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竞技体育遭遇全运掣肘 运动员成博弈牺牲品

2013年06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郑洁、彭帅等女网“金花”的亮相,没有为正在大连举行的全运会网球团体比赛增色——赛场上,实力悬殊的职业与非职业球员对抗,使得比赛失去了应有的趣味;赛场下,职业球员因为被迫更改乃至放弃职业赛事参赛计划,心有不快、无奈“吐槽”。全运会本应作为中国竞技体育发现新人、检验训练结果的最高水平赛事,如今却因为参赛队对成绩的一味追求,越发显现出恶性竞争的弊端,网球比赛中的不正常现象不过是管中窥豹、冰山一角。

  温网临近,职业球员被迫为全运奔波

  由于国内网球竞技水平总体偏低,不少参赛队在面对天津、四川等拥有职业选手的强队时,往往会出现大比分落败的情形,比赛悬念顿失,郑洁、彭帅等职业选手在这里完全找不到参赛的乐趣。

  郑洁几个月前就曾表示,她并不希望再参加全运会,参赛机会可以留给更需要锻炼的年轻选手。但四川队为了全运成绩,几番相邀,郑洁最终为了队伍的需要还是走上了全运赛场。不过,这位已“单飞”的中国网球名将却因此耽误了温网备战。今年的温网即将于6月24日开打,而全运会网球比赛将在6月18日结束,留给郑洁的热身时间可能只有短短的四五天,其间还要算上从中国飞往英国的旅途时间。对于已经自负盈亏的郑洁来说,在国际职业比赛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直接影响着自己的经济效益,太差的成绩可能意味着此次参赛入不敷出。郑洁为全运会牺牲自身利益的行为,被体育主管部门视作“报恩”而大受赞赏。只是,郑洁的参赛或许能为四川队带来眼前的成绩回报,但从年轻队员的长远培养,以及如何让一名优秀运动员在最合适的舞台上展现自我的角度出发,四川队乃至中国竞技体育都在蒙受损失。

  郑洁其实还算好,毕竟,她已经是大满贯赛事的常客。但对于第一次获得大满贯赛事正赛资格的天津选手段莹莹来说,今年温网的参赛机会难能可贵,却不得不为了参加全运会而放弃。段莹莹在国内女子网球选手中还是一朵“小花”,但24岁的年龄对于职业网球选手而言已经不小,和同批的中国“小花”一样,段莹莹的大满贯赛事经历乏善可陈,通常情况下连资格赛都无法通过。今年凭借自身世界排名的提升,段莹莹第一次以世界排名106位的身份直接获得温网正赛资格,这是段莹莹职业网球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但为了更好地完成全运会任务,段莹莹却最终选择了从温网退赛,她的微博上至今还留着宣布退赛时的两个“哭脸”表情,失望的心情可想而知。

  同命相怜的还有段莹莹的队友张帅,她的世界排名是109位,参加温网的计划,也因为全运会而搁浅。

  至于天津队的头号选手彭帅,既不能积极备战温网,又不能在全运赛场上肆意流汗。在全运会网球团体比赛的最初几天,实力强大的天津队根本无需派出彭帅迎战弱小的对手,彭帅只能作壁上观。

  无论是出于向母队报恩的需要,还是为完成队伍交付的全运任务,郑洁、彭帅、段莹莹、张帅等已经投身职业赛场多年的中国职业网球选手,都被动地出现在全运赛场,业内人士都清楚,这个时候,英伦的草地才是真正属于她们的舞台。私底下,这些职业选手也在吐露无奈,但为了大局,没人公开表达不满。

  唯一敢说“不”的只有性格直率的李娜。尽管已明确拒绝,但李娜的名字还是出现在全运参赛选手名单中。为了占据一个有利的分组形势,湖北队明知李娜不可能参赛依然为其报名,这样,凭借李娜的世界排名,湖北队成为了本届全运会网球女团比赛的种子队,避免了与强队提前相遇。但湖北队的这一做法却引来了其他参赛队的不满,不过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随后确认,湖北队的做法是对规则的充分利用,而且,李娜也算是用自己的世界排名为家乡队伍作了贡献。

  利益驱使,运动员成地方博弈牺牲品

  在不少地方体育主管部门眼中,一切工作为全运会成绩让路已是天经地义,哪怕有悖于人性、体育道德和国家队集体利益亦在所不惜。

  几天前,记者采访了一名著名体操运动员。多年的高强度训练,已经让这名体操运动员浑身伤病,从健康考虑,该运动员早应退役。但地方体育局为了今年全运会的需要,希望他延迟退役,甚至希望他能一直坚持到4年后的下届全运会,“如果我的身体允许,我可以继续参加全运会,但我的身体都这样了,领导还在一味地劝我坚持。领导的眼里只有成绩。”这名体操运动员寒心地表示。

  本月初,著名女篮国手苗立杰的一条微博引来广泛关注:“运动员的悲哀。当你还可以、能为某一个地方拿到成绩的时候,他会想尽办法、让所有的领导出面说话。找各种方式威胁你。当你不能打的时候,你找谁,谁都不理你。你有想过运动员的难处吗?”这条微博指向的是她的老东家黑龙江体育局。知情人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黑龙江体育局曾承诺为苗立杰解决退役后的工作以及提供其他福利,并希望苗立杰能代表黑龙江出战2009年全运会。但那届全运会后,黑龙江体育局不仅没兑现承诺,还同意了苗立杰的转会。4年过去了,苗立杰状态保持得不错,老东家又希望她征战全运会,并且软硬兼施,还威胁“不打全运就进不了国家队”,这才引发了苗立杰在微博上“开炮”。

  苗立杰为体育主管部门未能兑现福利不满,还有很多运动员却实实在在地从全运竞争中获益。著名男篮国手巴特尔就是一个典型,他今年以340万元的高价被辽宁队挖到,而上届全运会,他同样是以高昂的身价加盟山东队。

  今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郑州举行。其间,河南籍运动员李昀琦透露,自己已经不再跟随著名教练朱志根训练,原因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这让媒体非常惊讶。作为中国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的一颗“新星”,李昀琦从2010年开始追随朱志根,成绩提高得很快,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他是中国男队夺得4×200米自由泳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还不满20岁的李昀琦仍在成长中,无理由的更换教练对其信心显然是重大打击。

  其实,理由很简单,就是全运会和地方利益。知情人介绍,李昀琦是河南队员,朱志根是浙江的教练,朱志根培养李昀琦,对于浙江队而言无疑是增添了全运会的对手。出于地方利益的考虑,浙江方面当然希望拆散这对师徒。可怜的是,刚刚在泳坛崭露头角的李昀琦成了地方利益博弈的牺牲品,如果李昀琦不能适应新的教练就此沉沦,中国游泳队也会失去一个潜在的“明星”。

  恶性竞争,全运会已偏离设立初衷

  “发现新人、检验训练成果、推动全民健身,这是全运会的三大主旨。”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诞生在特殊历史时期的全运会,本应是中国体育人内部的公平竞争、互惠竞争、良性竞争,仅从竞技体育层面而言,全运会应当发挥团结全国力量、一致对外的作用,但现在是什么情况?是恶性竞争。”

  如果从提升中国竞技体育实力的角度出发,温网显然要比全运会更有利于郑洁、彭帅、段莹莹和张帅等中国职业网球运动员去实现自身价值;省市之间也完全没有必要相互利诱像苗立杰这样的强援,因为无论花出去多少钱、立下多重的承诺,强援也只是给一个省市的脸上贴金,此法对于中国竞技体育没有任何益处;更不应该相互拆台,发生像李昀琦这样被无故换教练的事件,地方得了小利,损失的却是国家的大益。

  但这些恶性竞争的事件,近些年来在全运赛场却愈演愈烈。中国竞技体育能从全运会受益多少已成疑问,此类恶性竞争事件更严重损害着中国体育的形象。

  “全运会已经走到了历史的‘拐点’。”王宗平表示,“不改革,全运会将走进‘死胡同’,看看现在还有多少老百姓会关注全运会、在乎全运会的那些金牌?改的话,要从改变体育的政绩评价体系入手,淡化竞标。体育的目的不在于成绩优劣,体育的最大价值在于教化、育人。”

  (慈鑫)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