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拳击看"邹市明接班人" 跆拳道女将希望更大

2013年08月26日 1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第12届全运会辽沈战役大阅兵13

  拳击跆拳道篇

  广东重竞技军团出征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与国家队的管理方式不同,在地方,举重并不被纳入重竞技的范畴,因此,广东重竞技项目只包括拳击、跆拳道、柔道和摔跤。上届全运会, 广东重竞技军团只在柔道和摔跤项目上各夺一金,分别是冼东妹的女子柔道52公斤级和陈华的男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在拳击与跆拳道这两大项目上,广东颗粒无收。

  本届全运会,广东的拳击与跆拳道已经在一些级别上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另外,广东队在摔跤项目上也有冲金点。从整体上分析,由于预赛出线的人数比上届全运会多,在出线选手中种子选手也比上届多,因此,广东重竞技在本届全运会的金牌目标也提升了,这个目标虽然没有对外公布,但据说私底下的“预算”是力争4金,夺得3金则非常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的奖牌计算方法还将前一年的奥运奖牌带入。广东重竞技由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两金进账,因此2009年的上届全运会,广东重竞技是获得了4金。而本届全运会上,广东重竞技的冲金点虽然比上届多了,但由于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一金未得,因此广东重竞技在本届全运会的金牌数很难超过上届。

  人物  

  拳击

  吕斌要做

  邹市明接班人

  广东拳击最辉煌的时期是九运会上以东道主身份狂夺半数金牌,历史上没有其他全运会东道主可以做到这一点。可惜在那之后,广东拳击就逐步下滑,直到上届全运会一金未得。

  本届全运会,广东拳击迎来了回暖的希望,标志性人物就是代表解放军队出战的广东选手吕斌。吕斌目前是男子拳击49公斤级的“一哥”,在本届全运会预赛中获得了亚军。必须说明的是,以预赛冠军身份成为一号种子的徐超也是广东队队员,但他代表的是前卫队,而只有代表解放军队参赛才能与地方队双计分,因此徐超不能为广东队带来分数。也就是说,假如吕斌获得了金牌,这块金牌就“双计”,解放军队与广东队各算一枚;假如徐超夺金,这枚金牌就与广东队没有关系了。

  男子拳击49公斤级原来的“一哥”当然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在邹市明退役并转战职业拳坛后,吕斌脱颖而出,被视为邹市明的接班人。广东拳击在这一级别上人才济济,除了吕斌之外,还有老将黎家赵以及徐超,本届全运会代表陕西队出战的吴泽峰也是广东队选手。

  今年19岁的吕斌出生于浙江永康市龙山镇吕南宅四村,是一名拳击新秀,此前,中国在拳击世青赛上的最好成绩只是8强。吕斌也是继邹市明夺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之后,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上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中国拳击手。吕斌也是2011年全国少年拳击锦标赛的冠军,他去年才打成人赛就夺得了全国冠军赛的冠军。他的教练认为,吕斌是一个全能型拳击手,能攻能防,脚下步伐灵活,出拳速度快,加上年轻,在拳击运动上应该可以走得很远,今年的全运会对他来说是一次大考。黎家赵是本次全运会的4号种子,在邹市明时代,黎家赵只能屈居亚军,被称为“千年老二”,如今他也有机会问鼎,但把握并不大。在49公斤级,广东拳击形成合围之势,可谓志在必得,但仍需提防江苏的蒋金永与上海的吴中林这两名竞争对手。

  广东拳击在男子56公斤级也有较大优势,有3名选手从预赛中出线,其中两名是种子选手,分别是1号种子卢嘉维和3号种子张家玮。这一级别广东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东道主辽宁队的谷雨和海南队的游伦海,客观而言,广东拳击在男子56公斤级的夺冠希望不如49公斤级大。

  广东拳击队主将

  吕斌

  人物  

  跆拳道

  吴静钰“升级”

  粤将迎来良机

  广东的跆拳道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前景也好于上届,突出的冲金点是女子49公斤级的李瑶瑶。

  李瑶瑶是去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9公斤级的冠军,今年以全运会预赛冠军的身份成为决赛的1号种子。与拳击和摔跤有多人出线,甚至在一些级别上有多名种子选手形成夺金厚势不同,广东队在跆拳道项目中基本是孤军作战,李瑶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江苏队的刘利平和新疆队的李照艺。

  49公斤级原来的“一姐”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本届全运会上,江西队的吴静钰改打57公斤级,行家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吴静钰不想降体重,二是出于夺金战略的考虑。

  广东男子跆拳道在58公斤级上有两名选手出线,他们是近两年才崭露头角的新秀,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要冲击金牌难度很大。男子80公斤级老将李来这次拿到3号种子的资格,但这一级别还有不少强手。李来在上届全运会上出战68公斤级,结果在决赛中以5比6惜败于北京队的唐华屈居亚军。现在已经26岁的李来虽然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80公斤级冠军,但本届全运会上要夺金牌,恐怕难度不小。

  广东跆拳道队主将

  李瑶瑶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