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马拉松游泳水下起冲突 天津方面希望息事宁人

2013年09月03日 12: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游泳项目产生了首金,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在抚顺公开水域赛场进行。然而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惊人的一幕,江苏选手与天津选手在水下发生冲突,后者的泳镜被打掉。虽然天津队在事发时非常气愤,但记者昨晚了解到,出于大局考虑,天津方面很可能选择息事宁人,不打算向裁判委员会上诉。

  各执一词

  选手被打还是发生磕碰?

  昨日该项比赛刚刚开始,天津队选手庞玟贤就和江苏队选手王思卜发生了碰撞,根据现场的人员描述,两人随后就扭打到了一起。

  一位现场目击者回忆说:“当时的情况比较混乱,由于选手比较多,碰撞也在所难免。当时选手大约游了30米,江苏队的选手王思卜一直碰撞在身边的天津选手庞玟贤,而在一次碰撞中,将天津队选手的泳镜打掉了,两人也随后发生了冲突。”

  “不过从现场来看,并不是太严重。”这位目击者随后表示,“好像没有说的那么严重,也没有对比赛产生影响。”

  当时,现场观战的天津团人员大声抗议,但裁判未予回应。有代表团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在福建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上,庞玟贤就曾受到两名运动员的夹击而险些失去比赛资格,经申诉那两名运动员最终被取消比赛资格。

  当时在现场的天津游泳中心主任王敏有些激动,他表示:“庞玟贤在刚出发后,就遭到了江苏选手王思卜的碰撞,当时江苏选手甚至骑在庞玟贤头上,打算把她摁到水里。随后,庞玟贤的眼镜被打掉,导致她在之后的比赛中没能完成。”

  不过,江苏游泳队领队则回应:“选手刚入水时需要争抢有利位置,相互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并没有什么打架事件。”

  碰撞频出

  季军脸部被撞红肿

  由于赛后有队伍申诉,裁判需要回放录像确定最后的比赛成绩,原定2日下午1时举行的颁奖仪式,推迟到下午2时30分才进行。成绩公告显示,8名运动员因体力不支没有完成比赛,包括庞玟贤和王思卜。山东队的辛鑫以2小时05分33秒35斩获金牌。解放军队的时宇和辽宁队的曹诗悦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前面一圈到两圈的时候会有一些肢体碰撞,但是游开来之后就好了,因为肢体碰撞太严重了,为了躲避她们,所以我就一直往前游,快到终点的时候非常艰难,都有虚脱的感觉了。”辛鑫赛后说。

  颁奖仪式上,季军曹诗悦右眼下方颧骨上有一块指甲大的红肿异常明显,而这也是发生冲撞的结果。

  “大家都在一个水域里,发生一些身体上的接触是比较正常的,大家技术上都挺厉害的,也不至于恶意碰撞。”曹诗悦说。

  对于该项目选手之间身体接触较为频繁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公开水域游泳与室内游泳不同,室内游泳有界,而公开水域游泳是无界的,所以水里拉一拉拽一拽都是可以的,但是过分的动作是违规的,不能把运动员打得游不了了。

  抚顺公开水域竞委会联络员王启春在面对记者时,对打架事件的回应非常模糊,他说:“比赛结果是有效的,裁判当时并没有给出任何犯规判罚,第一就是第一,第二就是第二,没有任何问题。”

  低调处理

  天津方面希望息事宁人

  据了解,自2007年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开始,中国队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公开水域比赛。由于运动员和教练员都缺乏这种比赛的大赛经验,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和前不久的世锦赛中,中国队表现不佳。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该重新全面审视公开水域比赛规则,制定可行的项目发展规划,尽快提高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竞争力。

  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是一项非常耗费体力的运动,大多数观众只能看到队员们在水面上的“明争”,却往往注意不到他们在水下的“暗斗”。对马拉松游泳运动员来说,这种暗斗是一种“潜规则”,他们更愿意将此看成是一种身体冲撞方面的“较劲”。到底什么样的动作算是犯规动作?有运动员曾如此总结道:“只要裁判看不见的,都没问题。”

  泳镜被打掉、泳衣被扯烂是该项比赛中常见的画面,而且,这样的情况不仅在国内比赛如此,在很多国家大赛中也很常见。

  昨晚记者通过一位接近天津代表团的人士获悉,处于大局考虑,天津团希望尽量淡化此事,息事宁人,因此也不会提出上诉。

  其实,这已不是辽宁全运会第一次曝出打架事件。早在今年6月进行的全运会网球团体比赛中,两名湖北队队员与赛事组委会安保人员发生冲突,事后查明,两名负责安保工作的民警被湖北队员打成脑震荡,这件事情发生后立即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因为此事极有可能被定性为袭警事件。

  然而,最终在湖北队队员做出诚恳道歉后,双方达成和解。不过具体的和解内容和赔偿数额,相关方面并没有公布。低调处理类似事件,似乎已是各相关部门的共识。

  公开水域游泳

  名词解释

  公开水域游泳是指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举行的比赛,其中距离不超过10公里的比赛称为长距离游泳赛,超过10公里的叫马拉松游泳赛。这个项目之前只在军人运动会上进行过比赛,直到2008年,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才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该项目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开展很快,目前成绩较好的有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彭博 朱小龙 发自沈阳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