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秀丽摘金期待爱情缘分 用"心灵鸡汤"告别低谷

2013年09月04日 15:3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奥运冠军杨秀丽终于登上了全运冠军奖台!在昨日结束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杨秀丽在加时赛中战胜对手,作为解放军与辽宁联合培养的选手,她也为辽宁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同时添上一枚金牌。

  在昨日的比赛中,杨秀丽基本上一路非常顺利的进入决赛,不过在决赛中,她遭遇了对手天津队张洁的顽强抵抗。面对僵持的局面,杨秀丽没有急躁,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一直在谨慎的寻找着对方的破绽,并终于在加时赛阶段抓住了一个机会,摔倒了对手。

  在得到这块金牌之后,杨秀丽显得格外的兴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重复着“非常激动、非常高兴”这样的话语。的确,作为一名拿到过奥运冠军,并且已经四次参加全运会的老将,这才是杨秀丽第一次登上全运会的冠军领奖台。“真的太感谢我身后的团队,我的教练了,是她们造就了我,让我拿到了这枚金牌,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杨秀丽说。

  揭秘

  2008后陷入低谷侧重调节赛场心态

  作为近年来国内最著名的柔道运动员之一,杨秀丽的巅峰无疑是2008年的奥运会夺冠,但是在巅峰过后,原本可以接着追求更多更高荣誉的杨秀丽,却似乎陷入了一个莫名的低谷之中。

  首先是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杨秀丽因为意外原因早早的就爆冷出局,随后又在2010年遭遇了严重的伤病,使得她险些告别了柔道项目。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刚刚从伤病中恢复不久的她,并没有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回最佳,遗憾的未能卫冕成功。

  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的大赛失利之后,杨秀丽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了今年的全运会上,从伦敦归来后,国家队解散,杨秀丽就跟着一起回到了地方队,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

  杨秀丽说,“我都是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了,前三次最好的成绩也就是在十运会上夺得了一个银牌,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我最后一次全运会,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我不希望把拿全运金牌的愿望,继续拖下去了。”

  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杨秀丽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针对全运会进行了艰苦的训练,不过在坚持高质量的身体和技术方面训练之之余,杨秀丽还有一项“秘密训练”,那就是心理调整。“这一段时间以来,教练一直提醒我,主要是在心态上要调整好”,杨秀丽透露,恩师刘永福采用了类似“心灵鸡汤”的方式来为杨秀丽的心理调节能力进行充电,一些励志的故事,还有人生哲理,都让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杨秀丽有着顿悟式的收获。“毕竟我已经经历过这么多次大赛了,赢过很多,也输过很多,从技术上讲,我已经很成熟了,所以更需要的就是心态方面的能力”,杨秀丽坦言,这种心态上的更加成熟,也是帮助自己拿下这枚金牌的重要因素。

  在昨日的比赛中,杨秀丽和张洁在决赛中打的都非常沉稳,5分钟的规定时间几乎是一晃而过,双方都没有找到什么合适的机会。在进入到关键的加时赛后,每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失败出局的结局,因此这个时候,对于特别渴望金牌的杨秀丽,心里承受的压力自然是更大。“这个时候心态的作用就很明显”,杨秀丽解释说,自己出国比赛的机会比较多,所以每一次都是对自己的历练,都能总结出很多的经验,所以在面临这种关键时刻的时候,她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就能够很好的帮助自己,“但是要把这些经验运用出来,就必须有一个非常平稳的心态,无论什么情况,都不慌不忙,才能冷静的判断场上形势,不给对手露出任何漏洞。”

  当顶级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再配合上一个成熟稳定的心态,这样的运动员无疑是运动场上最另对手感到无可奈何的存在。而如今的杨秀丽,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名符其实的冠军!

  对话

  杨秀丽:下一个目标是里约期待爱情缘分

  作为辽宁培养出了的运动员,杨秀丽一直是同时代表解放军和辽宁来征战全运赛场,而在今年,她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主场作战,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想,这个过程,对于杨秀丽来说无疑是完美的。

  在昨日比赛结束后,戴着金牌的杨秀丽一脸兴奋的接受了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的专访,谈到了自己在本次全运会中的感受,谈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还有自己心中一直期盼的一份缘分。

  记者:今天这枚金牌,在比赛开始前你有想到过会拿到吗?

  杨秀丽:说实话在比赛前我真是不敢想金牌,我的目标肯定是冠军,但没到最后的时候,真的不敢想。因为柔道这个项目的偶然性真的非常大,像我上届的时候,能力很强,但偏偏就因为意外情况被淘汰了。

  记者:这一次是在家门口圆了全运冠军梦,主场作战是不是给你带来很大帮助?

  杨秀丽:在家乡打比赛,如果说有影响那更多的就是鼓励和支持,因为我经历过那么多比赛,经历过赢,也经历过输,所以面对这场比赛的时候,我只能尽量去把自己最真实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记者:现在你已经30岁了,绝对算是一名老将了,你觉得柔道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杨秀丽:我练柔道已经15年了,这是一种感情。以前我不理解,我最累最累的时候,我把道服都撇了,说不练了。但回去后,教练和我谈了很多很多,让我明白自己错了,因为柔道成就了很多人。所以我现在回顾15年的生涯,柔道对我已经是一种责任,

  记者:拿到这个全运冠军之后,你后面还有什么目标,考虑过退役吗?

  杨秀丽:还没有,我现在还有下一个目标,就是里约奥运会!可能这届全运会结束后,我的主要精力都要放在进军里约的备战上了,我特别期待能够再一次参加奥运会。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年龄不小了,有考虑过自己的个人问题吗?

  杨秀丽:我觉得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缘分,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也希望老天给我预备了一个最好的人选,我等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