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泱漪国象夺冠创造历史:平日艰苦睡在训练室

2013年10月15日 09:5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小学三年级时余泱漪选择退学,走上职业棋手的道路。在湖北黄石,他跟随石教明老师度过了最初学棋的四五年。

  上个月余泱漪(中)在国象世青赛夺冠,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世青赛冠军的男棋手。

  上个月在国象世青赛夺冠后,余泱漪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世青赛冠军的男棋手。夺冠归来,这个19岁的大男孩没有时间停下来享受胜利的喜悦,在竞争激烈的棋坛,他需要一路向前:“这个冠军是我20岁之前的一个总结,也是20岁以后的一个开始。”

  夺冠幕后 赛前经历低迷

  “那时状态特别差,甚至和女棋手都不会下棋了”

  与其他棋手一样,19岁的余泱漪有着超出年纪的成熟,言语思路清晰,表达从容。在中国女子国象屡夺世界冠军的情况下,男棋手一直无冠。今年9月26日,这位曾创造最年轻国象男子特级大师纪录的少年终结了这一尴尬局面。

  9月,余泱漪第三次踏上世青赛征程。在这之前,他刚刚经历了难熬的低迷期。从2012年年底开始,他的等级分一路下滑。经过今年年初的冰岛、直布罗陀和越南三站比赛之后,他的等级分又减少了21分。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状态特别差。和女子棋手下都不会了,完全不会防守,人家一攻我王我就会心虚。”这样的状态甚至让他几近崩溃。与此同时,2013年全国个人赛上的败北又给他添了一道“伤口”。“我怎么也没想到我会在个人赛降组,现在都还没有想明白。为了走出来,我甚至会选择性忘记这件事。”余泱漪落入乙组,几乎成为压垮人的最后一根稻草。“那时候叶老(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找我单独谈过,问我到底怎么了,心里是不是出问题了。我说我都不知道怎么了,调节能力太差了。”

  也许把压力倾诉出来是最好的解脱。转折出现在今年8月的世界杯,余泱漪只度过了第一轮,第二轮不敌赛会2号种子法比亚诺,但这场比赛让他受益匪浅。“那是我第一次对等级分2796的人,也是我职业生涯最难忘的两盘输棋之一,对手给我上了一课,特别是对棋的理解。回去之后我总结了很多,思想上的收获比技术上收获多。”

  一场失败让余泱漪顿悟,也让他对世青赛有了之前不敢有的期待。“世界杯之后我就觉得,自己世青赛能下好。”在世青赛开始前两天接到的一个电话,也让他坚定了再拼一次的念头。

  回首棋路 成功从不容易

  “每天训练十个小时,连睡觉都在训练室里面”

  小学三年级时余泱漪选择退学,走上专职棋手的路。“小学一年级时学校有兴趣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学起了国象。”在家乡湖北黄石,他度过最初学棋的四五年,跟随石教明老师,他的水平逐渐提高。

  2004年,家境并不优越的余泱漪面临棋手生涯的第一个选择:“那一年有李成智杯和希腊世界少年赛,如果其中有一项比赛没拿到冠军我就会放弃,回去上学。”幸运的是,余泱漪将两个冠军全部捧回了家。“当时世少赛经费很高,不知道爸爸妈妈怎么凑的。”

  2005年,余泱漪进入国家队,爸爸来到北京陪他。11岁的余泱漪成为当时训练室里年纪最小的人,那时候他没有太多的比赛可以下。“棋下得很臭,还记得一次循环赛下了六盘输了六盘。”

  不服输的余泱漪没有放弃。由于年纪小,他在棋院没什么朋友,于是天天泡在训练室。“在训练室一天呆十个小时,我连睡觉都在里面睡,有时候训练着就睡着了。”余泱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天赋型的棋手。“当时棋院所有的棋谱我都摆过,都被我摆完了,那么多棋都记得住。现在碰到相应的定式,还是记得住。”

  2007年,余泱漪被谢军(时任北京棋院院长)相中,成为北京队的一员。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身边也有了好朋友的陪伴。“那时候从四楼搬到了六楼,王李、章肖鹏好多好朋友都住在一起。”

  生活热闹了起来,余泱漪的成绩也有了飞跃。2009年,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等级分逼近2600。“当时没事就和王李在训练室下快棋,一天下好几百盘,现在擅长快棋和超快棋都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那一年,余泱漪也完成了自己在世界杯赛场的首秀,虽然首战世界杯成绩不俗,但论重要性还是今年的世界杯。除了那盘让他顿悟的输棋,还有上文提到的那个重要电话。“(世界杯回来)世青赛之前,我接到一个电话,我的师母石教明老师的妻子去世了。当时学棋的时候她很照顾我,我希望能好好表现回报她和老师。”

  冠军责任 目标团体争先

  “希望再拼一次,让中国男棋手在世界证明实力”

  世青赛夺冠,余泱漪完成了自己和支持者的梦想。比赛中和“棋王”卡斯帕洛夫的见面也让他十分兴奋。“从小我就看他的书,从来没想过会在个人赛的赛场见到他。”卡斯帕洛夫主动要和他合影,也让小余备受鼓舞。描述起当时的场景,随余泱漪一起去的领队李文良也很激动,“当时找卡斯帕罗夫合影的人很多,但他说只有中国棋手能单独合影。非常棒!”

  在余泱漪心中,自己的每份收获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成为世青赛冠军也让他有了一份责任感,希望能够选上奥赛和下好接下来的世界团体赛。“2011年在宁波(团体世锦赛),我在四台下得不好,最后获得了亚军。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再拼一次,希望中国男子能在世界上证明自己的整体实力。”

  除了国象棋手的身份,余泱漪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喜欢的球队从AC米兰到巴萨,他甚至会自己做技术分析。“以前和楼一平(国内棋手)他们经常一起熬夜看球,打赌我总赢。我喜欢的队伍都很有个性,虽然我英语不好,但所有球员的名字都知道。”聊起爱好,余泱漪话就多了起来,“我们那时候还经常踢实况足球,一起热闹极了。我体育知识还挺渊博的。”

  现在好多同龄的棋手都离开棋院,有了自己的生活。“你会羡慕他们的生活吗,比如上学?”记者问。“一半一半吧,我觉得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棋上还是很好的,毕竟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晨报记者 李昕

  ■梯队

  小余之后 还有韦奕

  男棋手开启新时代 后备仍有希望之星

  晨报讯(记者 李昕)夺得世青赛冠军,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评价余泱漪开启了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新时代。至于中国男子国象的后备力量如何,叶江川表示余泱漪之后还有韦奕。

  世界青年冠军在棋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它曾见证过卡斯帕罗夫、阿南德等多位顶级棋坛巨匠的崛起。中国国际象棋近年来始终力图突破“阴盛阳衰”的怪圈,这次余泱漪实现了突破,成为中国首个青年冠军。

  不过,余泱漪表示他将不会参加下届世青赛。余泱漪之后,还有谁能实现突破。叶江川认为韦奕是未来的希望之星,韦奕1999年出生在江苏省盐城,6岁开始学棋。今年2月他在冰岛公开赛上获得第六名,晋升特级大师,打破了男子特级大师的最小年龄纪录。叶江川说:“韦奕的表现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惊喜,世界棋坛也特别关注他,今后他能得到更多世界大赛邀请机会。相信经过国家队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他拥有进入世界前十的机会和潜力。”同时,外媒也预言韦奕的未来不可估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