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女排世俱赛摘铜创历史 水平超过国家队

2013年10月15日 15: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2013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在瑞士苏黎世落下帷幕,明星云集的欧洲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3∶0横扫巴西联合利华,首次在世俱赛中加冕,而以“国家队+外援”的强阵出征的广东恒大女排则在季军争夺战中3∶1力克东道主瑞士苏黎世俱乐部,摘得铜牌。

  虽然季军与赛前外界对恒大女排的期望不符,但这已经是亚洲俱乐部在女排世俱赛中的最佳战绩。两负欧洲强队让我们看到实力上的差距和职业化程度的欠缺,同时也照亮了通往职业化的道路。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国家队+外援”创亚洲历史

  创办于1991年的女排世俱杯是国际排联承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女排俱乐部赛事,由于中间一度停办,本次在苏黎世举行的是第七届赛事。

  在以往的六届赛事中,欧洲和南美洲强队统治天下,分别获得3次冠军,而亚洲队伍一直战绩平平,最好成绩仅为第五名,自2010年赛事复办以来亚洲队更是一胜难求、连续3年都止步小组赛,最终获得个安慰奖性质的并列第五。

  广东恒大是继天津女排后第二支参加世俱赛的中国球队,为了能在世俱杯上争取好成绩,恒大女排不仅引入了霍奇、古伊吉和福赛特三名外援,还将包括惠若琪、杨珺箐、徐云丽等主力在内的一批国手集体临时借调到恒大,组成了一支“加强版”的国家队。

  虽然在小组赛中1∶3负于东道主苏黎世,但恒大女排还是凭借首战3∶0轻取肯尼亚狱警而获得了小组出线的资格;尽管半决赛完败于最后的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但季军争夺战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逆转复仇瑞士苏黎世,还是让恒大女排最终获得了季军。

  这是亚洲球队在世俱杯中的最好成绩,也是2010年赛事复办以来亚洲球队首尝胜绩,恒大女排的表现虽然与赛前外界的预期有一定的落差,但还是创造了亚洲排坛的历史。

  两负强队凸显职业化差距

  世俱赛折戟表面上看是恒大女排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所致,实际上却是中国联赛与欧美联赛之间职业化程度差距的缩影,因为世俱杯允许临时借调球员,各参赛队其实都集中了各自联赛中的精英球员。

  虽然恒大女排是“国家队+外援”的配备,而且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排坛的水平也比较高,但3名外援不管名气还是实力都一般,实际上还是靠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主打,而击败恒大的两支队伍都是“多国联军”。

  很多人可能对国手主打的恒大女排负于瑞士球队感到难以接受,但瑞士俱乐部队并不能与瑞士国家队划等号。

  苏黎世女排参加世俱杯的12名球员来自八个国家,阵中包括克罗地亚老将奥斯莫科洛维奇、古巴重炮卡尔卡塞斯、日本自由人佐野优子等著名选手,仅有的两名瑞士球员都不是主力。

  而最终夺冠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虽然队中有8名土耳其国家队现役球员,但其余4名外援分别是曾经效力于恒大女排的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塞尔维亚接应布拉克塞维奇,还有德国副攻福斯特和塞尔维亚副攻尼克里奇,都是名堂响当当的大牌球员,该队在2012~2013赛季全年保持不败,以47连胜接连在土耳其杯赛、联赛和欧冠联赛中问鼎,堪称排坛“银河战舰”,恒大女排完败于该队更是一点也不奇怪。

  与相对成熟的欧美联赛相比,固步自封的中国联赛欠缺的不仅仅是大牌外援,而是从构建、管理理念等方面就已经开始落后。天津女排和恒大女排先后打入世俱赛,开阔了中国排球的眼界,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看清差距。

  恒大连败反映国家队顽疾

  以国家队阵容主打世俱赛固然减少了磨合方面的问题,但不利因素也一并被带到了世俱赛的赛场:比如连续征战造成的身心俱疲,还有本赛季一直困扰中国女排的发球攻击力不强、一传波动大、移动拦网破坏性强、二传弥补能力差等顽疾。

  众所周知,中国女排今年可以说是一直马不停蹄:精英赛、大奖赛、亚锦赛、世锦赛预选赛,中间的空隙不是集训,就是代表地方队参加全运会。

  世俱赛结束后,郎平都忍不住感慨自己“快疯了,真是太累了”,“她们都非常疲惫,体能消耗也很大。从5月以来我们一直打比赛,就没有停,队员非常尽力。”郎平说道。

  队员的体力精力消耗更是可想而知,疲劳征战也让她们出现了伤病的问题,比如说曾春蕾就受到肩伤的困扰,以至于外援霍奇不得不客串自己不熟悉的接应位置,这也影响了恒大女排的总体发挥。

  与体能、伤病这些问题相比,更重要的还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发球整体攻击性不强、一传屡有波动、二传弥补能力差、移动拦网漏洞大、防守能力弱,这些问题在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中就已经充分暴露出来,而它们也在世俱赛赛场再度显现,这也导致恒大女排在比赛中屡次出现“攻不死、拦不住”的情况。

  特别是半决赛对阵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虽然对方实力确实很强,但若是一支健康、完整、发挥正常的中国国家队,应该不至于完败。

  主帅郎平也坦言:“如果曾春蕾没伤的话,我想我们半决赛不会输的,如果接应这个位置能跟上,我们什么队都不怕。”

  记者观察

  中国女排仍然“在路上

  世俱赛带给恒大女排乃至中国排坛的收获,绝不仅仅是一个季军这么简单。它让中国排坛看清了差距,也照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中国女排在早前的国际赛事中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余下的就是看郎平怎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去改造;同时,两负欧洲强队也凸显了中国联赛与欧美联赛职业化程度的差距,说明联赛的职业化刻不容缓。

  本赛季大放异彩的新星朱婷在世俱赛上仍旧表现抢眼,值得欣喜;而女排姑娘们在半年疲劳征战下来还能咬牙坚持、最终获得世俱赛的季军,也让人看到了她们那股子不服输的精神;与此同时,女排的后备梯队先后在U18、U20和U23三个年龄组赢得世界冠军,更是让中国排球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希望。正因为如此,改变国内排坛急功近利的大环境、加快推动职业化进程才刻不容缓:有了一个健康的土壤,好苗子才能茁壮成长,才能孕育出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