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磊:徐根宝全面控制如弗格森 有机会希望留洋

2013年07月02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对话动机

  当“90后”在世界足坛抢班夺权时,中超赛场上也有一颗新星正冉冉升起,那便是武磊。本赛季中超上半程,这位1991年出生的小将以9粒进球成为本土射手王,同时也是射手榜前五名中唯一的中国面孔(仅次于埃尔克森和埃杜名列第三)。从中乙、中甲、到中超,从崇明基地到国家队,武磊的下一站在哪里?内向的他又会如何面对各种赞誉和诱惑?

  ■ 对话人物

  武磊 1991年11月19日出生于南京,11岁便离家去崇明足球基地接受徐根宝的指导,13岁时带领国少获得亚洲U14足球锦标赛东亚区第一名,19岁时进入国家队。他被公认为“中国足球希望之星”。2013赛季,武磊随上海东亚升入中超联赛,并于6月2日对阵申鑫时连进三球,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最年轻的帽子戏法主演。

  【亲友团】

  为接送方便 父亲辞工作

  新京报:去崇明前你就在南京练习足球,为了支持你,爸爸还辞去了工作?

  武磊:当时家里距离学校比较远,爸爸要每天接送我。但他的工作经常要出差,所以就辞掉了。后来还去一家企业做保安。他的付出的确挺多的。

  新京报:你现在踢出来了,父子之间在这方面沟通过吗?

  武磊:没沟通过,但彼此心里都清楚。

  新京报:踢中超收入怎么样?

  武磊:在我们队算高的,但我们队整体收入都不是很高。

  新京报:你会计较收入问题吗?

  武磊:要计较早就走了。

  新京报:是什么让你不计较收入,继续留在东亚?

  武磊:徐指导(徐根宝)。他对我不错。去年已经跟我沟通好了,如果东亚再冲不上来,就放我走了。可是东亚冲超了,所以我就留下来了。

  新京报:徐根宝曾说过:搞这个基地花3000万元,一个武磊就可以卖3000万。

  武磊:媒体炒出来的。他随便这么一说,媒体给夸大了。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值3000万元吗?

  武磊:这不是我决定的,还得根据市场来判断。

  【教练席】

  被徐导狠骂 自己无怨言

  新京报:你怎么看徐指导这么多年对你的培养?

  武磊: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

  新京报:对你而言,徐指导扮演怎样的角色?

  武磊:既是我的教练,又像我的亲人一样。

  新京报:你成名之后,徐指导有没有叮嘱过你什么?

  武磊:他一直就不断要求我,要求我做得更好,不让我松懈。我们都很难达到他的要求,因为他会不断提出新要求。

  新京报:他急了也会骂人。骂过你吗?

  武磊:骂过,但相比其他人骂我骂得少一些吧。

  新京报:骂你最狠的一次是什么时候?

  武磊:只要骂就都挺狠的。有一次冬训和比我们小的队伍比赛,踢得不好,徐指导让我们写总结。我在总结中写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就觉得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当着全队面狠狠骂了我一顿。

  新京报:当时你写了什么?

  武磊:就是在战术方面写了一些自己不同的看法。当时徐指导要求抢逼围,我说了球队一些漏洞。

  新京报:他是不是像弗格森一样,权威不允许质疑。

  武磊:是,他和弗格森挺像的。他对于我们球队是全面控制的,所有事情都归他管。

  新京报:球员成名之后可能对于这种家长式的管理方式不能够接受。

  武磊:我觉得不会,我们这批人是从小被徐指导带起来的,跟外面的球员还不一样,我们多了一些亲情,没有什么大牌,大家在一起都是平等的。

  【更衣室】

  不太爱说话 不会成领袖

  新京报:足坛有偶像吗?

  武磊:没有。国内外都没有。

  新京报:徐指导说你像马拉多纳。

  武磊:像没用,还有人说我像梅西呢,那都是别人说的。

  新京报:你会成为球队“大哥级”人物吗?

  武磊:肯定不会。我在俱乐部算小的,年龄小的队员不可能对年龄大的队员指指点点。在球场上如果队友遇到困难,我肯定会站出来,但生活中大家还都是一样的。我不太爱说话,从小就这样。

  新京报:你第一次进国家队只有19岁。

  武磊:当时也没想到这么快进国家队。那个时候身体还没长起来,块儿比现在差很多。

  新京报:2010年东亚四强赛同香港队比赛是你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当时什么感觉?

  武磊:下半场踢了半个小时,有点紧张。老队员比较多,我有些放不开。

  新京报:敢对老队员喊叫吗?

  武磊:场下肯定是要尊重老队员,但场上该呼应还是要正常呼应,比赛中没想那么多。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现在达到国家队标准了吗?

  武磊:我在联赛踢成这样,证明还是有一些能力吧。但我还是新人,要力争在国家队站住脚,每次都能在集训名单里。

  【转会窗】

  若有好去处 东亚会放人

  新京报:你现在已在中超联赛中进了9个球,是什么原因让你的状态这么好?

  武磊:我们队伍踢得比较默契,大家从小在一起踢,不存在适应和磨合的过程。我在我们队一直是得分手,所以进球也很正常。

  新京报:你现在是中超进球最多的国内球员,有更多想法吗?

  武磊:没什么更多想法,主要希望球队成绩好一些。我不会总想着个人是否进球。总想着进球,就进不了球了。

  新京报:国内很多球队的前锋位置都被外援占了,也缺前锋。你怎么看?

  武磊:其实好前锋挺多的,比如郜林、韩鹏,但由于外援太多了,国产前锋的空间就会比较小。

  新京报:和欧洲高水平联赛相比,中超还是有差距的,个人将来有什么打算吗?

  武磊: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出去踢。

  新京报:希望去哪个联赛?

  武磊:我觉得关键是出去得能够踢上比赛。去的队再好,比如皇马、巴萨,整天只跟着球队训练,一比赛就放在板凳上,也没用。只要能踢上比赛,去一些二级联赛或者比较小的俱乐部也可以接受。

  新京报:张琳芃也是崇明足球基地出来的,你将来有一天也会走他的路吗?

  武磊:现在暂时没想过这些,还是先在我们队好好踢。恒大前场都是外援,竞争也挺激烈的。徐指导跟我沟通时也说过,如果有好的地方、时机正确,会考虑放我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