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马乔下课消息传回西班牙 媒体讽是"灰溜溜回国"

2013年06月22日 16: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高额违约金无法帮助卡马乔保住饭碗。昨夜,中国足协将与国足主帅卡马乔及其团队解约的消息传出,央视新闻频道也在第一时间对此事做出了报道。

  “自从6月15日中国男子足球队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后,关于主教练卡马乔的去留就一直备受关注。在经过一周的讨论总结之后,中国足协决定和卡马乔解约,并与其进行了谈判。卡马乔本人表示愿意接受解约的决定,但是双方还需要协商具体的赔偿细节。”央视新闻频道的报道称。

  一场惨败 足协研究一周 主帅不下课不行

  上周六,国足在合肥迎战以年轻球员为主的泰国队,这是国足这次集训的第三场热身赛,此前他们分别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和荷兰。泰国队是三个热身对手中实力最弱的,但国足却输得最惨,比分仅为1比5。

  这次惨败激怒了球迷,也震动了中国足球界。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媒体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各种猜测,对于西班牙人卡马乔的命运,大家有一点共识:在他带队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国足0比8负于巴西、1比5负于泰国,世界排名创历史最差,他必须下课。

  近几天,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多次召开会议,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和负责国字号球队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多次被领导“召见”。总局高层还委托足协召集11名本土教练“问诊”国足。

  据了解,在足协内部总结这次惨败时,卡马乔将责任和矛头直指队员、足协和某些俱乐部,这与赛后他在发布会上所说的“输球的责任应由主教练来承担”完全相悖。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合作不仅仅是不愉快的问题,他们已经到了不分手不行的程度。

  两年收获

  没有成绩指标 摆苦瓜脸拿高薪

  卡马乔下课的障碍是违约金。当初卡马乔来中国时就已确定,他和他的团队的工资由万达集团支付,所得税由足协支付。据媒体报道,现在万达方面已将卡马乔的工资支付到8月份,而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的合同明年8月底到期,如果提前解约,足协需要支付合同到期之前的所有薪水和税金,两者合计超过700万欧元。

  违约金如此昂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约时,对于他的带队成绩未做任何要求。不过,当时合同里写到了一句话,他需要“让中国足球有明显进步”。现在看来,他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有传言称,中国足协的底线是支付卡马乔一半的工资,这也符合国际惯例。

  而卡马乔的个人年薪高达280万欧元(税后),这个数字超过了过往国足所有洋主帅的总和,是带领中国队杀进韩日世界杯的米卢年薪的13倍。这或许也是他在中国近两年的经历中唯一可以向外人炫耀的资本。

  自2011年8月14日正式上任以来,卡马乔留给中国球迷的最深印象,就是坐镇指挥时习惯性地摆出的“苦瓜脸”。他虽然拿着高薪,但他既未给中国足球带来欢乐,他自己似乎也并不快乐。

  执教于中甲深圳红钻俱乐部的法籍名帅特鲁西埃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两年中国的足球联赛发展很快,俱乐部投入了大笔资金,如果能把这些钱用于青年球员发展和教练培训,那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外媒声音

  在中国不成功

  只能灰溜溜回国

  卡马乔下课的消息传到了他的家乡西班牙。当地媒体今天称,他们早就料到卡马乔会下课。

  卡马乔从球员时代起就是西班牙家喻户晓的明星,他曾担任皇马、西班牙人、本菲卡等俱乐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他在中国的执教经历得到了家乡媒体的同情。

  《马卡报》称:“中国足球失败,不只是卡马乔带队不利的原因,还有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问题。”

  《20分钟报》称,在中泰之战中,中国球员几乎全忘了教练赛前的部署,他们想赢怕输,心理波动太大,在比分落后时,他们想的不是如何追赶对手,而是如何应对球迷的质问。“卡马乔的执教理念当属世界一流,但他的经验搬到中国后不再灵验,这是他始料不及的。”文章称。

  不过,还是有些西班牙媒体认为卡马乔在中国的表现决定了他只能“灰溜溜地回国”。

  《阿斯报》早在今年3月就预测卡马乔会在中国下课,该报也是首个提出这一观点的西班牙媒体。《阿斯报》认为,卡马乔执教的中国队没有控球、没有团队配合、没有斗志,中泰之战时,球迷在场内高喊“卡马乔,下课!”的口号,“拿着天价年薪的卡马乔近两年执教中国队并没有取得任何成功”。

  记者评论 卡马乔下课 然后呢?

  屡次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是否下课”的问题,卡马乔给出的答案都是“决定权不在我,而是在足协”。如今,足协总算发话:卡马乔,你下课吧!这次恐怕没什么人再质疑足协的这一决定,但这就完了吗?

  卡马乔不是“绣花枕头”,当初他顶着世界级名帅的光环来到中国,他的执教能力已经在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得到了验证。只是最贵的未必是最好的,卡马乔不适合中国。他下课,是他作为主教练负上了他应该负的那些责任。但中国足球堕落到今天的地步,是卡马乔一个人的责任吗?

  足协将与卡马乔解约的消息于昨天深夜传出,瞬间赶走了足球圈人士的睡意。这个周末,中国足球注定不会平静。

  卡马乔的下课能救国足吗?如此昂贵的学费能警醒行业内部的高管吗?还会有其他人来承担国足失利的责任吗?大家都别再企图蒙混过关,都别想着寻找替罪羊,让卡马乔的下课成为改革的开始,给中国足球一点前进的希望。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