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拯救国足要看"武林神功" 少林足校多年前便成立

2013年08月13日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用大力金刚腿把球踢进墙里,用铁头功头球攻门,依靠水上漂的轻功绝技带球过人……这些都是周星驰主演的喜剧电影《少林足球》当中的桥段。如今,一幕现实版的“少林足球”即将上演。

  日前,第6届全国高校足球教练员培训研讨会在登封举行。位于登封的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总教头释延鲁向与会的70多位国内各高校的足球教练员阐述了他的观点。释延鲁认为,武术和足球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少林功夫中的腿法和拳法,对球员的脚法、抗撞击能力和身体协调性有很大帮助,完全可以将这些技能融入到足球之中。

  此消息一出,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国外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报道。在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今天,这样的猜想无疑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套用《少林足球》里的一句台词,“功夫真的可以用来踢球吗?”

  少林足校多年前便成立

  据了解,“少林足球”这个概念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早在2010年10月,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就创办了登封市少林青少年足球学校。学校成立之后,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并未对此做过宣传和推广,直到前不久释延鲁将“少林足球”的概念抛出来之后,这所学校才开始引起外界的关注。

  少林足球成立后,得到了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关注。建业俱乐部希望能和少林足校合作,共同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之后,双方共同创立了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这所学校聘请的第一任主教练是喀麦隆人查米。平时除了练功和文化课学习,孩子们就跟着查米进行简单的训练,比如颠球和折返跑。2011年10月,学校聘请深圳红钻队主教练特鲁西埃为高级技术顾问。

  释延鲁说,学校已经就功夫与足球的结合,做了技术性的研究。释延鲁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武僧团培训基地搞足球学校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他认为少林功夫和足球有着高度一致的精神内涵。足球是实战性很强的项目,功夫更是如此,功夫上讲究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避实击虚等理念都可以用在足球上。

  据释延鲁介绍,武僧团培训基地和建业俱乐部计划出资20亿元人民币,在足球学校内建设一流的硬件设施,包括正规的足球场、体育馆以及能容纳几万人的体育场。

  少林足球属于有益尝试

  对于将少林功夫和足球相结合的这种全新的培训模式,记者采访了足球圈儿内的专业人士。一位参与承办第6届全国高校足球教练员培训研讨会的人士表示,这是一种有益尝试,“现在中国足球不景气,人家帮中国足球做点儿贡献,也是好事。我觉得武术强调身体接触,还练抗击打能力,这些都是足球比赛中包含的因素,两者在这方面是相通的。”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少林足校采用类似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武僧团培训基地的学员有一万人左右,这已经具备了发展少林足球的人力资源基础。另外,我也给足校提了建议,比如引进高水平的教练、训练方式必须专业,还有别让孩子在硬地上练,这样可能会造成伤害,必须在草坪上训练。”

  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发展部负责人、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陆煜最近也通过媒体得知少林足校一事,他也从个人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足校规范、科学地进行组织和管理,这肯定是一个积极的事,是一种创新。足球是大众的运动,需要大众积极参与,我们鼓励一切企业、社团、组织和个人参与足球培训。到目前为止,少林足校还没有正式和我们联系过,如果他们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持,我们肯定会给予帮助。”

  长期从事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的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蔡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我们俱乐部原来有一个小学员,从小练武术,身体素质非常好,后来去了国安少年队。所以说如果孩子有武术功底,肯定对他们踢足球有促进。现在中国足球想翻身,大家都在动脑子,用各种方式培养人才,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少林足球’也好,‘功夫足球’也罢,都是培养模式之一。”

  是否有效有待实践检验

  将武术和足球相结合是否能取得良好效果,是否有助于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呢?前文提到的那位参与承办全国高校足球教练员培训研讨会的人士说:“我持观望态度,现在还不能下结论。现在那么多孩子在少林足校接受培训,说不定就能出来几个希望之星。”

  陆煜也认为少林足校的培养方式需要时间的检验,“我觉得最少得需要两三年吧,一方面球员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另外技术的成熟和定型也需要时间。将来可以让少林足校的队员和同龄人比赛,如果少林足校的队员在某些方面占优的话,那就能说明这种培养方式是有效果的。”

  陆煜说:“一些运动项目之间是存在联系的,有些技术是相通的,可以互相借鉴,互相提高。武术和足球就属于这种情况。但不能用武术训练手段代替足球训练手段,毕竟一个是强调个体的项目,一个是讲究团队配合的项目。”

  蔡伟的看法与陆煜基本相同。蔡伟指出,武术可以作为足球训练的一种辅助手段,但不能是全部。他说:“武术中的一些动作对足球还是有帮助的,像肢体的拉伸、侧手翻、前空翻等等,可以提高球员的协调性、柔韧性和灵活性。但足球训练是一门综合且系统的学科,拿青少年训练来说,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球性、技术、配合、脚法、头球、实战、对抗训练和身体素质。一个孩子要想在足球上成才,必须掌握这些技能,缺一不可。所以说‘少林足球’到底会发展成怎么样,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本报记者 高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