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主教练一职已成烫手山芋 折射中国男足窘境

2013年06月23日 01:4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卡马乔,拜拜!

  追问国足6·15惨案

  足协讨价还价

  300万欧元

  卡马乔走人

  300万欧元,即便是放眼全世界,绝对都可以请到一位世界顶级主帅执教一年。但中国足协却在近日向国足主帅、西班牙人卡马乔提出,支付300万欧元的“走人费”,请卡马乔和他的教练团队离开中国。一笔以荒唐开端的合同,以一个荒唐的结尾,终于要结束一个荒唐的故事。但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在经历了国足史上最荒唐的一次主帅聘任与解任闹剧后,中国足球是否能真的从中吸取教训。

  本周五晚上,中国足协决意与卡马乔解约的消息传出,有媒体报道,为了与卡马乔及其团队斡旋,足协甚至把谈判延续到周五深夜,只是最终并没有正式解约的消息传出。当然,媒体几乎众口一词认定,卡马乔走人只是时间问题,唯一悬念是合同赔偿问题。

  足协出价300万欧元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卡马乔几乎没怎么犹豫,就接受了“毁约谈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卡马乔知道自己与中国足协签署的这份工作合同,对自己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约束,所以自己有很大把握能拿到剩余合同期的全额薪水。加上眼下这种俨然成为“全民公敌”的状况,卡马乔也希望尽快抽身而去,结束这次糟糕的冒险。

  当然中国足协也清楚卡马乔的“杀手锏”,也知道自己理亏。但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与协助沟通下,足协还是坐到了与卡马乔的谈判桌前。足协方面提出,在合同中有“两年内让国家队有明显改变”的条款,虽然这并非是一个硬性指标,但不管是舆论与球迷的共识,还是国家队在两年间在各种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水平,的确没有实现“明显的改变”,中国足协希望这能够是与卡马乔“友好协商解约”的理由之一。

  不过,更多人坚信,之所以可以和卡马乔坐下来谈解约的事情,很可能是体育总局和万达集团已经达成某种共识,由万达集团出面与卡马乔沟通,希望西班牙人可以理解,舆论猛烈抨击中国足协、体育总局乃至更高层关于聘任卡马乔问题上的失误,为了顾及面子,卡马乔最好能适当“降价”,给中国方面一个台阶,大家和平分手。

  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卡马乔的聘任问题上,西班牙人拿到的并没有大家想像中那么多,甚至有知情人士透露,卡马乔团队所谓430万欧元的高薪,其实也是有中国的经纪团队在为他们服务,甚至这个非常熟悉中国国情,与体育总局、万达集团都有过硬关系的经纪团队,在这份丰厚合同中的分成并不少,所以卡马乔和他的教练团队,未必愿意在最后的毁约问题上做出太多让步。

  昨天晚些时候,有消息表明,中国足协提出的毁约赔偿金在300万欧元基础上还可以有所增加,最多不超过400万欧元。相比需要全额支付给卡马乔差不多600万欧元的剩余合同期薪酬,多少也还是省了不少。而且,这笔钱最终的“出处”,还是从万达集团当初聘请卡马乔团队的总预算中支出,但中国足协还是要承担相应的个人所得税。

  重庆力帆躺着也中枪

  国足与卡马乔,如此“高端”的话题,没想到也与重庆力帆这支中甲球队扯上了关系。昨天上午,就有媒体爆料,称重庆力帆愿意在卡马乔与足协的“拉锯合同”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力帆将承担卡马乔剩余合同期内的所有薪水,但卡马乔团队将整体移植到力帆队。此举既让力帆得到一个“世界级”的教练团队,又解了中国足协的燃眉之急与尴尬。甚至有媒体随即猜测,力帆此举取悦足协,将对球队未来的冲超之路制造利好。

  但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最终还是只能成为谣言。重庆力帆俱乐部昨天下午第一时间就做出反应,向市内媒体郑重发出了辟谣声明,称本俱乐部从未与卡马乔取得任何联系,也没有任何招揽卡马乔出任球队主帅的想法与计划。面对这个原本就很无厘头的“玩笑新闻”,力帆方面甚至摆出了正经八百的姿态,表示会“对此事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重庆力帆目前正在天津备战今日下午与天津松江的比赛,记者也半开玩笑与俱乐部负责人表示:“距离北京很近,会不会抽空去北京和卡马乔谈谈执教的事情?”这位俱乐部负责人感到非常无奈,“我们实在是躺着也中枪,稍微对我们这支球队有些了解的人都清楚,我们怎么可能聘请卡马乔做自己的主帅,而且还是这样敏感和纷乱的环境下?卡马乔团队一年的支出,加上个人所得税轻轻松松超过5000万人民币,我们一个赛季的投入也达不到这个数字,为什么这样的新闻,都没有谁愿意稍微认真求证一下?”

  国足已成烫手山芋

  不出意外,卡马乔正式从国足下课只是时间问题,最大的可能在下周就会有最终定论。但目前让国足感到头疼的是,卡马乔一旦下课,国足将由谁带领出战下月的东亚四强赛,以及年底要重新开启的亚洲杯预选赛。

  媒体猜测最多的,是恒大主帅里皮的“身兼两职”,或者是高洪波的“胡汉三杀回来”,当然也不乏德拉甘、朱炯、冈田武史等其他中超教练的执教可能。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中超执教的中国教练,如高洪波和朱炯,本身对国足这个烫手山芋已经兴趣不大,毕竟他们即便执教国足,也不能拿到卡马乔式的丰厚薪水,甚至他们执教国足的收入,肯定会比在俱乐部低不少。况且在国足如过街老鼠的当下,执教国足恐怕需要极大的勇气。

  至于里皮,与恒大的合同要到2014年才到期,广州媒体资深人士分析,除非是恒大在本赛季就完成亚冠夺冠,同时许家印也愿意出让自己的主帅,否则里皮执教国足的可能性不大,身兼两职更是缺乏起码的操作空间。

  卡马乔创下了中国男足执教历史上的最高薪酬,一度让这个位置变得万人向往。但在西班牙人狼狈离开后,这个空出的位置却人人避而远之,由此折射出中国男足的窘境,可见一斑。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编辑:官志雄】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