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亚预赛已丧失出线主动权 吴曦赛后很遗憾

2013年10月16日 11: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亚预赛

  >>印尼队1:1中国队

  一场必须要赢也眼看要赢的比赛,结果被中国队自己葬送好局。昨晚,客场作战的中国队在上半场1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下半场却没有稳住胜果,最终被印尼队逼平。此役被逼平,让中国队失去了亚预赛小组出线的主动权。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赛况

  中国丧失出线主动权

  此役是两个国家队的第13次国际A级比赛交锋,此前中国队以10胜1平1负占据压倒性优势。实际上自从1957年做客雅加达0比2不敌印尼队后,在双方的最近11次对垒中国队保持不败,最近8战更保持全胜。印尼在亚预赛赛事中已经遭遇10场不胜且4连败。本场比赛,郑智回撤后防线,联手杜威出任双中卫;来自江苏舜天的刘建业则上位主力后腰;于大宝单箭头冲锋;两名90后小将张稀哲、武磊先发出战。由于遭受处罚,此役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只允许500名球迷亲临现场观战。

  上半时初段,中国队牢牢掌握控球权,在场面上也占据主动。但无论是王永珀,还是于大宝、武磊,他们的射门不是打高就是偏出。第36分钟,吴曦右路突破后回传,武磊射偏却歪打正着,于大宝大禁区左侧拿球后突然转身摆脱维克多将球敲到门前,吴曦近距离铲射打空门得手,中国队1比0领先。中场结束前,于大宝也打进一球,不过裁判判越位在先。

  易边后,中国队不断调兵遣将,冯潇霆、姜宁先后被换上场,郑智位置前移。中国队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大举进攻,争取多进球。然而,在中国队全力压出去后,印尼队的反击打得有声有色。第67分钟,索洛萨禁区外拔脚怒射,皮球直飞入中国队的网窝,曾诚气得直甩胳膊。

  被追平后,中国队用郜林换下王永珀,力争挽回胜局。不过中国队越打越急,印尼仍有条不紊地打快速反击。结果,双方都未再进球,比分定格在1比1。此役没有拿到3分,中国队也失去了亚预赛出线的主动权。

  >>主帅

  谁当国足教练都可以

  1比1与印尼队战平,让中国队上下都不满意。赛后的发布会上,主教练傅博明确表示“对比分很失望”。对于国足主帅的问题,傅博坦言自己本身就是代理主教练,谁来执教都可以。

  赛后谈到比赛,博在先表示:“对今天的这个比分比较失望,我们计划是在客场全取三分。今天印尼的战术更加合理一些,我们运气也差了一些,如果能够更早进球扩大比分会更好一些。”

  谈及今天的三次换人是否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傅博认为:“郑智推到中场控制了局面,换下张稀哲其实他在场上发挥得不错,但他可能自己觉得失误有一些多。今天换上场的球员表现都比较好。”

  当问及在赛前里皮前往国家队,与他和足协领导进行沟通是否对其有影响时,傅博没有遮遮掩掩,而是回答道:“作为中国队的教练,我本身就是代理教练,谁来做主教练都可以。”

  >>队员

  后两个主场必须拿下

  率先帮助中国队打开僵局,却没有给中国队带来胜利。昨晚赛后,吴曦脸上没有任何兴奋,“进球应该高兴,但是球队没有赢球感到很遗憾。”

  据了解,赛前适应场地时,对方并没有浇水,而是在适应完场地之后,东道主才开始浇水。对此,吴曦赛后透露,浇过水的场地与之前的干场并不太一样,“今天非常闷,有点不适应,场地浇完水之后,蒸汽比较大,不太适应。”

  谈到中场休息时教练的安排,吴曦表示:“首先还是坚持我们的打法,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下半场刚开场对手给了一些压力,我们调整得还是不够快。”对方的7号队长索洛萨打进了印尼队扳平比分的进球,谈到赛前对于他的防守布置,吴曦表示:“教练专门强调了他是一个归化球员,非常有特点,要注意他,结果还是没有防住他。”

  本场比赛打平之后,中国队亚洲杯小组出线形势更加艰难,对此吴曦透露,赛后主教练并没有提及出线形势的话题,而在他看来,中国队还有机会。“接下来连续两个主场,这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只要能够拿下这两个主场,我觉得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

  >>对手

  对下场比赛充满信心

  赛前表示双方将是五五开的印尼主帅蒂亚哥,赛后谈到1比1的结果时,他兴奋得不得了,“我对比赛非常骄傲,这让我们对下一场更加充满信心。”

  谈到印尼队上半场比较被动的原因,蒂亚哥直言:“我们的战术就是希望上半场更多地消耗对手,我很了解中国队,他们在下半场的体能肯定会消耗很大,此时我再派出速度快的球员去冲击他们,肯定能创造机会。”

  和中国赛前印尼一直没有热身,对此蒂亚哥表示:“我想下一次比赛之前我们不会这样,在客场对中国队之前,我们会和朝鲜进行热身。我们会有更长时间的备战,队员们也能有更好的磨合,我们也更有机会在中国做到更好。而我的任务,就是让队员们能够更好地融合成一支球队,打出更好的团队配合。”

  >>足协官员

  中国队高估了自己

  没有拿下印尼队,让足协领导们非常不满。昨晚一位足协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与印尼队战术得当、准备充分相比,中国队显然高估了自己,平局的结果并不冤。”

  看完中国队与印尼队的比赛直播,这位足协官员气得够呛。当记者把电话打过去时,该足协官员还没有缓过劲儿来,“印尼队准备得多充分,就派三四个身体好、速度快的在前面冲,其他人重点防守。而中国队,在上半场看到自己占据点优势后,真是不把对手放在眼里,显然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当对手扳平后,中国队在场上也没有太大起色,可见这些预案都没有备好。”

  该官员强调,客场作战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诸如场地、气候等多方面的困难,但这不能成为我们不能赢球的借口,根本原因是自己没有做好。“原本的3分变为1分,让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也变得暗淡,但是现在既然这样了,就只有往前看,全力打好后面的比赛,力争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该官员说道。

  >>分析

  没赢印尼前景黯淡

  在国足所在的小组,印尼是公认实力最弱的一个,实际上,这个小组就是中国跟沙特和伊拉克争夺两个出线名额。

  在此前两轮比赛结束后,伊拉克和沙特都已经击败了印尼,从最弱队身上拿到了3分。这次轮到中国去碰印尼,于洪臣赛前明确提出了要求:必须争胜,打平便是失败。结果,中国队真的取得了一场堪称失败的平局。若是在后面的比赛里,沙特和伊拉克都能够从印尼身上拿足6分,那么中国队的竞争力将被大大削弱,除非他们能够拿下后面三场的全部胜利。

  11月15日和19日,中国队将迎来两个主场,在西安分别对阵印尼和沙特,这两战对于中国队来说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再有一场平局,那么国足真的就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记者手记

  三分才是硬道理

  赛前高喊着不仅要赢、而且还要赢得漂亮的中国队,又习惯性地掉了链子。面对同组最弱的一个对手,印尼队并没有给中国队制造太多的麻烦,中国队是自己打败了自己。客场作战,而且是关系到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管它漂亮不漂亮,拿3分才是硬道理!

  从上半场的表现来看,中国队的发挥还算正常,虽然与几次有威胁的射门擦肩而过,但是1比0的比分是可以接受的。然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下半场中国队不在先稳固1比0的胜果上做文章,而是高举进攻大旗,把印尼队当作了一个软柿子去捏。而这时候,队员们的进攻套路仍然在追求“漂亮”,球到了前场不是力求简洁,打出高效率,仍然四平八稳地倒脚、做配合……

  也许真是看巴萨的集锦看多了,中国队员在下半场都想打得“更潇洒”。然而,中国队真是太高看自己了。说实在些,咱们比印尼的水平也就高了那么一点点,根本还没到在人家面前杂耍的程度。如果最后时刻不是曾诚的上佳发挥,中国队很可能在客场败走麦城。

  这是客场作战,这是亚预赛的关键一战,拿3分是最重要的。但愿下一次,中国队的队员们能保持清醒的头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