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无力监管中学人才流失 高个女球员出走日本

2013年10月12日 0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东亚运动会惊现首位日籍华裔球员 中国女篮人才流失现状令人担忧

  校园人才流失 篮协有苦难言

  导语:“本次东亚运动会上,日本女篮的15号王新朝喜(O, Asako)作为中锋在前几场比赛中发挥出了不错的状态。实际上,王新朝喜来自中国,天津正是她的家乡,她是今年8月入籍日本,但是却成为了第一位代表日本女篮出战正式国际大赛的华裔球员。近几年总是能够看到有中国球员,尤其是女篮球员入籍日本的新闻,川村李沙(李莎莎)、天津希(赵希),再到今年4月闹到国际篮联的北京女篮队员李明阳(日本名:杉山美由希),中国女子篮球人才的流失似乎要比人们想的更加严重。对于李明阳和李莎莎这样曾经在中国篮协注册过的球员,篮协还有能力去干涉她们代表别国参赛,但对于王新朝喜这样从中学就移居日本的球员,篮协想堵缺口却无能为力。”

  王新朝喜在日本女篮地位重要

  本次东亚运动会,日本女篮前两场比赛分别大胜关岛和中国香港,王新朝喜是日本女篮发挥最出色的球员。其中对关岛的比赛,她在13分半的时间里,拿到了10分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对阵中国香港,她更是11投9中,得到18分9个篮板,这两项数据全都排在全队之首,对于这支参加东亚运动会的日本女篮来说,王新朝喜的作用和地位非常重要。

  日本女篮主帅内海知秀在评价王新朝喜时说:“过去日本女篮的身高普遍不太高,但她的身高很有优势,而且力量很强,技术也很好,同时她也是一个抢篮板的好手,所以我们相信拥有了王新朝喜之后,日本女篮的战斗力可以变得更强大。”

  初中毕业后移居日本发展

  王新朝喜1987年12月16日生于天津,原名王岑静,身高1米89。虽然她并不是第一个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篮球运动员,但是她却是第一个代表日本女篮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华裔球员。对于自己的特殊身份,王新朝喜说:“是的,我知道,我确实是第一个。”

  王新朝喜初中就读天津市八十九中时,身高就比较高,但是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篮球训练。2003年王新朝喜移居日本,就读于日本岐阜女子高等学校,并在那里开始接受篮球训练。随后她进入日本白鸥大学读书,2010年加入三菱电机女篮,征战日本联赛。三年间,王新朝喜的数据不断提升,上赛季她场均可以得到16分9个篮板,已经非常出色了,并因此入选了这次的东亚运动会日本女篮。

  无独有偶,比王新朝喜年长三岁的天津希(赵希),曾与王新朝喜就读于同一所中学,也加入了日本国籍,她去年还曾经入选日本女篮的集训大名单,备战奥运会落选赛,但后来并未能获得参赛资格。据了解,王新朝喜和天津希的高中教练与中国有一定的联系,所以才总能找到中国的好苗子。

  高个女篮选手日本寻出路

  被日本女篮归化的这几名球员中,大部分都是内线队员。身高1米96的李明阳、1米90的天津希和1米89的王新朝喜,全都是具备一定身高条件的球员,因为这正是日本女篮最稀缺的类型。篮管中心主管青少年培养训科部部长宫鲁鸣说:“这些球员有的并没有打出很高的水平,但她们能够被外国归化,肯定是有被对方看中的地方。”

  相比国内的篮球环境,日本对于很多女篮队员来说更有吸引力。首先国内女篮的收入水平不高,相比男篮有很大的差距。其次,在发展机会上也比在国内好,像王新朝喜和天津希这样的选手在国内几乎肯定无法进入国家队,甚至都不一定能够成为专业球员,但是在日本女篮就可以成为国手。再加上其他方面的优越条件,所以很多人才更倾向于去日本发展。

  篮协无力监管中学人才流失

  被日本归化的女篮球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李莎莎和李明阳这样,曾经在专业队训练,甚至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篮协有她们的资料可以监管,因此她们至今都无法代表日本女篮参赛。而另一类就是像王新朝喜和天津希这样的,她们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从中学后便移居海外,从未在篮协注册,可以说是自由身,加入日本国籍后,只要日本队征召,她们随时可以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

  “现在这种情况很多,男子有去欧洲西班牙的,女子有去日本的。他们中有的是从小去外国读书,然后入籍。有的是父母在海外做生意,随父母一起移居海外,情况比较复杂。”宫鲁鸣坦言,像这种从小就移居海外并入籍的情况,篮协根本无力监管。他说:“如果他们经过专业队训练,在各省市体育局有过注册,那么我们比较好管理,但是这些很多从中小学就流失的人才,根本不是我们这个圈子里的人,我们没有她们的信息。”文/本报记者 周赫

  北京女篮仍在为李明阳注册

  说到日本女篮归化的中国球员,来自北京女篮的李明阳就不得不被提到,身高1米96的她是目前日本女篮归化的身体条件最好的人才,但是关于她能否代表日本女篮出战的问题,现在中国篮协仍在和国际篮联交涉。

  2009年,李明阳曾是女篮特体队中的一员,是全国最有潜力的女篮球员,当时不论是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还是篮协训科部部长宫鲁鸣都认为李明阳必是将来中国女篮核心无疑。宫鲁鸣对李明阳的评价极高,他说:“李明阳不光投篮手感好,她的脑子也特别灵活,是一个好苗子。”但随后李明阳以治伤为由离开北京队,并偷偷入籍日本,改名杉山美由希,加入了日本联赛。虽然国际篮联裁定李明阳可以参加日本联赛,但是对于代表日本国家队参赛一事,目前仍无定论。

  昨天,宫鲁鸣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因为李明阳曾经代表中国国青女篮参赛,她是我们的注册球员,所以想代表日本女篮参赛不那么容易,现在我们还在和国际篮联交涉,不允许她代表日本比赛。毕竟她是北京队的球员,不能说走就走,据我所知现在北京队每年仍然在为她进行注册。”文/本报记者 周赫

  视点

  体教分离的弊端

  王新朝喜代表日本女篮参赛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体教分离模式的弊端。体育人才从学校流失,体育管理部门想管也有心无力,根本插不上手。而且学校的体育人才信息也建立的很不完备,如果这个问题不被重视,恐怕不仅是篮球,将来中国还会有更多的体育人才流失海外。

  中国篮协作为篮球的主管部门,他们只能从各省市体育局获得注册运动员的信息,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而选择让他们读书,通过体育来打通一条求学之路。而体育管理部门与学校并没有任何联系,他们无法从学校获取运动员的信息,也无法对学校里的运动员进行任何约束与管理,所以当这些人才愿意通过移民来为他国效力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限制他们的自由。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体育回归教育,让体育和教育成为一个部门,让教练员进入各级校园,这样可以建立起完整的体育人才信息库,既便于掌握情况,也便于管理。运动管理部门也可以提前为一些好苗子进行注册,防止人才流失。不过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仍需时日。文/本报记者 周赫

  链接

  被归化的中国女篮运动员

  川村李沙:原名李莎莎,1982年出生于辽宁,身高1米85。曾在WCBA云南队等球队效力,2009年获得日本国籍并于2010年入选捷克世锦赛日本代表团。但由于她此前曾经代表中国国家女篮二队,最终无缘世锦赛。

  天津希:原名赵希,1984年生于天津,身高1米90。中学后移居日本,2010年获得日本国籍,之后曾在2012年3月以替补身份进入日本女篮20人集训大名单,备战伦敦奥运会落选赛,最终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杉山美由希:原名李明阳,1994年生于吉林,身高1米96。效力于北京青年女篮,曾入选U17中国青年女篮。2012年加入日本国籍。

  王新朝喜:原名王岑静,1987年生于天津,身高1米89。中学后移居日本,2013年8月获得日本国籍,10月代表日本女篮参加东亚运动会,成为首位代表日本女篮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华人球员。

  张本天杰:原名张天杰,1991年生于辽宁,身高1米97。小学六年级随父母移居日本并入籍,2008年入选日本青年男篮,并出战亚青赛,成为首位被日本归化的华人球员。

  整理/本报记者 周赫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