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雪芮从黑马到被黑 难破魔咒最短大满贯梦碎

2013年08月12日 15:30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在改写纪录的重要时刻,奥运冠军李雪芮却踌躇不前!昨天,在广州羽球世锦赛女单决赛中,面对泰国18岁天才少女拉特查诺的冲击,李雪芮在首局一度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最终以1∶2不敌对手,未能完成中国女单连夺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第一人的壮举。

  从冲击对手的黑马到如今其他选手重点研究的对象,如今的李雪芮正在经历年龄和地位双重变化带给她的烦恼,而这,也是要成为真正超一流选手必须经历的过程……

  比赛

  拉特查诺反客为主逆袭得手

  在本场比赛前,李雪芮在与拉特查诺的交手中仅仅在美国公开赛上输过一次,因此,各方在赛前预测本场比赛的胜负时,绝大多数都认为李雪芮将在这场比赛中轻松胜出,从而完成大满贯的伟业。

  首局比赛,李雪芮以20∶17率先拿到局点。或许是即将赢得首局让李雪芮有所放松的缘故,泰国黑马竟然在此后的比赛中顽强地连得5分,并最终以22∶20逆转得手,一时间让整个天河羽毛球馆陷入寂静。首局比赛被逆转,次局比赛中李雪芮终于展现了自己奥运冠军的风采,再次以20∶17率先拿到局点,而这次,她没有浪费机会,以21∶18胜出,将总比分扳平。

  带着1∶1的总比分进入第三局后,全场球迷的热情再次被调动起来,“李雪芮,加油!”在巨大的助威声中,有时候甚至还能听到几句“李雪芮,雄起!”的重庆话。然而,这一切似乎并没有给李雪芮带去好运,反倒是对手拉特查诺越战越勇,一直牢牢地把握着比分上的领先优势,并以20∶14率先拿到了赛点,最终,李雪芮接发球出界,泰国黑马以21∶14拿下第三局,从而以总比分2∶1战胜李雪芮,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也是泰国历史上首个羽球世锦赛冠军。

  遗憾

  魔咒难破最短大满贯梦碎

  随着李雪芮接发球出界,广州世锦赛女单决赛以泰国黑马胜出、奥运冠军失利而结束。而本场比赛输球的李雪芮,不但遗憾的未能打破中国女单无法连夺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这一魔咒,也未能成就羽球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的壮举,更让中国队在世锦赛女单项目上的八连冠被终结。

  对此,李雪芮队友汪鑫表示:“李雪芮今天打得过于耐心,有些沉闷,一直没喊出来。”而在赛后,李雪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的内心还是有点着急的,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自己打得过于“耐心”,没能发挥出进攻上的实力。反观拉特查诺倒打得很是轻松,从第一局逆转局面,到决胜局进攻犀利,拉特查诺的心态明显要比李雪芮好。

  在国际赛场呈火箭上升之势的李雪芮,在一大堆纪录面前,最终没能顶住压力。从2010年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开始,李雪芮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完成了几级跳,而这样的经历此前只有“乒球狂人”张继科才有。从2011年获得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到当年又获得了男乒世界杯赛冠军,再到2012年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张继科上演了一个“乒坛神奇”,他仅用14个月就获得了“大满贯”头衔。李雪芮此番若能夺冠,她也能获得“大满贯”头衔,而她所用的时间比张继科还短2个月。但就是一步之遥,李雪芮错过了这个纪录,不得不让人为之遗憾。

  未来

  学会适应从黑马到被研究

  尽管最后的结果让人遗憾,不过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李雪芮表现其实已经是相当不错了。本次比赛她与三位队友一起征战女单赛场,与她同在上半区的蒋燕皎因伤退赛,使得李雪芮不得不独自镇守上半区,结果,李雪芮通过一个个关卡,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失利的主要原因尽管还是由于其心态出现问题,但二王未能守住下半区、未能与李雪芮会师决赛,也是中国队未能实现世锦赛九连冠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昨天的决赛中,我们不难看出李雪芮如今的状态并不如伦敦奥运会时。更重要的是,李雪芮的特点已经开始被对手们所熟悉,从以前默默无闻的黑马,到如今在羽坛八面威风,李雪芮在其他选手面前已无“秘密技术”可言。昨天赛后,就连拉特查诺的教练谢芝华也透露:“赛前我们研究了李雪芮的比赛风格,她的进攻非常不错,所以我们就是要在比赛中和她磨,应该说是我们战术成功所以取得了胜利。”对此,李雪芮赛后坦言:“现在的年轻对手都在研究如何击败我,自己面临的冲击非常大!”

  但不管怎样,凭借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李雪芮已经坐稳了国羽女单“一姐”的交椅,对于今年只有22岁的她来说,未来还有很多场比赛等着她去打。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她也还有的是时间去完成自己的“大满贯”之旅。

  赛后采访  

  李雪芮:过于放松有点轻敌

  首局比赛拿到赛点却最终让比赛失控,赛后的采访中,李雪芮坦言:“我以为第一局已经没有问题,注意力有点不集中,这也导致了最后的失利。”

  对于对手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李雪芮则表示自己确实有点准备不足:“其实赛前的备战已经意识到了对手会有一个不错的发挥,也知道对手肯定会一直拼下去,但自己还是觉得战胜对手应该比较轻松,思想上有点轻敌,比赛输了也是自己心态上出现了问题。”

  相关新闻  

  男单“林李大战”

  林丹成就世锦赛5冠王

  除了早早无缘决赛的男双,昨天的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在剩余的4个项目中都有机会冲击冠军。在最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徐晨/马晋在率先拿到两个冠军点的情况下,最终1∶2被印尼组合阿马德/纳西尔翻盘。此后的混双比赛,王晓理/于洋虽然遭遇韩国组合严惠媛/张艺娜的顽强抵抗,但仍以2∶1击败对手夺取冠军。女单方面,李雪芮不敌拉特查诺。而最后的男单决赛中,林丹、李宗伟经过一场苦战,最终,林丹以2∶1逆转李宗伟取胜,成就了自己世锦赛的5冠王纪录。

  ( 莫廷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