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羽毛球世锦赛启示:未来必国际化 市场发展见效

2013年08月13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无论输赢,林丹和李宗伟两位老将都十分珍惜每一次对决的机会。本报记者 廖艺 摄

羽毛球世锦赛,广州人的最爱。

  如此评价广州市球——羽毛球,丝毫不为过。诚如国际羽联主席拉尔森所言,选择广州算选对了,因为广州人爱球、懂球。这绝非恭维东道主球迷,从预赛到8强战,再到决赛,羽毛球世锦赛持续升温,天河体育馆上座率从7成到8成,最终达到符合安保要求的爆满。纵观全世界,绝非随便哪个城市能拥有如此火爆的球市。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完全按照世界羽联的要求,进行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门票销售同样市场化,购票入场成为球迷习惯,这更能彰显出世锦赛和羽毛球运动的魅力。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诸多赞誉,广州也在这场羽毛球的饕餮盛宴中收获良多,这些启示将成为广州未来办赛、打造国际体育名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启示一:

  羽毛球经历国际化转型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在中国球迷群情振奋之时,有识之士也开始担忧: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对于羽毛球运动的国际化不利,甚至会危及该项目在奥运大家庭的存在。

  的确,这就是国际奥委会调整奥运会项目的一个准则。

  伦敦奥运落幕一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广州揭幕,新任世界羽联主席承诺推动羽毛球国际化,这似乎也是某种暗示,加上今年是全运年,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战绩突然不再乐观。

  最终,5个单项的决赛出现了6支队伍,最终,冠军被泰国、中国(2项)和印尼(2项)3队瓜分。虽然,欧美球队仍然无缘冠军,但至少中国队的垄断地位开始动摇了,这是世界羽联乐见其成的,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

  对此,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奥运会后第一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在调整,又有全运会影响,成绩肯定不会太好,“中国应该有胸怀,让别人多拿些冠军。”

  启示二:

  男老当益壮女青春逼人

  有道是“体育就是一餐青春饭”,但在这个圈子里,也有长幼之分、强弱之别,对于绝大多数项目来说,30岁都是一道坎,或者分水岭。

  本届世锦赛的一大特征就是,男子老将当道,女子却是“90后”迅猛崛起,女单冠军、泰国小将拉特查诺甚至是“95后”,这样的“黑马”不消说是本届世锦赛,就是放诸世界羽坛历史上也算奇葩。

  拉特查诺的崛起,堪称一段传奇,她半决赛2比0狂扫中国“克星”印度天才辛杜,后者曾在之前淘汰卫冕冠军王仪涵、亚运会冠军王适娴。拉特查诺决赛击败了奥运会冠军李雪芮,成为世锦赛女单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让泰国成为第4个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的国家,这位世青赛3连冠的天才少女,未来10年都将是中国女将的强劲对手。

  此外,诸如中华台北的戴资颖、韩国的成池铉、韩国的裴延姝、日本的三谷美菜津、西班牙的马琳、泰国的塔拉塔纳猜、印尼的琳达温妮都是后起之秀的佼佼者。

  反观男单选手,4强当中有3人已是“三张老将”,冠军林丹即将年满30岁,亚军李宗伟马上31岁,季军阮天明也已经年过三十。

  很直观的感觉是,中国队在靠林丹等老将“保王座”,而其他队伍的小将们已经鱼贯而出争霸天下。

  启示三:

  多元市场开发初见成效

  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商业开发的卓著成绩,让中国体育走市场化的信念和决心更加坚定,本届羽毛球世锦赛市场化运行大获成功,也让人们看到了不再单纯依赖政府办赛的新希望。

  本届世锦赛,世界羽联和组委会联合进行商业开发,双方各占一定的比例,充分放权给承办城市进行市场开发。在总共11家赞助企业当中,3家涉及饮料、运动装备和汽车的企业是世界羽联的赞助商,而其他8家则是广州自主开发的。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羽毛球在全球的推广,世界羽联和组委会达成共识,同类产品可以同时进行商业开发,这才出现了饮料、汽车等同类多家企业进入赞助商名单。

  “世锦赛朝着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发展,世界羽联有专门的赛事管理公司,对世锦赛进行市场开发;我们则在世界羽联和中国羽协的指导下,积极进行商业开发,冠杯、冠名和敲定合作伙伴等方式,既能体现社会效益,扩大赛事影响力,又补充办赛经费的不足。”许建平说,借此达成双赢。

  许建平告诉记者,羽毛球世锦赛的市场开发达到了预期目标,特别是门票这一块,是完全通过招标采购进行销售的,由中标单位承担票务的制作、销售,上座率逐日递增,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由7成到9成递增,决赛是爆满的,“比赛正好在暑假期间,给孩子们观看比赛提供了便利,我们专门拿出一些票给青少年,让他们在家门口看到顶级赛事,了解世界先进技术,预赛50元通票可以看10个小时,受到他们的欢迎。

  启示四:

  亚运遗产

  得到继承光大

  在谈到本届世锦赛的特点时,2013羽毛球世锦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表示,本次赛事组织架构就是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来搭建的,在亚运场馆、办赛团队的基础上,与世界羽联的国际办赛规范对接,这是对亚运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光大。

  据介绍,广州市体育局今年初开始筹建竞赛中心,接办的第一个赛事就是世界顶级赛事——羽毛球世锦赛。罗京军表示,世锦赛要求高、运行规范,这对广州场馆和办赛团队的整体素质提出比较高的要求,经过专业培训,赛事运行团队出色地完成任务,这也标志着广州迈出了转变办赛模式的第一步。

  许建平表示,羽毛球世锦赛志愿者队伍继承了亚运会的光荣传统,弥补了工作人员人手的不足,“在团市委的支持下,以华南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为主体的368名志愿者投入到9个部门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赛事拉得比较长,他们很辛苦,在此表示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安保团队通过办亚运会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在市区两级公安部门和安保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赛事安全保卫工作圆满结束。

  启示五:

  顶级赛事

  叫响广州名片

  本次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余名运动员、160余名随队官员,100余名国内外技术官员,以及30余名世界羽联理事、执委等官员,总人数约650名。除此之外,大会还有530名注册媒体记者参加本次世锦赛的报道,所以本次世锦赛是历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世锦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世界羽联官员到中国羽协官员,从外国队到中国队,再到境外媒体,一致认为,广州最具羽毛球文化和氛围,广州之所以能够成为举办羽毛球大赛的“大满贯城市”,的确是实至名归。

  广州举办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其意义极其深远。

  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表示,羽毛球的优势在亚洲,在推广方面中国做得最好,世界羽联将试着向中国学习,“我没有听到任何参赛运动员对比赛有半句抱怨,这是一次零瑕疵的盛事。”

  “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来分析,广州是5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主办和承办世界顶级赛事,有利于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罗京军表示,“从国家羽毛球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理解,有利于世界羽毛球运动和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有利于广州羽毛球运动品牌的进一步打造;从广州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实践来衡量,既是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又是国际羽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羽协给广州体育事业发展创造了一次机遇,更是让广州再次向世界展示良好城市形象的美好契机;从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的认识来升华,有利于为广州打造竞赛表演市场、探索亚运场馆赛后利用探索经验,向世界展示中国、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