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为何遭遇滑铁卢 技战术暴露太多问题

2013年09月23日 17:47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9月21日,女排亚锦赛季军争夺战在泰国的呵叻府进行,中国队在2比3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连失三局,无缘季军。图为落败的中国队队员。 本报记者 刘亚茹摄

  六个3比0,中国队势如破竹晋级四强,但最终却带着第4名的成绩结束了亚锦赛的征程。高开低走,没有重登亚洲之巅,却创造了38年来的最差战绩。这样的滑铁卢多少有点让人始料未及。中国女排为何会在世界女排大奖赛获得19连胜和屈居亚军的辉煌成绩之后,在亚锦赛的关键战中折戟?

  技战术问题多多

  此前中国女排一路高歌猛进,让人对郎平执教的新一届中国队眼前一亮,但在伦敦奥运周期困扰球队的技战术问题仍然没有真正的解决。大奖赛虽然斩获亚军,但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在“最佳榜单上”除了朱婷在扣球效率上占据头名之外,中国女排从发球到一传、从二传到扣球、从拦网到防守方面均是处于劣势。而本届亚锦赛半决赛之前,由于对手整体实力有限,无法给中国队带来持续的压力,还不足以真正从中国队手上抢走一局,中国队可以顺利过关。但对阵泰国和韩国的两场5局大战的失利,让中国队原有的问题被彻底暴露出来。

  一传问题成为中国女排的致命伤。无论是泰国队还是韩国队,战胜中国队都是从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开始。张磊、朱婷、张娴、惠若琪,四个接一传的队员在比赛中接发球均有失误。对阵泰国队,奥努玛和维拉万的发球让中国队长期陷入被动;迎战韩国队,金延璟、李多英和吴吉永的发球,吹响了韩国队反攻的号角。全场韩国队发球拿到11分,而中国队仅有4分。

  全队的接发球体系遭破解后,使得战术组织无法形成,这时就需要考验二传的组织和调整能力,但是二传却是中国女排的又一个薄弱环节。无论是首发沈静思还是替补王娜,两个二传都很年轻,没有经历过大赛。沈静思经验少,战术组织比较单调,即便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更多的是将球给四号位,基本上靠朱婷和惠若琪的个人能力发起进攻。缺少快攻的变化,让副攻徐云丽和马蕴雯很少有下球的机会,多数时刻都是在发球和拦网环节进行保护。另外,传球节奏慢、调整球不到位,这都给攻手进攻制造了不小的困难。

  在拦防方面,尽管中国队占据身高优势,但拦网并不占优势,在对阵韩国队时更是12比14落后2分。在拦网时机的把握上不准,对对手的整体快速多变的打法很难有预判,拦网没能有效遏制对手的进攻火力。要想依靠后排的防守弥补,对于现在的这支女排更加困难。基本功不扎实,小球串联技术不过硬,造成了后排起球率低,丢分多,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

  核心尚未形成

  中国队先后负于泰国和韩国队,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人逆转,其实都有取胜的机会,但在关键时刻却没有把握住机会。面对对手的反击,无人能够像泰国队的奥努玛和韩国队的金延璟一样站出来稳住局面。缺少队伍核心,这也是目前中国队的现状。朱婷的横空出世,让她被寄予厚望,但她太年轻,与泰国和韩国的关键比赛,朱婷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显露出来。面对对手的封杀,没有很好的应对办法,同时,体能不支也影响到了她最后的发挥。惠若琪虽然成为队长,但是在困难时刻,她也无法力挽狂澜。老将徐云丽在对阵泰国时,一度凭借个人的出色发挥帮助球队走出困境,但是身为副攻,她的进攻过多地依赖一传的到位和二传的组织,这让她的发挥受到限制,难以成为场上真正的核心。反观对手,泰国队的奥努玛、韩国队的金延璟,这些球队的核心,成为各自球队逆转取胜的最大功臣。金延璟在小组赛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发挥一般,但是在季军战中,她扣球、拦网、发球全面开花,独得全场最高的34分,在她的带动下,韩国队越打越顺,最终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

  少训练忙比赛

  自郎平上任以来,中国队员真正训练的时间很少,一直忙于各种比赛。从上任一周就开始了国际女排精英赛,紧接着队员回地方队备战全运会,全运会归来后,国家队又参加了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和亚锦赛的比赛。连续征战,让队员缺乏系统训练时间,整个队伍配合缺乏默契。连续比赛,也让队员体能出现问题,尤其是小将朱婷更是明显。5局大战打到关键阶段,中国队队员体能下降,影响到比赛结果,输球也不难理解。正如郎平赛后所言:“体能不行说明我们缺乏系统的艰苦训练,系统训练的运动量不够。朱婷来国家队就跟着打比赛,一直没有正常的系统训练。她的力量和体能差了以后,手上的技术不够,打球就没有技巧和技术。”

  无论技战术的提高、队伍核心的寻找还是系统的训练,中国女排都需要时间。不因一两场球的胜利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因一两场球的失利而垂头丧气。要赢得起,更要输得起。中国女排通过亚锦赛找到了问题,要重回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唯有脚踏实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