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与小朋友聊武侠小说:想与我抗衡先看武侠

2013年06月16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姚明与小球员合影。爱平 摄

  姚明与球员互动。

  虽然昨天凌晨3点才赶到南京,但姚明一大早就又起来了,并按照预定时间出现在了南京九中和南航江宁校区体育馆,和NBA亚太训练营的小营员们交流,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在回答“怎样才能和高个球员抗衡”的问题时,姚明继续展示他的“姚氏幽默”,来了一句:“你看过武侠小说吗?”

  凌晨3点抵宁 上午准时亮相 姚老板自己安排食宿

  退役后,姚明非但没有因为不打球而清闲,反而变得更加忙碌。姚明一人演绎多重身份,他既是CBA上海队的老板,又是全国政协委员,最近正在张罗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姚基金慈善赛,昨天来到南京,他的身份是NBA亚太训练营的特邀嘉宾。

  前天晚上,姚明还陪妻子、女儿和邓超一块儿在上海观看了一场花样滑冰的演出,尽显好老公和好爸爸的风范。看完演出后,姚明又马不停蹄地自己开车奔赴南京。昨天凌晨3点,姚明才抵达南京,考虑到深夜才能到南京,为了不打扰东道主,姚明和他的团队谢绝了活动主办方给他安排的宾馆,而是自己找了个地方住下。

  昨天一早,姚明先是到南京九中观摩了本次训练营女队员的训练,随即又驱车前往南航江宁校区,指导在那里训练的男队员。尽管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姚明还是保持了一贯的高效率。本来说好9点到,很多人都认为以姚明的身份很可能要到10点才能出现,没想到的是,9点10分,姚明便走进了南航的篮球馆。

  训练营中,姚明和小球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无奈下午还有其他的事情,姚明没有做动作示范,便匆匆离开。姚明亮相南航的整个过程只有40分钟。“本来还想留姚明吃午饭的,他说下午还得赶回上海。”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只是想看小巨人一眼 大学生为姚明弃考英语四级

  姚明的到来在南航校园里掀起了一股热潮。

  昨天正好是英语四六级考试,记者抵达南航的时候,考试还没有开始,教学楼外聚集了很多待考的学生。来到篮球馆外面,大老远地就看见有同学挤在一扇玻璃门外向内张望。再来到入口处,早已是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本来今天是要考试的,不去了,反正下次还有机会。能亲眼看到姚明,说不定一辈子就这一次了。”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还有很多外校的学生为姚明专程赶过来。

  相比只能在外面撞大运的同学,篮球馆内当志愿者的校篮球队队员要幸福得多。“我就是因为姚明才喜欢上篮球的,可惜我们有规定,不许合影。”一位校队队员说。

  有姚明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媒体。在姚明和小球员交流的时候,媒体迅速围了上去,而且包围圈越收越小。姚明很快注意到这个情况,讲着讲着停住了,“请记者们往后站站,你们挡住球员的视线了。”记者们赶紧往后退,给姚明留出足够的空间,但依然不愿离得太远。看到一名扛摄像机的记者往后退了两小步,依然隔在他和球员之间,姚明有些恼火,一句“你的步子可真够小的”,逗乐了全场。

  矮个球员怎样和你抗衡?姚明:你看过武侠小说吗

  姚明在指导训练营小球员时展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小球员都是十五六岁,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偶像,多少有点紧张,提问的声音不由自主低了下来。姚明的一个耳朵不太好使,这时只见这位2.26米的大个子俯下身,头尽力地往前伸。

  “姚明,你觉得打篮球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激情,没有激情你不可能在篮球的道路上走得很远。打球时你必须投入感情,而不能只把它当做一项工作。”

  “你如何面对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犯错和输球中吸取经验。所以我建议大家,输球的话不要太沮丧。”

  参加这次训练营的有来自中国、中华台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球员,虽然岁数还小,但经验已算丰富,他们向姚明提出的问题大多很专业,主要围绕怎样打好篮球。面对有些重复的问题,姚明不厌其烦,而且回答起来妙语连珠,绝不重样。在回答“如何准备比赛”的问题时,姚明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我一般提前三个小时去球场,在自己舒服的位置练投篮。赛前我一般都会吃个三明治,但不要吃得太晚。我还会看球探报告,研究和我对位的球员。其实我比赛前最喜欢吃炸鸡,但因为对健康不是很好,有时候必须做出牺牲。”

  有球员问姚明是如何走上篮球道路的,他回答道:“是家族传统,跟随父母的脚步。我和篮球用一句话说是‘先结婚后恋爱’。”姚明说完似乎反应了过来,将头转向翻译,“他们是不是太年轻了,理解不了这话的意思。”

  有名矮个子球员问:“怎样才能和高个球员抗衡?”姚明说:“首先要比我跑得快,跑得慢你就没有机会了。”说完还觉得不够形象,又来了一句,“你看过武侠小说吗?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一名外籍教练也向姚明提问:“你最喜欢的队友是谁?”姚明最初的回答很圆滑,“火箭队、上海队、国家队的队友我都喜欢。”在那名教练的坚持下,姚明沉思片刻,还是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是穆托姆博。他不仅仅是队友,更像是我的导师。他有50多岁了吧。他是一个很好的人。”

  活动结束,姚明走出篮球馆大门,挤过狂热的人群,艰难地登上一辆挂着上海牌照的别克商务车,在一片“姚明,姚明”的喊声中,告别南航,告别南京。 木弓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