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东道主受惠堪比02韩国 投机转会造东道主定律

2013年09月06日 08:04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第8届全运会后“东道主现象”日益严重。东道主为了要全面超过上一届,不惜花高价借、租、买运动员,大幅度提高办会水平,所付出的代价是无谓的。第8届全运会后每隔四年金牌榜重新排队一次,其规律是东道主必居首位。每次全运会总是强调公平竞赛。用一句歌词来形容,东道主强调的“白是什么白?”

  东道主下黑手没人管?

  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前,奥运冠军金紫薇发微博称东道主利用主场优势干扰其他队伍赛前训练,铁人三项比赛更是很有可能第一次“关门比赛”,让东道主优势不言而喻。套用歌曲《童年》中的一句话:总是要等到开幕前,才知道工作做了不止一点点。

  其实最初的全运会还是蒙昧淳朴的,全国上下经济均不发达,不存在地方上的利益纠葛,来自四面八方的运动员、教练员一片和谐友爱的景象。全运会也固定在北京、上海、广东进行,这些地方硬件设施齐备,不用劳民伤财大面积地兴建体育场,说是在北京办全运,其实也只是借用北京的场地,由国家体委直接操办,没有主办方从中牟利的概念。

  从1989年广东六运会开始,主办方的强大逐渐凸显,而2005年十运会江苏终于打破了北上广的垄断,继而2009年的山东、2013年的辽宁、2017年的天津争着分蛋糕,各种合纵连横的游说和“意思意思”的伎俩,使得全运会的申办比奥运会还复杂,还厚黑。

  地方政府、地方体育局好大喜功、利益熏天,想尽办法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坑人,早在1997年八运会男子水球半决赛,东道主上海与广东死磕,组委会特别请来外国裁判,但利诱之下外国和尚也念歪经,上海队犯规拉扯动作视而不见,广东队的合理冲撞则一次次被罚下。赛后广东队输得不服,却输得明白,在上海就别想赢,广东体委主任和御驾亲征的女副省长都气哭了,所以直接扬言:“四年后广东见!”

  东道主操控打分项目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2005年九运会艺术体操赛前金牌内定的传闻竟成真,裁判明目张胆打压“一姐”钟玲分数,东道主江苏拿到团体金牌,作为回报辽宁在个人项目收获颇丰

  世界大赛东道主多多少少都会受些“照顾”,但除了2002年世界杯韩国等少数几个不要脸的特例(意大利媒体已经曝光韩国足球队贿赂裁判,球员还注射EPO),像国内这样东道主大张旗鼓地为本方选手提供一切便利,为外省(市)运动员设下层层陷阱的事情,几乎是闻所未闻。

  投机转会造“东道主定律”

  在辽宁全运会之前的连续四届全运会上,东道主上海、广东、江苏和山东全部获得金牌榜榜首:九运会广东获得69.5枚金牌,比其在八运会多了45枚金牌;十运会江苏获得56枚金牌,比九运会多21.5枚;十一运会山东狂揽63枚金牌,超过其十运会的21枚……“东道主定律”演绎了一个长达12年的“东方不败”神话,让人咋舌。

  2008年,辽宁省体育局下发的一份名为《辽宁省引进优秀奥运项目竞技体育人才办法》文件中规定:“引进的运动员视运动水平高低可给予输送单位20万-40万元的培训费;短期交流的运动员,可视情况给予输送单位相应的培训费。”

  “一冠三金”的振兴三大球条款也让辽宁找到了获取金牌的“杠杆”。据辽宁本地媒体报道,2009年,辽宁体育在9个大项、100多个小项上处于空缺状态。而四年后的全运会,辽宁代表团一口气参加全部31个大项的比赛。

  十二运周期的辽宁只是延续了这种东道主一直以来的“惯性”,而且,因为国家体育总局严把注册关,出台《全国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规范运动员的交流活动,还抑制了部分“投机冲动”。

  “削弱补强”裁判让你牛你就牛

  贵州是中国的拳击大省,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坛之后,贵州仍然涌现了一些优秀的拳击苗子。

  不过,在本届全运会中,一直代表贵州参赛并取得不错成绩的常勇和吴忠林等人都没有出现在此次全运会贵州队的阵容中,取而代之的是一帮“90后”的小将。

  在各地体育部门拼命挖人补强之际,贵州队却把自己优势项目的最优秀的几名运动员拱手相让。对本身就没有多少夺金点的贵州,常勇和吴忠林等人的出走的确可惜,但也折射了西部省份难留人才的一种无奈。

  而一位西部省份的体育官员在与记者聊天中谈到的另一种情况却更加让人哭笑不得。

  “对于拳击、体操、跳水这种计分、记点项目,人家裁判让你‘牛’你就牛,不让你‘牛’你怎么也‘牛’不起来。”他说。

  他坦言,虽然有些无奈,但对于一些比较‘弱’的省份,自己的强项也不一定就能出成绩,所以交流出去反而是比较好的结果。因此,全运会的“转会”中经常可以见到“削弱补强”这种怪异的现象。

  掌握了更多资源的体育强省能够或多或少在判罚方面施加影响,但对于一些无法享受优待的西部弱势省份,与其眼看着一手好牌没法打出去,还不如送出去。

  审时度势的助威团

  2009年的全运会赛场上,我们知道了射箭比赛原来还可以这样玩:女团半决赛,东道主山东队迎战上海队,每当上海队选手张弓搭箭、静气凝神之际,其身后便常会有观众大声咳嗽,但只要东道主选手比赛时,赛场就会变得很安静。

  棍断了

  2009年全运会,四川选手在做一个以棍击地的动作时,棍子居然应声折断,随后一位安徽选手棍子也同样断裂。在男子对练比赛中,广西队长枪的木杆与刀刃接触后立刻断为两截,没有获得成绩。有消息称这是因为赛前有人在器材方面做了手脚。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