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温网草地今朝成祸首 官方否认场地有问题

2013年06月28日 1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莎娃不幸三次滑倒   

  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中,温网是最特别的一个。温布尔登草地球场百年来承载着网球运动最珍视的历史,昨天却成了绊倒大腕儿的陷阱。莎拉波娃3次滑倒最终输掉了比赛,而阿扎伦卡、达尔西斯、西里奇、斯泰潘内克、伊斯内尔、特松加、舍夫多娃、托米奇等多达8名选手则在比赛中滑倒伤退。一时间温布尔登球场上柔嫩青翠的草地,突然成了网球世界关注的焦点。百年温网草地到底怎么了?

  媒体酷评温网冷门

  《体育画报》

  中午的时候最大的新闻还是费德勒那双橙色底子的鞋子呢!

  意大利记者scanagatta:

  大威说不定在想“我真该参加今年的温网”。

  福克斯电视台体育评论员考奇:

  我同意温网的场地看起来挺危险,但更严重的问题是愚蠢的球员们。草地本来就很滑!

  草地危险 各说各理由

  “我和对手都摔倒了”

  莎拉波娃: 我本来不想对场地说三道四,毕竟我和对手都在同一片场地上进行比赛,我们面对的条件都是一样的。不过我在第三次摔倒之后,确实向主裁判抱怨说这球场太危险了。因为当我第三次从草地上爬起来缠绷带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抱怨场地滑。

  阿扎伦卡:我不是专家,但我认为场地是有问题了。因为我摔坏了膝盖,我的对手也摔了两次,还有其他选手也摔了。我不知道是草的原因还是天气的原因。我不是专家,分辨不出原因,但如果组委会能请来专家检查草地,对还没有出局的运动员是个福音。

  彭帅: 什么样的草没有特别关注,但是昨天比赛的时候我也滑了两下。因为有两分球,去跑的时候滑倒了,那个球就没有救到。更衣室里有人说是(因为草)比较长一点,但是我自己没太去感觉。

  官方观点:场地ok

  全英俱乐部发言人理查德·刘易斯:“场地和去年的几乎完全一样,干燥厚实,我们对所有受伤病影响退赛的球员深表同情。据统计,球员退赛原因有很多,我们听到有声音批评今年的草地球场,但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草地是球员摔伤的元凶。因为还有很多球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赞扬,认为今年的球场好极了。我们期待这些草皮继续展现惯有的高质量。”

  草地专家:草地状态和奥运会期间不一样

  专家内尔·斯塔波利:“2012年奥运会我负责温网奥运会赛场场地的维护。我认为温网时草地的状态和奥运会时是不一样的。温网时球场上的草更茂盛些,草高一寸都会给跑动以及球的弹跳带来改变。我认为如果球员还留有奥运会时打球的记忆,就会对现在的草皮感到不适应。”

  草地太滑 怎么回事儿

  西里奇:从红土蹦到绿草反差太大。从法网到温网,球员很容易在跑动的方式上犯错误。因为前一周你还可以在土地上滑步,后一周在草地上你要是再滑步救球,后果就是摔跤。而且草地上球的弹跳和在红土上也不一样,弹跳特别低,球又飞得特别快。像我这样的大个子就要经常弯着腰和膝盖救球,给身体的压力很大。

  特松加:我不认为是草地的问题,我认为是英国的天气造成了问题。这几天球场外的气温很低,球场内潮气又大。我觉得是天气让草变得湿滑了。总之我认为场地条件并不好。

  小克:这么多球员摔倒,和他们穿的鞋有关系。我了解到温网对草地网球鞋的鞋底是有要求的,但是新规定很宽容,允许制造者改变鞋底纹路的数量。现在球鞋的鞋底更好看了,但是也不防滑了。

  德布里托:既然鞋底做了防滑设计,本来是应该能站得稳稳当当的。但我发现在场上跑起来很滑,很危险。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草,感觉草很长,草丛里碎草叶也很多。我认为就是这些碎草叶让球场变滑的,因为它们可以嵌入你的鞋底。所以我比赛时总得敲敲鞋底,跑起来也得注意,在停止时不能马上就刹停,要小步停下。我觉得在这个场地上打球确实很难。

  组委会解析:草种和规矩一直没变

  组委会发言人刘易斯:组委会方面无论在球鞋的标准上,还是在草种的种植上都没有变化。草种自从2001年以来没有变化。球员的球鞋也都在规范要求之内。草地球场有它的特点,草地上是生长的真草,即使是温网最高级的草地,都无法避免草地生长得疏密不均,割草时也不能保证草的高度完全一致,温网开赛正值雨水期,草地上容易产生不规则弹跳。

  草地打球 变向易滑倒

  两项大满贯每年之间的差距只有两周,意味着大部分顶尖球员都要在六周之内参加两项大满贯赛事,留给红土和草地一快一慢两种场地的转换区间都显得异常狭小。无论从体能上,还是从适应力方面,都对球员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为此今年都放弃了草地热身,而零热身同样可能导致伤病的产生。此前就有争议希望可以扩大两大满贯的间隔,2015年起温网将延后一周举行,就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草地球场让网球变得不同,球落地时与地面的摩擦小,球的反弹速度快,对球员的反应、灵敏、奔跑的速度和技巧等要求非常高。因此草地网球被看成是“攻势网球”的天下,发球上网、随球上网等各种上网强攻战术几乎被视为在草地网球场上制胜的法宝。而攻势打法也导致选手在草地上变向更多,也更容易滑倒受伤。

  由于大多数网球场地分为三种类型,草地、沙土和硬地,在不同的场地比赛需要不同的鞋底。草地球场首选有突出胶状纹路的鞋底。球员参加温网还有颜色限制,球鞋等配饰的主色必须是白色。今年温网费德勒因穿着耐克公司全新设计的橙色鞋底网球鞋,就曾受到温网组委会警告,被要求换鞋。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