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重归朱志根门下试水100自 未设定金牌指标

2013年09月02日 14: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孙杨随浙江游泳队乘机抵达沈阳,正式开启辽宁全运会征程。经历了分手风波之后,他与恩师朱志根重归于好。本届全运会,他将参加男子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以及三个接力的争夺。孙杨并未给自己设定金牌指标,“每个项目都尽力比好”。

  顺水 重归师门 相互沟通多

  孙杨穿着一件深黄色外套,背着一个双肩包出现在行李提取处。其他浙江队员多身着荧光黄色外套,在队友的衬托下,孙杨颇为扎眼。

  他躲在最靠近墙壁的角落里,等候行李的到来。但人高马大的他还是躲避不了摄影师的镜头。这也是他与分管教练朱志根重归于好后,首次亮相公众场合。数十名记者早早守候在沈阳桃仙机场。

  巴塞罗那世锦赛之后,孙杨结束了与朱志根长达数月的冷战,重投恩师门下。目前,他在朱志根手下训练已有两周时间。“一切都很好,反正听从领导安排,(和朱志根教练)这个月配合得非常好。”孙杨简单介绍重投恩师门下的情况。

  孙杨与朱志根产生分歧,与恩师手下弟子较多有关。随着全运会临近,朱志根所分管的弟子有所调整,能够有更多精力专注于带孙杨。“重新与孙杨在一起并没有什么过程。世锦赛回来之后,还是以恢复为主,在一起也就练了两个星期。”朱志根说。

  作为浙江游泳的分管领导,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世锦赛期间临时接管孙杨。他也看到了孙杨师徒和好之后的变化,“训练上并没有太大变化,更多变化体现在交流上。他们有了更多沟通,相互之间理解更多。我们一定会让他们很好地在一起,走得更远。”

  击水 出战七项 无夺金指标

  上个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囊括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金牌。此外,他在国内长期垄断2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

  辽宁全运会,孙杨除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这三个项目外(800米非全运项目),还将出战100米自由泳。另外,男子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三个项目,孙杨也将力拼参赛资格。

  展望全运这七个项目,孙杨避谈金牌目标,仅摆摆手笑了一笑,“尽力吧,尽力比好每一个项目,没有说一定要拿多少枚金牌。”对于重投自己门下的这个明星弟子的全运会征程,朱志根也没有提任何要求,“没有要求,展示自己能力就好了。”

  浙江历史最佳战绩是十运会夺得七金。当被问及孙杨一人能否追平浙江最佳战绩时,张亚东笑了起来,“难度有点大,难度有点大。”

  除了100米自由泳是孙杨鲜少尝试的项目外,三个接力项目能否夺金也不取决于一人之力。张亚东介绍说,他们男子100米自由泳还有名将吕志武,孙杨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方面面临竞争,“接力也不是你想拿就能拿,需要考虑团队和对手的综合情况。”

  此外,张亚东还指出全运会经常会爆出“黑马”,存在很多不可预知的情况,他们能做的只有提高自身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嘛。”

  试水

  参加百米 准备练短程

  孙杨出道以来极少参加100米自由泳这个单项的角逐,偶尔在热身赛中玩过票。2012年初在迈阿密超级游泳挑战赛中孙杨参加了这个项目,并夺得金牌。

  今年年初,“飞鱼”菲尔普斯的恩师鲍曼来中国访问时,曾对媒体称孙杨游100米自由泳完全没有问题。

  辽宁全运会,孙杨首次在大赛中报名这个项目。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浙江队队友吕志武等人。张亚东指出孙杨参加100米自由泳仅是试水,“浅尝辄止。100米和400米还是不一样,从运动系统、技巧,包括神经类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

  朱志根的想法与张亚东如出一辙,“孙杨游100米自由泳主要是锻炼一下,为明年亚运会和以后练这个项目做准备。”

  不过,孙杨最近这个阶段仍以速度训练为主,“世锦赛回来进行了短暂调整,现阶段主要还是增加速度,明年将会进行针对性的有氧训练。”孙杨的这番表态吊足了外界的胃口,看看他在100米自由泳能有怎样的表现。

  ■ 花絮

  叶诗文粉丝团完胜孙杨

  昨日上午,孙杨、叶诗文同机抵达沈阳,数十名记者前往机场接机。两人同为伦敦奥运会两金王,但这一次几乎所有记者都是奔着孙杨来的。

  等候运动员出关时,只有一组央视体育记者和少数媒体记者在一侧等候叶诗文。另一侧,狭小的空间内数十名记者已经挤作一团,他们都是为孙杨而来。

  “小叶子”剪了新的蘑菇头,穿一件黄色T恤,显得颇为清爽。刚刚经历了巴塞罗那世锦赛的惨败,“小叶子”表示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已经走出了世锦赛失利的阴影。

  但在接机的粉丝方面,“小叶子”却完胜孙杨。一名男粉丝打着“Yeah,she win”(耶,她赢了)的口号,这是叶诗文姓名的谐音。此外,还有一名年龄稍长的女性手捧一束鲜花正在等候叶诗文。

  她的衣服上绣着“小叶子的姐姐团”字眼,“小叶子的姐姐团”是叶诗文最为著名的粉丝团。孙杨也有一个粉丝团叫“杨哥的仙女团”,但这次接机并未见到孙杨的粉丝露面。

  本届全运会单项方面,叶诗文将参加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等项目。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张宾 沈阳报道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