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纳基斯或成替罪羊 总结称马尼拉溃败只怪主帅

2013年08月15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总有人要承担责任,从记者获悉的情况看,最终承担责任的极有可能是主帅扬纳基斯。昨天下午,中国男篮召开了回国后的总结会,没想到,总结会竟然变成了对希腊籍主帅扬纳基斯的“批斗会”,与会人员对中国男篮深层次的溃败原因闭口不谈,而是直接将罪人的帽子扣给了还不怎么懂中国的希腊人。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中国式总结

  马尼拉溃败只怪主帅

  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仅获得第5名,未能获得直接进军世界杯的资格,这样的结果令人难以接受。在刚回国时,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和主帅扬纳基斯都表示要好好总结比赛,而全队抵京后仅休息了一个上午就开始总结会,从这样的节奏也可以看出这次惨败对中国男篮造成的冲击。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总结会的主题不是针对比赛或运动员,而是把此前曾有媒体提到过的“将帅矛盾”搬上了台面。这次总结会拒绝媒体旁听。据参加会议的男篮内部人士透露,会议气氛非常严肃,“类似批斗会一样”,而扬纳基斯的去留就是总结会的重点内容。

  据悉,扬纳基斯与中国男篮部分队员矛盾尖锐,他执掌帅印这3个月来,奉行的欧洲篮球执教思路和严厉、大运动量的执教风格未能得到部分队员的认可。在亚锦赛期间,就曾有国内媒体称,“一些球员不愿为扬纳基斯搏杀”。

  扬纳基斯与中国篮协签约时,篮协对他的要求是亚锦赛要夺冠。亚锦赛前,由于出现更换翻译、12人名单变更等事件,篮协对他的要求改为获得前三取得世界杯资格即可。尽管如此,扬帅仍未能“达标”。不过,信兰成在马尼拉时就曾表示,只要他还在主任的位置上,扬纳基斯就不会下课。如今,扬帅是去是留、将帅矛盾如何化解等问题已摆在中国男篮面前。但是,由于全运会各队的报到时间最晚为本月16日,这次总结会今天必须结束。那些通过亚锦赛彻底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可能暂时仍没有答案。

  没有自己人

  扬帅输给“看不见的手”

  中国男篮此次征战亚锦赛前,12人参赛名单一度“难产”,赛前那份12人名单的不同版本,以及扬纳基斯赛后说“受到压力”,这些都很容易让人遐想,扬纳基斯有多大自主权?

  篮管中心是否“垂帘听政”?前中国男篮主帅、釜山亚运会男篮负于韩国后黯然下课的王非在微博上的话意味深长:“作为一名有一定成就的教练(指扬纳基斯)在执教这支球队的过程当中,肯定是有想法的,他不会也不希望自己执教的球队输球和走弯路。旁边指指点点的人多了,有些是善意的,有些是在下面做手脚想看笑话的……我不能说扬纳基斯在这三个多月里有多少举棋不定,这些只有在他身边的人才‘清楚’。”

  曾有一位执教过国字号的教练员向记者透露,当年篮协准备聘请他时,给出的条件是队员名单“8+4”,该教练后“讨价还价”为“10+ 2”,方才“成交”。当时他是跟记者如是描述:“12个人里边,有10个人如果是我选的,这支队伍我还可以掌控;如果我只是有权选8个人,篮协塞进来4个人,这支队伍就很难再听我使唤了。”外来和尚扬纳基斯实际上就是这种待遇,

  扬纳基斯带去亚锦赛的队伍是并未完成新老交替的队伍,扬纳基斯一直说希望锻炼新人,但有说法称为了保证自己的政绩,让中国队在赛场上不出现意外,信兰成不敢起用新人,一直坚持沿用他熟悉的球员。亚锦赛结束后,央视曾问扬纳基斯,这12人名单是否他的意愿,对此扬纳基斯回避了问题。也许,来中国不久的扬纳基斯开始在适应中国的篮球环境。

  早在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无缘四强时,就有很多媒体断言,扬纳基斯难逃下课的命运。如今,队伍刚回国,“批斗会”已经开始了,将帅矛盾成为新话题。但在记者看来,扬纳基斯手中没有自己想要的牌,才是他带不好这支队伍的根本原因。

  有人鸣不平

  前篮联主席:比邓华德强多了

  亚锦赛连四强都没有进,很多人对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提出质疑。

  对此,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不以为然,在他的眼里,扬纳基斯绝对是个高水平的教练,至少比邓华德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程万琦表示:“不能因为有两三场球打不好,就说教练不行。扬纳基斯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这点不用怀疑,他是欧洲最好的教练。中国男篮输掉亚锦赛的主要责任不在他。”

  因为他未能带队获得亚锦赛冠军,按照合同约定,中国篮协可以与他提前解约。对此,程万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是一个绝对好的教练,扬纳基斯比邓华德好多了,他原来是希腊队主帅,在欧洲拿冠军。但我一直都不太赞同由外国人担任中国男篮主帅,语言沟通存在障碍,怎么教呢?就算有翻译,也不能100%准确地传达教练的意图,能将主帅的指令传达八九成就已经很不错了。就算请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来,假如言语不通,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请外教当助教就可以了,主教练不一定要请外教,中国也有很多好教练。”

  最近几年,虽然退居二线,但前篮管中心掌门人李元伟一直心系中国篮球,这次亚锦赛男篮取得尴尬成绩,李元伟也有感而发:“看了亚锦赛转播,感觉亚洲篮坛格局并没有大的改变,传统强队还是那么几支,还缺少了黎巴嫩及约旦队;伊朗队水平有提高,但非高不可及。中国男篮实际是输给了自己,这要从队员遴选、阵容配备、赛前准备、队内团结、拼搏精神、参赛战略等方面认真总结。面对失利,领导要勇于担当!”李元伟的意思很明白,扬纳基斯不是男篮溃败的主要原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