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辉:想夺冠就得超龄球员 中国足球应放下架子

2013年08月19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带队输给东帝汶、泰国,没能获得亚青会小组出线权,国少队主教练李辉显得很冷静,因为他知道球队参加这样的比赛想要的是过程,而非成绩。他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放下架子,塌下心来好好做事。

  【败因分析】

  客观原因就不多说了

  新京报:亚青会三场小组赛,球队取得了一胜两负战绩,你如何评价球员们在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

  李辉:这些队员经过两个月的集训,包括之前去欧洲拉练之后,对足球形成了新的认识,这些新的认识需要有平台去进行尝试,在尝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同的困难。这三场比赛也是让他们做一次尝试,他们在尝试过程中不断遇到困难,之后就应该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新京报:4比1战胜卡塔尔队的比赛我们踢得非常积极,但后面两场比赛表现不是很理想,这是什么原因?

  李辉:后面两支球队跟卡塔尔队对于这次比赛的准备完全不同,另外也有一些客观的原因,我在这里就不想多说什么了。从比赛角度讲,你给对手多大压力,就会给他们制造多大困难。后两场比赛,我们无法给对手足够的压力,也控制不住对手,所以就踢得很被动。

  新京报:你说的客观原因是因为对手的年龄吗?外界一直在说东帝汶、泰国球员超龄了。

  李辉:这个问题就看你怎么想了。如果想在这比赛中拿冠军,那你就这么去做;如果你想培养人,就必须保证你的球员年龄是真实的。每支球队、每个国家对于这次比赛都会有不同想法,所以我也不想过多纠缠这个问题,这比赛又不是世界杯。你听说过巴西队夺得U14世界冠军吗?人家根本就不会去考虑这个年龄段球队的成绩。这次比赛不光我们14岁的孩子去踢的,沙特、伊拉克也是如此,大家都很看重孩子的培养和成长。

  【评价球员】

  观念得跟上国际形势

  新京报:从专业角度来讲可能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培养人才,但外界更多人认为输给东帝汶、输给泰国是无法接受的。在这方面,你的压力是否也很大?

  李辉:我没压力。因为我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追求的是什么。

  新京报:通过这次亚青会比赛的锤炼,你觉得现在这批孩子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高?

  李辉:我觉得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观念,你的观念得跟得上国际形势,如果总是抱着过去那种踢法的话,永远跟人家先进的理念存在差距。我们必须更开放一些,多跟外界接触,否则一到外面踢比赛就糊涂。第二就是你的训练一定要服务于比赛,以往我们的训练可能单纯培训球员的球性和球感,但你必须要把这些东西进行转变,让它们要能够为比赛所利用,这就还需要另外的培训过程。我们不能只有训练,还要有更多高水平比赛,通过这样的比赛提高球员各个方面的能力,这才是最关键的。虽然他们现在还小,但再过两年就要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了,所以必须在今后两年尽快让自己水平提升上来。

  新京报:这支球队可能面临解散的现状。接下来不能在一起比赛了,是不是也有些可惜?

  李辉:没比赛肯定不行,好在这批孩子还要参加国内的比赛,一年有50多场比赛,他们应该借助这些比赛尽快提高自身水平,让自身实力更上一个台阶。

  【培训机制】

  从U14抓已经有点儿晚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1999至2000年出生的这批踢足球孩子的水平?

  李辉:我觉得还可以,有些孩子也是挺有天赋的,但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需要提高他们的训练水平。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训练水平,有多少有天赋的孩子都没用。而且我觉得我们从U14开始抓就已经有点儿晚了。我们不仅仅要抓紧训练,还要从观念上给孩子们带来改变。

  新京报:过去几年,你一直从事青少年足球事业。在你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我们的基础足球是否像外界说得那么差?

  李辉:确实不是很理想。我们现在真的要先把自己的架子放下来。输给东帝汶和泰国队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大的反响,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架子还没放下来,以为咱们还可以朝着冠军去努力呢,但我们的水平已经不是这样了。我们的基础足球存在很多不足,这是必须要承认的。不管过去的比赛是输是赢,都是这些孩子们增加经验的一场普通比赛,不能说我们输掉比赛就什么都不是了,赢了比赛立刻就能成为世界冠军了。

  新京报:做基层教练的待遇不是很高,你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

  李辉:其实基层教练和职业教练只是称呼上的不同而已,我们所做的都是在为中国足球进步而努力。只要这项工作可以给我带来更大的乐趣,我就会做出自己的选择,这是很正常一件事。至于今后的路怎么走,我现在也没有过多考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