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帮占据国足半数主力 被质疑消极怠工不出力

2013年06月21日 16: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有人说时间是忘记伤痛最好的办法,但国足这次想靠时间让球迷淡忘1比5惨败的耻辱与愤怒似乎没那么容易,与泰国队的比赛已经过去近一周,但翻开报纸、打开微博,针对这场比赛的各种口诛笔伐仍在继续。

  亚冠八强分组抽签昨天在马来西亚举行,中超独苗广州恒大队与卡塔尔球队莱赫维亚成为对手。恒大队员在国内外赛场上高歌猛进,而恒大国脚却在国家队赛场上经历着惨败。卡马乔率领的国足一直打着恒大的烙印。

  然而恒大国脚是否都具备高水平、他们在国家队是否拼尽全力、恒大帮又是否限制了其他球员的发展?这一切,都在一场惨败后再一次拷问着中国足球。

  恒大帮制造

  占据国足半数主力

  说恒大帮是目前国足的核心力量,显然毫不为过。目前国足的25名队员中,广州恒大共有9名球员,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而且他们普遍是国足的主力。

  本次集训的三场热身赛里,广州恒大的球员共计出场18人次,平均每场高达6人次,并且绝大多数是首发。

  在国足三场热身赛中,出场时间超过200分钟的有4人,其中三人来自恒大,三场均是首发的冯潇霆和秦升则均是恒大球员。而在与荷兰一战中,国足首发的11人中竟有8人是来自恒大。

  恒大帮中枪

  本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国脚前8名中,广州恒大占了6人,包括了从门将到前锋的各个位置。不过恒大国脚并非人人都能得到认可。

  中泰之战中,国足的5个丢球里有3个都与恒大球员赵旭日有关,还有人爆料恒大国脚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深夜外出饮酒。老国脚范志毅也在本场比赛后指名道姓地批评了恒大后卫赵鹏。

  有媒体赛后质疑称,恒大国脚怕影响自己在俱乐部的“钱途”,选择在国家队比赛中保存实力、消极怠工。

  恒大帮辩解

  不过这些质疑也让恒大国脚感到委屈。这个赛季刚刚进行了12场比赛,而恒大国脚的比赛场次最多的达到了25场,体能上的消耗可想而知。恒大主帅里皮就对外界质疑恒大队员的声音颇为不解,“我对这种说法也很难受,我不清楚为何外界要这样说。”

  “希望球迷尊重我的队友、尊重他们的家人,不要太过于激动,我觉得中国队现在就这种实力,我们要提高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恒大球员张琳芃表示,“虽然我没有参加(中泰之战),但我也很难受。作为队员,都想为国家队打出好的成绩。”

  恒大帮对比

  豪门球队成为国脚大户的情况并非只发生在中国,2012年欧洲杯,德国国脚中有多名拜仁队员,且大部分都能成为首发;西班牙队靠的正是巴萨班底;意大利队之所以能走出低谷,一大重要原因是尤文图斯的复兴。

  然而这些球队显然没有暴露出像中国队一样的弊端,其关键原因是这些国家都有不少优秀球员在海外踢球,整体的比赛密度分布更为平均,球队自然就有了更大的轮换余地。

  连线

  恒大帮需要制约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了德国《明镜周刊》的足球记者萨拉·白舍克,白舍克认为,国脚相对集中并不一定是坏事。

  FW:德国的国脚是否和中国国家队一样集中在某一个俱乐部?

  白舍克:德国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我们的国脚大部分来自于拜仁和多特蒙德,我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因为这样国脚之间更熟悉,可以让国脚们的配合更默契。

  FW:难道这样没有弊端?

  白舍克:当然有,弊端就是其他俱乐部的球员很难融入他们,一旦这支豪门的国脚因为其他赛事分身乏术,国家队的比赛质量就会下降。

  FW:那中国队依靠恒大帮这种现象是否需要改变?

  白舍克:如果是一个俱乐部包办国家队,缺点就是这个俱乐部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表现,如果国脚多数来自两支豪门会更加合理,这样形成两支相互抗衡的力量,他们在国家队也会更加卖力。

  快评

  国足不能只会复制粘贴

  从表面上看,恒大球员占据了国脚半数主力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国家队需要最优秀的球员,而优秀球员都让恒大花大价钱买去了。

  恒大老板大肆招兵买马将众多国脚级内援招致麾下的时候,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国家队一旦集训,俱乐部就会“人去楼空”。

  就像德国足球记者所说,某支俱乐部球队的球员扎堆国足,可以让国家队省去很多人员磨合上的问题,但国足毕竟还有许多其他俱乐部的球员,不能只给他们贴个国脚的标签,却很难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

  其实在本期集训的三场比赛中,卡马乔也不断招入新人,为的就是考察在中超联赛中表现上佳的球员。但国足以往的备战都是在以恒大帮为核心,当恒大队员“轮休”时,国足的战绩只会更差。

  如果国足在用人上只是简单地对恒大阵容进行复制粘贴,咱花那么多钱请名帅又有何意义,让里皮干个兼职或许更合适。

  (张珺 王帆 钱业)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