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会低级错误连连 去世球员被报名参赛

2013年07月19日 14:10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吉祥物手中的是美式橄榄球。

↑英式橄榄球。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还有一个多月就将在辽宁正式打响,目前网球、竞走、马拉松等项目已经先期展开争夺,但是常识的出错、规则的漏洞甚至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低级失误,却屡见不鲜,引来网友的一片讽刺,“难道全运会成了全晕会吗?”

  常识出错

  橄榄球用球被“调包”

  昨天中午,知名橄榄球网站“达阵中国”发布了这样一则微博:“全国运动会,橄榄球项目,稍微专业一点点可以吗?”这行文字下面,贴出一张全运会的橄榄球项目吉祥物宣传画。记者注意到,在这幅画像中,吉祥物手中的橄榄球,并不是本届全运会所采取的英式橄榄球赛制用球,而成了美式橄榄球用球。

  2009年,七人制橄榄球(属英式橄榄球)成功入围2016年奥运会。为了提前适应奥运会赛制,并带动更多的人才储备,2013年的十二运会橄榄球赛事也采用英式橄榄球赛制。

  需要指出的是,英式橄榄球的用球为椭圆形,状似橄榄,球长11至11.5英寸,纵周长30至31英寸,横周长24至25英寸,球重13至15盎司。而美式橄榄球是一个长约11至11.25英寸,球体中央位置周长约21至21.25英寸,重量约14至15盎司的长椭球体。两种用球的一个显著区别是,美式橄榄球在两头尖角处,都有一个白色的圈圈环绕,而英式橄榄球则没有,另外,两种用球的材质和颜色也有区别,稍有常识的人,一眼便能分辨出两种用球。

  这样的一则乌龙,从侧面说明了全运会海报设计者显然不了解橄榄球项目,最终定稿的审阅把握也有问题,可另一方面也客观反映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越是不注重根基普及,就越容易被边缘化;越不宣传、不被人了解,就越容易被人误解。据悉,已经有记者将此事反映给组委会,而组委会也已经给出反馈,并且承诺一定会尽快改善。

  低级失误

  去世球员被报名参赛

  上月底,中国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辽宁全运会篮球注册球员代表资格公示名单。这份名单一经出炉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已经退役并担任男篮助理教练的杜锋竟赫然在列,更有甚者,因心脏病于2012年去世的辽宁球员张佳迪也出现在名单之中。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全运会球员代表资格名单是在上一届全运会结束后半年就开始上报,当时仍然作为球员的杜锋、张佳迪等人就这样进入了名单,而后也未从名单上移除。

  1988年出生的张佳迪,少年时期在辽宁青年队打球,司职中锋。2011年1月底,张佳迪突然感觉到胃痛,到医院检查查出是心脏病发作,3月20日便做了手术,此后一直住院治疗。2012年5月,张佳迪再次发病,医院再一次给他做了手术,但这一次没能挽救他的生命。这位年仅24岁的篮球少年于2012年5月7日在沈阳病逝。辽宁男篮队医透露,张佳迪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正是这一号称“巨人杀手”的疾病,导致了他的死亡。

  除此之外,同在“征战名单”中的杜锋,则早已退役,并且担任了中国男篮助理教练。不过,篮协工作人员包括全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对名单进行核实,也没有及时关注各个球员动态,最终酿成了这次乌龙事件。

  规则漏洞

  网球田径赛引抱怨连连

  今年初的澳网,李娜就曾公开表示自己将不会参加十二运会网球比赛,并希望把比赛机会更多地留给小球员。但在比赛开始前,人们却惊奇地发现,李娜的名字竟然出现在了湖北队团体赛的报名名单之中。

  既然宣布不参赛,那为何李娜的名字还会出现在报名名单中。谈到这一问题,圈内人士都觉得不吃惊。“根据全运会规则,李娜是湖北籍球员,报名参赛合情合理,如果最后不参赛也很正常,其他三位球员仍然可以继续比赛。不过由于李娜在WTA的世界排名是第六,只要她报名,湖北队就能成为种子球队,这样在小组赛时湖北队就能避开天津等强队,杀入八强的可能性将变得更大。”从湖北队另外三名球员的实力来看,如果此次李娜不报名,那么她们很难成为种子,如果碰到强队,有可能小组赛就出局。

  如此看来,将李娜报名参赛也算是湖北队的无奈之举,归根结底还是规则的漏洞所致。这样的规则设定,其实直接损害的是那些年轻球员的利益,李娜的“占着茅坑”,导致本该有望参赛的小队员无缘比赛,四年努力化为泡影。

  其实存在漏洞的又何止网球项目,最早结束的田径竞走马拉松项目同样如此。其实,很多项目都有个人和团体比赛之分,但几乎没有个人、团体不能同时参加这一说法,但田管中心偏偏这样规定,等于是剥夺了那些实力很强但没有能够在个人比赛中夺金的选手,去夺取团体比赛金牌的机会,引来了抱怨声连连。

  记者 吴小荣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