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状态不算突出 800米自面临科克伦雅格尔冲击

2013年07月31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明天凌晨1时许,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将上演,国际泳联官网在昨天该项目预赛结束后大胆预言:拥有孙杨、科克伦和雅格尔的这场决赛,将很可能成为一场史诗般的决赛。问题是,卫冕冠军孙杨的两个对手真的够强吗?

  美国“黑马”够黑吗?

  个人最好,比孙杨还慢“读七八十个汉字”的工夫

  仅从预赛成绩看,孙杨最大的对手貌似是名不见经传的世锦赛“初哥”、预赛头名美国选手雅格尔。这位本届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季军,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的8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头名的身份力压孙杨0.09秒晋级决赛。

  但从资料上看,雅格尔此前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仅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次他取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第六名。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仅是他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虽然他预赛压过了孙杨,但资料显示,在8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他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今年6月29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创造的7分46秒78,这与孙杨上届夺冠的成绩7分38秒57,还有“阅读七八十个汉字”的巨大差距。

  不过话说回来,这次雅格尔在本届世锦赛男子400米的决赛中,以预赛第七的身份,决赛中异军突起,一直紧随孙杨,只是最后时刻被日本选手赶超,以0.17秒之差屈居季军,也创造了个人的400米最好成绩3分44秒85。现在的问题是,在8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这位美国小将的后程还会稍显“疲软”吗?会不会也创造出新的个人8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反正《游泳世界》杂志官网在昨天预赛后已经不吝赞美之词,称:“雅格尔是最近8年里,最有希望为美国首夺800米自由泳金牌的选手。”当然我们需要注意一点,《游泳世界》杂志是美国杂志,疼爱自己人也情有可原。

  加拿大人会“更进一步”吗?

  个人最好,还在两年前的7月27日“原地踏步”

  本届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预赛前三名的成绩,与2011年上海世锦赛时相似,仅仅差之毫厘。而其中获得预赛第三名的加拿大选手科克伦,同样被视为孙杨卫冕的大敌,这位加拿大选手虽然在不久前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名落孙山,但却是男子800米自由泳2009年世锦赛季军和2011年世锦赛亚军,从名次表现来看,颇有2年上一个台阶的趋势,如果这种“节奏”真的成立,那么本届世锦赛科克伦就应该能够从孙杨手中抢走冠军,也因此国际泳联官网预测:北京时间明天凌晨进行的男子800米决赛,因为拥有孙杨、科克伦和“黑马”雅格尔,将很有可能成为一场“史诗般的决战”,但科克伦够狠吗?

  根据资料显示,科克伦在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是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时创造的7分41秒86,也就是说,在整整两年的时间里,他还在原地踏步。当然,因为800米自由泳并非奥运会比赛项目,因此科克伦在2012年一年都没有进步也不是不能理解,但话说回来,这个成绩距离孙杨2011年的夺冠成绩也同样还有一定差距。

  孙杨状态不算突出

  800米自由泳仅是“第一道坎儿”

  昨天预赛的前三名都游进7分50秒以内,但是与2011年上海世锦赛预赛前三名都游进7分46秒相比,不仅整体水平下降了4秒,而且两届比赛都游进决赛的孙杨、科克伦二人,成绩也都分别下滑了4秒左右,特别是上届预赛独占鳌头的孙杨,预赛成绩7分49秒37,如果相比上届最后的夺冠成绩,慢了10.8秒,状态明显处于伦敦奥运会后一年的“调整期”。

  在“老霸主”状态下滑,“后生可畏”的情况下,明天凌晨决赛鹿死谁手确实真费思量。据熟悉孙杨近来状况的资深人士介绍,今年以来,系统训练严重不足的孙杨,在世锦赛前的香港封闭训练中,因备战时间吃紧,仅重点进行了“强化速度”的训练,而有氧耐力训练并不充分。这种强化训练,能保证400米自由泳比赛,但未必能够支撑中长距离赛事。因此可以预计,800米将是孙杨的“一道坎”,后面的1500米对孙杨更是最艰难的考验。

  而另一个让人思考的现象是,孙杨的代管教练张亚东,这两天面对媒体也三缄其口,与开赛前和在孙杨夺取首金后相比,显得有些过于低调。另一个对孙杨不利的因素是,除孙杨外,中国游泳队的整体发挥不尽如人意,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孙杨,在夺取首金后,一下成为中国游泳队的冲金重点,这也会给他带来一定压力。也许,明天凌晨的决赛真的会很接近,很纠结,但这样一场并非所有人都在巅峰的对决,是否可以称得上“史诗般的决赛”,值得商榷。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汪晖 J131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