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斌:下一站首选仍是北京 全运会满意中留遗憾

2013年07月23日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率队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北京女排主帅蔡斌完成了执教周期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在京短暂停留后,他迎来难得的假期,返回上海家中与亲人团聚。临行前,蔡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聊3年在京工作的感受。谈及大家最关心的续约问题,他心中也有了倾向,“如果各方面条件都允许,我会回来的。”

  关于北京女排

  全运会有满意,也有遗憾

  记者(以下简称“记”):北京队在上届全运会仅排名第12,这届拿到第6名,前进一大步,也实现了“保八争六”的目标。您怎么看待这一成绩?

  蔡斌(以下简称“蔡”):这样的结果能够接受,但比赛过程有遗憾。赛前我最担心的是伤病,好在木樨园体校和市体育局提供了优质的后勤服务,全队没有大的伤病问题。另外,队员们的斗志和拼劲儿值得肯定,发挥不好的时候是因为紧张,而不是思想懈怠。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心态波动,个别场次没能把握住机会,比如对阵江苏队、天津队,我们都有取胜的可能。全队没有经历过全运会前8名的比赛,大部分队员首次参加全运会。如果她们更老练一些,展现出全部实力,名次可以更靠前。对于北京振兴三大球的目标而言,我们还有需要努力的地方。

  记:全运会7场比赛,您屡次指出球队的心态问题,难道真的没有解决办法吗?

  蔡:只能多经历、积累,别无他法。北京女排是个速成班,过去3年从联赛甲B球队到甲A前8、前4,队员们的技术水平提升得快,经验、抗压能力、心理素质却跟不上,底蕴不足。全运会4年一届,必须真刀真枪地厮杀。高压之下,有些队员站在场上脚发抖,全队临场表现大起大落。举个例子,我们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被拦18分,如此恐怖的数据之前未曾有过;接发球也经常崩溃,进攻组织无从谈起。而像天津女排,每年联赛争冠亚军,阅历丰富,显得老到、稳定。

  本次全运会中备战时间很短,北京女排本就缺人,曾春蕾、刘晓彤、乔婷三门“大炮”被调至国家队一个多月,训练没法开展。对于我们这种刚刚起步、国手又比较多的球队,在这方面很吃亏。

  关于未来执教

  喜欢北京排球,或将留任

  记:尽管这次成绩不十分理想,但很多人都说您让北京女排发生可喜的变化。

  蔡:(笑)那是大家看得起我。取得成绩是队员的努力,打不好是我的责任。教练员有义务挖掘运动员最大的潜力,不能误人子弟。我希望她们将来回顾运动生涯时,觉得现在没白吃苦就好。

  说实话,执教北京女排也让我有些纠结,因为打球的人比较少,缺乏可塑的队员,我感觉有些捉襟见肘,没能施展自己的全部想法。就如同做厨子,料太少,很难烧出好的菜。

  记:这是左右您去留的重要因素吗?续约的事儿什么时候能定下来?

  蔡:除了刚才谈到的问题,还有些不确定因素。毕竟,这份工作是长年离家,我也要尽家庭责任,所以我要跟家人商量。

  我跟球队的合同是12月31日到期,但很多工作要提前做。如果有变数的话,最快8、9月份出结果,现在我只想好好放个假。

  记:目前看来,您留任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蔡:差不多吧。首先,非常感谢球迷、媒体和北汽俱乐部的厚爱,北京排球的环境、给我的印象都很好。我对球队投入了全部精力,不是轻易能够割舍的。一些老队员也在观望我留不留任,以安排自己的未来。可以预见,北京女排真正的好日子,应该从下赛季联赛开始。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北京是我的首选。

  关于中国女排

  竞聘重在表达,无关帅位

  记:4月份您参加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会,但此前纠结良久,直至竞聘当天清晨才下的决定,是这样吗?

  蔡:不,其实我早就想好(参加竞聘)了,只是不说而已。有些话我必须借那个机会去说,想总结一下2009年带中国女排的情况。竞聘会现场专家云集,这个平台正合我意。

  记:会前,您听说郎平也要参加竞聘了吗?

  蔡:不管谁参加,我只说我想说的话。如果我很在乎帅位,就没必要去跟郎导争了。我也不是那种做不了中国女排主教练就没有积极性的人。

  记:不过,您曾说过“中国女排不需要我‘二进宫’”。

  蔡:中国女排都到(无人愿接帅位)那份儿上了,中国排球人不能妄自菲薄,要有人挺身而出。其实很多地方队的基础比较扎实,至少联赛有人在打,只要保住这些人,还是有希望的。

  记:您在竞聘报告里重点谈到对2009年工作的反思,能具体说说吗?

  蔡:竞聘会上我只谈中国女排的问题,不涉及我个人。

  我在国家队的工作重要的三大块儿是球队、球迷、媒体。比如当时媒体对我有意见,但我从未想过与媒体对立。十几年前,我带上海女排取得联赛“五连冠”;2001年起我带国青女排,在幕后10年,这都是优势。而我被推到台前,这可能成了劣势。人家不熟悉你,没有太多时间接触。当初骂我、喊“菜包子下课”的人,都是关心中国女排,我不怪任何人。

  记:时至今日,您对当年一些事情仍未释然?

  蔡:不该说、不想说的话,我一句没说。有的事情我不想说,过完这辈子就跟我进棺材了。其实,我没觉得自己特别冤屈,因为时间能证明一切,慢慢相处下来,大家会知道蔡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本报记者 黄志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