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足球报总编致蔡振华公开信:足球需要顶层设计

2013年07月19日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致蔡振华副局长的一封公开信

  编者按:

  不久前中国足协提出,国家队力争用10~15年时间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对此,本报副总编辑谢奕有着自己的观点。谢奕曾从事足球报道多年,深谙日本足球2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之道,借鉴日本足球的发展轨迹,也许能对中国足球有所启发。

  尊敬的蔡振华副局长:

  最近,大家从报道上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喜欢足球,并将中国举办世界杯作为自己的一个梦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中国梦”,作为以前从事多年足球报道的记者,我确实是从心里赞声“好”,为什么?这是一个政治家非常亲民的一个表现,是中国体育事业最重要的“资源”,无论在哪个国家,有这样喜欢某种运动的政治家,对国民和体育事业,都是非常好的缘分,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只要喜爱一项体育运动,就必然会有梦,一起大声把梦说出来,确实太好了!

  您在国家体育总局主抓足球,是名扬世界体坛的大家,关于体育历史和管理规律,都远比我们懂得多,请不吝指教。我们都知道,有梦想才能够成就未来,在体育上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的足球,二十年前,谁能够想象日本足球队能够在世界杯上与欧美强队抗衡?但是,1992年底赴日本采访在日本当教练的中国球员后,我和前辈梁清记者一起,在《足球》报上发表了系列报道,结尾写道:“如果有一天,日本足球队在世界杯上横扫千军如卷席,那绝对不是痴人说梦。”

  因为,当时日本足球发展的战略方向是非常正确的。对体育事业真正有所认识的人都知道:体育事业其实是教育事业,人才是选出来而不是练出来的,日本足球必然成功,是因为他们不是急着马上要成绩,而是制订了长期战略,真正从娃娃抓起,以“百年树人”的心态和战略,打造了日本全国的足球文化,在这普及的基础上,能与欧美球员抗衡的专业人才也自然而然大批产生,在此基础上拔尖组成的国家队,在亚洲想输球都难,跟现在欧美谁都有得打,在近几届世界杯上都创造了骄人战绩,基本成就了日本之“足球梦”。

  而我们的足球“中国梦”何时能够实现?我现在看到中国足协已经确立“花十到十五年使中国足球实现亚洲领先地位”的战略,如果确以此作为长期发展规划,我不敢苟同。由于现在全国热议“中国梦”,国人都在为实现各行各业的“中国梦”献计献策,故本着对中国体育和足球的热爱,想针对如何实现总书记和国人的足球“中国梦”,冒昧进言几句,以供决策参考。

  我的几个观点:

  一、现在是认真做“顶层设计”的时候,而不是即时提出规划的时候。建议花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认真调研,然后再制订实现足球“中国梦”的长期战略。足球“中国梦”的目标是什么?难题在哪里?通过什么办法解决?现在其实都未清楚,不宜即时有什么“规划”。出发之际,还是要有顶层设计,此时不宜马上就出台什么规划,如果未想清楚就“埋头实干”,其实也颇为“误国”。对一项长期战略来说,路走错了,损失的不仅是投入成本,还有无法挽回的时间成本。

  二、这不是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一家的事,建议这应该是国务院领导召集体育总局、教育部一起商量的大事。其实说了这么多年足球,球迷都知道,市场化、职业化竞争激烈的运动项目,不可能走跳水、体操、乒乓球等的金牌战略路径,不可能再像当年一样,派几支少年队去巴西、欧洲闭门练出来,必须以几十万、几百万少年儿童为基础,使足球真正成为国民体育文化的一部分,在这基础上选有天分的球员,国家队才可能出成绩。如果我们现在依然一开始就将战略集中在国家队成绩上,那可能又是缘木求鱼,犯下方向性的错误。

  而要使足球成为全民文化,使全国一大部分中小学都能够有系统的课余、业余训练比赛体系,只靠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根本不可能,必须靠教育部门一起参与。因此,各地教育部门能否参与到足球“中国梦”中,是关系到梦想能否实现的关键!如果参与,能否改变地方教育部门现在多以升学率为最高行政目标的工作导向?家长们能否真的放心让孩子们踢“快乐足球”?有无足够的教练和资金支持全国从小到大的训练体系?企业热心支持足球的钱究竟应该如何花?这些都是必须明确的问题,由于牵涉到众多中小学,如果没有国务院和教育部的统筹和推动,必然寸步难行。而有了“中国梦”作为统帅,再加上我们政府强有力的资源集中优势,反而可能创造奇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文化”。

  三、足球发展战略不要再以国家队战绩为目标,不宜以十到十五年为期限,应该制订二十到三十年以上的战略,理由同上。足球是技术、体能、心理、文化素质、商业管理等综合素质的体现,必须从儿童时期开始科学训练长期选拔,只有在长年比赛中证明自己有天分的球员,才可能保证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任何寄希望于养几百、几千个尖子球员,在大赛中博博运气的战略,根据古今中外体育规律,现在都可以明确断定,这是不可能成功的。

  四、“中国梦”足球战略,目的是通过体育和足球增强国民幸福指数,而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某种政绩。执政为民,体育比赛成绩其实不是目标(但必然是最后结果),在推行全民足球文化的过程中,全民幸福、全民健康、全民强壮,从而建立起中国的体育文化,才是我们的根本目标。

  中国人谈足球几十年了,虽然中国足球现在已是“一地鸡毛”,但足球情结不会终于老去的一代,其实已经植根于新的一代代年轻中国人。总书记的“足球梦”深得民心,现在,借总书记“中国梦”之东风,正是我们圆梦之开始。

  我们相信,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的足球“中国梦”,着眼长期发展战略的足球“中国梦”,必然也会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老百姓的理解支持。既然我们都意识到足球“中国梦”必然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百年工程,既然大家都明白,这不是在自己手上就能够出政绩的活,既然大家对中国的足球和教育都有那么多要求,那么,我们完全应该、也能够真正从体育人才培养规律出发,从教育事业规律出发,制订中国体育和教育部门综合性的30年长期战略,代代接力。倘能如此,足球“中国梦”必能实现。

  以上仅为本人的一家之见,权当抛砖引玉,望有识之士齐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

  谢奕

  (本报副总编辑谢奕曾任《足球》报总编辑,1992年曾赴日本采访当时在日本当教练的一批中国球员并考察J联赛。)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