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CBA名额引发NBL暗战 换主场买外援使尽招数

2013年06月28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26日,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开幕,7月31日,赛季结束。赛季虽短,但(A组)10支参赛队伍中将产生一个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名额,因此,几乎所有NBL投资人突然都兴奋起来了。目前,已有4支球队明确提出要冲进CBA。与之俱来的是投入暴增、外援市场混乱、球员身价飙升等各种乱相。6月25日,篮协在CBA联赛委员会上决定,NBL球队进入CBA,将采用“打分——综合考量——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7月初,开始对NBL俱乐部进行评估。在看上去更为公平公正的评估规则中,成绩并非惟一指标,综合考量的背后,仍是各种力量的角逐。

  【转折】

  画蓝图谋发展 一度很火

  NBL联赛的前身是CBL,2005年更名后一直默默无闻。2010年,黄健华入主,NBL联赛火了起来。但好景不长,两个赛季后,黄健华退出,NBL再次沉寂

  作为CBA联赛之外的又一职业篮球联赛,NBL曾规划了美好的蓝图。2004年,甲B和乙级联赛合二为一,简称CBL(中国男子篮球联赛),2005年,CBL更名为NBL。由于发展受困,再加之CBA联赛不断扩张,NBL联赛始终默默无闻。

  2010年QSL(骑士体育联盟)与中国篮协合作,让不少NBL俱乐部看到了希望。那年,QSL董事长黄健华是体育界的风云人物,他与中国篮协达成共识,要将NBL联赛做强做大。很少抛头露面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高调地参加了签约发布会,并与黄健华成为NBL联赛联合主席。按照黄健华和信兰成的设想,他们准备将NBL联赛打造成与CBA并行的联赛。那一年,NBL联赛赞助商达到了峰值,联赛关注度也空前高涨。

  黄健华有丰富的海外资源,在美国职业体育圈混迹多年,他推行的NBL新制度框架是均贫富,各俱乐部一起分享联赛总利润的70%,联盟享有剩下的30%。同时,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俱乐部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做的目的是最大化地提高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

  为了模仿美国的职业体育,NBL联赛当时还开了在大学选秀的先河。但是,选秀只进行了两个赛季,便因黄健华的退出而夭折。对于黄健华的退出,坊间有不少传闻,有消息称他拖欠了中国篮协不少资金,但此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明争】

  换主场买外援 加大投入

  为了争夺一个CBA名额,NBL俱乐部今年更换主场,不惜重金购买外援,增加运营成本

  云南红河(2004年)和东莞新世纪(2005年)在CBL联赛中脱颖而出,晋级CBA,而后,浙江广厦(2006年)、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2008年)也通过NBL联赛陆续进军CBA。篮协表示,准备利用5年将现有的17个CBA俱乐部扩充至20个,今年,将有一支NBL球队进入CBA。

  在篮协的准入条款中,西南部球队将获得加分,同一省份不得有3支及以上的球队,因此不少俱乐部更换了主场。据了解,今年10支参赛球队中,有7支队伍换了主场。广州自由人迁到重庆,江苏同曦移师合肥,河北清泉移到了秦皇岛,四川金强迁至成都,南京部队移到南京溧水区,香港队的主场定在陕西渭南,原东莞柏宁变更为湖南柏宁,主场搬到长沙。

  除了更换主场,不少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上下了大工夫,月薪10万美元是普遍现象,这甚至要高于一些CBA外援。身价很高,但能力和水平却大打折扣,再加之运作不规范,NBL外援市场之乱也是前所未有的。

  四川金强赛季初宣布将投入3000万,湖南柏宁更是高调宣布将投入5000万冲击CBA。四川队内部人士透露,为了能有好成绩,赢球奖达到30万元,年度总冠军奖500万,这在NBL并不多见。不过,5000万元的投入,一位业内人士有些怀疑,“其实搞篮球的都清楚是怎么回事,有脑子的人一算就能明白,5000万够一些CBA俱乐部运营两年了。”

  NBL今年又火了,连境外的赌球网站也对其比赛开盘。

  【准入】

  比成绩看硬件 方案已定

  俱乐部摩拳擦掌,篮协的准入考评办法迟迟未能出炉。6月25日,NBL球队进入CBA的准入标准获得通过

  今年夏天,对NBL俱乐部来说是5年一次的“高考”,这次“高考”试卷经历了多次更改。6月25日,篮协召开CBA联赛委员会会议,传达了NBL球队升级的准入标准,并获得通过。

  篮协竞赛部主任白喜林之前介绍说,篮协准备了两套方案,一个是量化打分,另一个是在符合条件的前几名俱乐部中综合考评,由联赛委员会投票来决定。最终量化打分方案获得通过。“我们成立了评估小组,根据各项准入要求进行评分,最后,我们把汇总的结果通报给CBA联赛委员会,由联赛委员会表决。”白喜林介绍说,这次NBL球队升入CBA的准入评估标准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7月初会把最终确认版本下发至NBL俱乐部,评估小组也会按照这些要求进行评估。”

  量化打分方案的打分项目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达标项,一类是打分项。白喜林解释说,达标项是NBL俱乐部进入CBA的先决条件,通过之后才会涉及打分项。“基本达标项,我们已进行了两轮书面征求意见及两轮会议探讨,并通过各俱乐部的反馈进行修改、完善。大致项目包括俱乐部的资质、注册资金、队伍注册情况、电视转播条件、基础硬件设施、坐落的主场城市等。”

  据白喜林介绍,打分项也是围绕相关重点进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竞赛成绩。最终,达标项和打分项成绩相加,第一名将获得CBA资格。

  今年的“CBA准入评分标准及细则”共有13条评分标准,其中,本赛季NBL联赛成绩第一名计20分,第二名17分,第三名15分,前3年的成绩也会加入评分体系。本赛季俱乐部青年联赛成绩第一名计7分,前两年青年联赛成绩综合最高分值也计7分。此外,比赛场馆19分,人才培养10分,俱乐部运营6分,地域环境6分,自有设施5分,俱乐部推广5分,训练管理4分,教练员3分,集训2分。其中西部城市加1分,身处省会城市加1分,身处无CBA球队的城市加1分。

  【名词解释】

  凤铝事件

  2008年9月4日,篮协召开CBA联赛委员会会议,投票决定进入CBA的球队,结果,天津荣钢得到10票获得CBA资格,青岛双星得到6票获得替补资格,而NBL联赛冠军广东凤铝仅得到1票。9月5日,凤铝俱乐部要求篮协更改表决结果;9月6日,俱乐部召开发布会,质疑投票确定俱乐部参赛资格的合法性,并表示要状告篮协。9月23日,篮协发表《关于广东凤铝俱乐部准入问题的5点声明》。10月6日,凤铝俱乐部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请求确认其具有参赛资格;10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对凤铝的申请未予以受理。10月22日,凤铝俱乐部向北京市二中院递交诉讼状,状告篮协;10月28日,北京市二中院裁定:凤铝俱乐部的行政诉讼,不符合起诉条件,不予受理。11月2日,凤铝俱乐部宣布“退出中国篮协组织”,并发表“退出声明”。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长沙、北京报道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