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培萌:今年我看到了遗憾 抢日本人之前破10秒

2013年10月23日 16: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百米飞人张培萌今年蹿红 接受本报专访称 成就无法比肩刘翔 要抢在日本人之前突破10秒大关

  你看到成功 我看到遗憾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走在清华园里,张培萌一次次与清华学子擦肩而过,很少有人能认出,他就是当今跑得最快的黄种人。这种“被忽视”,让张培萌很快忘记了全运会夺冠后的被关注,他平静下来,积蓄着新的力量。

  现在,几乎每天下午3点到5点,张培萌都会准时出现在清华大学东操场上,找到自己的教练李庆,或室内或室外,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

  昨天,张培萌在清华大学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别人看到的或许是他跑出10秒的风光,但他自己看到的是无缘世锦赛决赛的遗憾。现在,他已经做好了冬训的准备,明年,他希望在200米的赛场上有所作为。

  赛季总结 世锦赛留遗憾 成就难以赶超刘翔

  对中国体坛而言,2013年堪称“张培萌年”,他连破100米、200米全国纪录,在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中,他跑出了10.00秒的佳绩,仅以0.009秒之差无缘决赛;在全运会上,张培萌又战胜强敌苏炳添成为“中国百米飞人”,一时风头无两,甚至有媒体称他是中国田径界“下一个刘翔”。

  FW:今年你不会再参加比赛了,总结整个赛季,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张培萌:整体表现我还是很满意的,毕竟跑出了我想要的成绩,但是世锦赛没能进决赛还是一个遗憾。不过有遗憾也是好事,能成为下一步继续努力的动力。

  FW:世锦赛之后你一下子红了,生活也和过去不一样了吧?

  张培萌:其实没什么大变化,还是该训练就训练,没什么影响。全运会结束后,我倒是参加过一些活动,数量比之前多了。

  FW:你愿意被称为“下一个刘翔”吗?

  张培萌:我之前说过,中国有两种田径运动员,一种是刘翔,第二种就是其他人。作为我来说,百米世界纪录和奥运冠军我都很难企及,所以我很难赶上刘翔的成就,只能朝着自己能达到的目标和极限前进。

  未来打算 百米突破10秒 不能落后于日本人

  上个月底,国际田联技术代表来北京考察2015年田径世锦赛筹备工作。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为运动员代表的张培萌说:“从我家到鸟巢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对我来说,在鸟巢的比赛是真正在家门口的比赛。尽管这不是我第一次踏进鸟巢,也不是我第一次世锦赛,但势必是最有意义的一次。”

  距离2015年世锦赛还有近两年的时间,张培萌正在努力。

  FW:2015年世锦赛在鸟巢举行,对你来说,鸟巢算是福地吧?

  张培萌:2008年“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我在鸟巢拿过一个冠军,当时也跑出了我的最好成绩,但是在北京奥运会4×100米接力决赛中,我们中国队因为掉棒没有成绩,也挺遗憾的。2015年,我希望鸟巢能成为我和整个中国田径队的福地吧。

  FW:你觉得自己能把这种劲头保持到2015年吗?

  张培萌:我每天都对自己说,你现在就是一个全国冠军,根本没有骄傲的资本,只是因为百米这个项目受关注,才被捧这么高,是沾了项目的光。当媒体把我写得特别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配不上这样的热捧,所以我必须保持清醒,继续前进。

  我今年在世锦赛上跑出10.00秒的成绩后,受到了很多关注,当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现在不仅仅是为自己跑,也是在为中国田径跑。其实现在我和苏炳添两个人,都想抢在日本选手之前突破10秒大关,我们想让这个纪录属于中国人。

  FW:这个目标会在2015年世锦赛上实现吗?

  张培萌:现在我只能说“有信心、没把握”。我想在世锦赛上突破10秒,跑进决赛,我会努力。

  张培萌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7年3月13日

  籍贯:北京

  进入国家队时间:2005年

  主要成绩:

  2009年田径亚锦赛男子百米冠军;

  201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广东肇庆站男子百米冠军;

  2013年全运会男子百米冠军

  保持纪录:

  男子百米全国纪录 10秒00;

  男子200米全国纪录 20秒47

  冬训计划

  12月将赴美国

  明年重心转向200米

  今年张培萌参加的最后一站比赛是在天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当时他没有报名参加百米比赛,只参加了4×100米接力,结果中国队不敌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收获季军。

  现在,张培萌已经把赛场上的胜败都放下,准备进入冬训。他把自己在2013年的爆发归功于2012年底开始的冬训,当时他数次在健身房里把自己练吐,“自虐”的程度让教练李庆都吃惊不已。这一次,张培萌也有了新的目标。

  FW:你已经进入冬训了吗?

  张培萌:现在还没有,冬训的具体细节还没有确定,大体的计划是12月份跟李庆老师一起去美国,那边的气候和硬件设施比较完善,可以进行系统训练,国内一是比较冷,另外场地方面也不如美国那边。而且,美国那边也有非常优秀、专业的体能师,我会跟着他们进行一些专项训练。

  现在我每天训练量不太大,今年参加的比赛挺多的,身体透支了不少,现在需要彻底放松一下,为以后做准备。而且今年我也时不时有些小伤,也应该养一养。领导也希望我能彻底放松一下。

  FW:这次冬训有没有什么针对性?比如改进技术、百米突破10秒等。

  张培萌:目前没有改进技术的打算,2014年我应该不会再那么全力冲击10秒大关了,今年我已经冲了一年了,如果明年再接着冲,可能到时候就会像一根没有弹性的弹簧。

  FW:那2014年你有什么目标?

  张培萌:我觉得应该让自己的身体、精神各方面都放松一下,我想把重心转换到200米,毕竟我是一个兼项运动员,200米我也不想丢,而且练200米对我的百米跑也很有帮助。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