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耀烨踩着“石头”首登世界之巅 曾顶撞聂卫平

2013年06月21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经过7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杀,韩国天王李世石终于无奈投子认输,23岁的中国棋手陈耀烨赢下决胜盘,总比分以2比1夺得第九届春兰杯冠军,职业生涯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

  本届春兰杯决赛移师山东济南,前两场,陈耀烨和李世石各取一胜,只能通过昨日的决胜局争冠。比赛还未开始,两位棋手已是眉头紧锁,满脸严峻之情。

  执黑先行的陈耀烨低调布局,李世石先声夺人,早早占据优势,但陈耀烨弃子取势,导致形势发生巨变,黑棋掌控了主动权。关键时刻,李世石在中腹放出胜负手,被陈耀烨干净地化解,白棋在211手时中盘认输。陈耀烨职业生涯首次登顶,他是中国围棋史上第12位世界冠军,也是第3位赢得春兰杯的中国棋手。

  能够击败神一样的李世石,陈耀烨的这个世界冠军让人心服口服,但他依然谦虚,“应该说我的运气很不错,形势一直很危险,感觉很累,但还是赢得了胜利。”英雄之交惺惺相惜,陈耀烨对李世石依然尊重,“赛前我对这个冠军的期望值并不是特别高,因为我清楚李世石的水平在我之上,输了是正常的,赢了那就是我捞到了。”

  ■ 忆往事

  陈耀烨曾顶撞聂棋圣

  新京报济南讯 (记者范遥)在同辈切瓜砍菜地夺取世界冠军时,陈耀烨独自吞咽着落寞。第三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的他终于圆了心愿,也赢得了包括“棋圣”聂卫平在内的棋界人士的一致称赞,老聂甚至还回忆起了一段有关陈耀烨的往事。

  2003年,13岁的陈耀烨代表北京队征战围甲联赛,和聂卫平有过交手。复盘时,取胜的聂卫平像往常一样指点江山,但当时只有三段的陈耀烨并没有像其他棋手那样毕恭毕敬,而是反驳了聂卫平几句,导致老聂有些恼火,嘴里说着“你牛,你牛”就拂袖而去,留下陈耀烨自己,他默默掉着眼泪完成了复盘。

  一直关注着春兰杯的聂卫平昨日回忆说:“当时也谈不上惹恼,没那么严重。”恭喜陈耀烨登顶之余,聂棋圣也不忘称赞当年的毛头小子有个性,“回头想,坚持自己的个性也许是棋手成材的必要条件。有个性不一定能成材,但没个性肯定不会成材。”

  围甲北京队教练谭炎午介绍说,自己最喜欢陈耀烨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不管对方多大的腕儿,也不管对方多高的棋,只要坐在他的对面,在他心里都是平等的。”

  ■ 碎顽石

  小李落败韩方遭重挫

  作为不世出的天才棋手,李世石曾17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14次夺冠,但陈耀烨逼迫他接受了职业生涯第4次争冠之败。赛后颁奖仪式上,李世石轻轻拍了拍陈耀烨的肩膀,眉眼间不见失落之意,更多的是对后辈英雄的欣赏之情。

  春兰杯未能实现卫冕,就李世石个人来说损失极大。很可能在下个月失去韩国第一人的位置,最近一段时间,他连续输给韩雄奎、佟禹林、李轩豪、柁嘉熹和李昌镐,输给陈耀烨更会使他的积分下滑。此外,卫冕失败也会影响到李世石的“赚钱大计”,因为妻女都在加拿大生活,李世石笑称每年要拿到三个世界冠军才能保证自己拿得起生活费,而这次5万美元的亚军奖金只够妻女两个月的补给。

  李世石的失败让韩国棋迷颇为失落。一周前,LG杯史上首次出现韩国棋手集体无缘8强的凄凉局面,春兰杯,韩国指望李世石力挽狂澜的希冀化为泡影。有韩国媒体评论说:“在中国棋手不断掀起攻势的时候,李世石曾让我们感到安慰,但如今他也倒下了。”

  ■ 斩四冠

  韩媒:中国围棋进入全盛时代

  陈耀烨夺冠让中国棋手创造了一个纪录,在今年决出冠军的四项世界大赛里,都是中国人笑到了最后。韩国媒体惊呼说:“中国围棋正在进入全盛时代。”

  目前世界围棋仅有五项个人大赛,分别是应氏杯、春兰杯、三星杯、LG杯和百灵杯。截止到昨日,今年已进行了4次世界大赛决赛,冠军全部被中国棋手夺走,周睿羊赢得百灵杯冠军,时越首夺LG杯冠军,范廷钰登顶应氏杯,陈耀烨捧起春兰杯冠军。五大赛事中,只有去年的三星杯冠军头衔被韩国李世石夺得。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夺得世界冠军的4名中国棋手中,周睿羊、时越和范廷钰均为“90后”,陈耀烨生于1989年12月16日,和“90后”的年限也只差半月。前不久LG杯比赛中闯进8强的5名中国棋手均为1989年之后出生的小棋手。数据已经证明,中国围棋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确确实实走在了韩国的前面。用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的话说:“当年我们可是被韩国人折磨惨了,这股气憋了这么多年,现在总算能长长地出口气了。”

  【夺冠路】

  32强战 中盘胜姜东润(韩国)

  16强战 2又3/4子胜赵治勋(日本)

  八强战 中盘胜朴廷桓(韩国)

  半决赛 中盘胜江维杰(中国)

  决赛 三番棋2比1胜李世石

  (记者范遥)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