带队接连创下了国足历史上最耻辱的记录,让卡马乔离任确实合情合理,但问题是,中国足协能否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教练?在选帅时,能否考虑周详,不再出现卡帅“几年内无大赛”的尴尬?以国足孱弱的实力,缺少的远不是一名教练那么简单。

  容得下输球、下课、解散 但破碎的爱谁来补全

  赛后,有球迷表示,以后再不看国足了。排名在亚洲第九的国足主力输给了排名第二十二的泰国青年队,创下国家队的又一个耻辱的夜晚。多少年漫长的失利后,球迷已经习惯了输球、习惯了主帅下课,甚至当全场球迷高喊“国足解散”的时候,人们已经不再惊讶。当合肥的球迷堵住出口,让国足球员滞留在球场中时,人们似乎更同情愤怒的球迷。一场场的失利,正在蚕食最忠实球迷心中最后的一点希望。

  人们总是开玩笑:“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今晚,有球迷说:“这场赛后,我还想看国足的下场比赛,怎么办?”在自嘲的背后,警钟已经被敲响: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除了欧美高水平的赛事,国家队会被这个国度所遗忘。当这个国家的国家队再也提不起球迷兴趣的时候,中国足球的元气也就被消耗殆尽了。(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