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质疑决赛关空调 林丹教练:为李宗伟找台阶吧

2013年08月13日 15:5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未能战到最后一分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林李大战”,留下的不止是遗憾,还有令人遗憾的口水战。

  法新社报道,天河体育馆在比赛第二局突然关了空调,直接导致李宗伟虚脱伤退。但关空调真的是主场做的手脚?一台空调对比赛的影响真有那么大吗?李宗伟虚脱,为什么林丹就没有?

  关空调 致虚脱?

  空调是谁让关的?

  男单决赛第二局,天河体育馆确实骤然升温,不多时便成了桑拿房。场内观众不得不拿起扇子、报纸、宣传页等一切能扇风的东西降温,场上的林丹和李宗伟也在第三局开始前不约而同走到场边换了件T恤。

  赛后,法新社女记者劳拉便对空调问题紧追不舍,马来西亚队的教练甚至李宗伟的经纪人也都对场馆关空调的举动直接表示不满,大马男单教练郑瑞睦更直斥 “肮脏的行为”。在他看来,组委会一面将李宗伟的半决赛排在晚间倒数第二场,林丹的半决赛已经结束6个小时了,他还没上场。比赛又打满3局,李宗伟来不及恢复便上场打决赛,空调再一关,李宗伟这才体力不支。

  据马来西亚媒体 《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队发现体育馆空调关上后,就马上向世界羽联投诉。世界羽联表示不知情,当他们着手向赛事组委会反映时,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是哪个单位把空调关掉的”。但对此,广州市体育局却有截然不同的说法,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空调是世界羽联让关的。他反问记者:“场内坐着那么多球迷,主席台上还坐着省市领导,如果不是世界羽联的要求,我们怎么可能把空调关了呢? ”

  另据悉,截至目前,广州组委会并未收到过马来西亚队的正式投诉。

  “关空调”战术由来已久

  第二局,空调关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李宗伟1:11大比分落后林丹,接连好几个球,李宗伟判断失误,他以为林丹站在上风口的进攻要出界,殊不知风停了,球落在了界内。

  空调对比赛的影响,便是这样了:第一局,李宗伟顺风,好几次用力过猛,出界;第二局,换边,空调关了,林丹不用来适应风速,而李宗伟直到这一局结束(13:21)都没适应过来。这一局丢得太快,李宗伟辛辛苦苦赢的第一局,瞬间被追平了。马来西亚羽毛球队的不满,应该就由此起了。

  回顾以往的比赛,你会发现,“关空调”战术可不是广州组委会的首创,甚至难说是中国队的发明。此“战术”由来已久,且应用广泛,毕竟羽毛球高手之间水平接近,谁的适应能力差一些,毫厘之间就能拉大差距、分出胜负。而主办方为提高比赛质量关空调,同样也有先例。例如,2009年在印度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由于球馆设计问题,风向乱吹屡遭投诉,于是场馆关了空调,室内49摄氏度的高温又无法进行比赛。主办方便大胆下令:所有比赛暂停3小时,球馆散热后再战。

  为了应对类似上面的各种突发状况,中国队作战客场时,都会尽量早进场、提前准备,平时训练中更自己加大难度,主动找不同环境来锻炼。李永波前几年就曾透露:“球场的适应是一个相对的过程,我们训练的条件非常好,几乎没有风的影响。我们需要带队伍去各种各样的球场锻炼适应场地的本领。 ”

  输不起 找借口?

  一台空调能决定比赛?

  风向能影响球的运行路线,正如林丹在半决赛后说的,“如果室内有比较强的风向,会影响运动员的技术发挥,进而影响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羽毛球是一个比较挑剔的运动,对风向和灯光都有要求,我想每个运动员都比较喜欢去欧洲打比赛,那里的场馆无论是风向还是灯光都比较好。 ”此前,他就曾表示场内风向有点儿怪,“我已经打了2场了,觉得每片场地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变化,我的队友也有这种感觉。 ”

  果然,伦敦奥运会女双和混双双料冠军赵芸蕾也说到:“感觉顺逆风掌握不是特别好,对球的线路以及落地判断上存在困难。 ”混双名将徐晨在首场比赛苦战三局后直言:“一上来场上风向跟原来的预期不一样,导致一些无谓的失误。 ”

  但一台空调,真的就能决定比赛结果?就能让胜负颠倒?男单夺冠的林丹否认自己在比赛中获益:“我们两个人都是全力在打一场比赛,我认为出再多的汗,李宗伟也同样如此,两人会付出一样多的体力。最后风向变小,温度升高,是因为从主办方角度来说,肯定希望最后的男单决赛非常精彩,比赛要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下进行。如果室内有比较强的风向,会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 ”

  而林丹的教练李志锋对于马来西亚方面的抱怨,也直言“可能又是有人为李宗伟找台阶吧”,“他们总是这样,输了又不太服。 ”针对场馆内临时关闭空调的问题,李志锋表示,他们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关闭空调,是室内人太多,所以才感觉热。

  李宗伟输球不怪别人

  周日当晚,有网友微博爆料,“李宗伟的伤情为肌肉挫伤,内侧副韧带可疑拉伤,伴少量关节积液。 ”但进一步的消息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于锋亲自诊断,李宗伟韧带没有大问题。只是运动过度,出现了体力透支抽筋症状,通过静脉注射葡萄糖为他补充能量后,李宗伟已于12日上午9点搭乘朋友宝马座驾借道香港回国。

  大马一哥入院期间,广州市体育局局长亲自前往慰问,送上鲜花果篮,并转达了广州市领导和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问候。而在医院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李宗伟承认场内的温度导致自己体力急剧下降,第二局已经出现了抽筋的状况,但自己决定坚持下去。不过他也强调,虽然场馆温度过高影响了发挥,但比赛失利是自己失误所致,不能归罪于任何人。李宗伟的经纪人也未再发表意见,只感谢组委会和球迷的关心,希望有机会再来广州比赛。

  对于下一阶段的安排,李宗伟说,他会先休息一段时间并陪伴家人,但一定会在不久后重返赛场,而且目标已经对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