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不输当赢,不丢球比一个客场进球更加重要

2013年10月26日 08:38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小伙伴们,赢球就看我的啦!(设计台词)

里皮首战战略

  今日18:30 首尔FC VS 广州恒大 CCTV5直播

  ■新快报特派首尔记者 林炀

  北京时间今晚6点半,亚冠决赛一触即发,广州恒大首先客战首尔FC。这是里皮职业生涯第5次参加冠军联赛决赛,前4次都是一回合决胜负的欧冠决赛,两回合制的亚冠决赛,里皮第一次接触,这也让他做出了策略的改变:不失球比一个客场进球更加重要。

  广州恒大带着半决赛两回合8:1大胜柏太阳神的余威而来,两场半决赛各自打入4球,摧枯拉朽的攻击力为人称道,也让韩国人震惊——毕竟,恒大的手下败将柏太阳神今年曾6:2大胜水原三星,而水原三星与首尔FC的比赛,向来被称为韩国国家德比。

  但里皮并不轻易贸然进攻,这两天跟队员传达的信息也是立足于防守,不输当赢,不丢球比一个客场进球更加重要。赛前发布会上,里皮说:“亚冠决赛是两支球队今年级别最高的赛事,广州队经过了一年半时间的成长,技战术、心理成熟度都已经足够,但来到亚洲最高舞台,两队机会是均等的,胜率五五开。发挥更好的球队才能赢得最后的决赛。

  “银狐”当然不会在赛前暴露自己的策略,但他还是漏了些许口风,“两回合制决赛和一回合不一样,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在这种赛制里,这次亚冠冠军会直到第二回合的最后一分钟才决出,我的策略会相应有所改变,但我不会在这里说。”接着被追问时,里皮开起了玩笑,“我相信全世界没有教练会在比赛前跟世界公布自己的战术,只要大家再耐心等待24小时,所有疑问都将解开。

  球员则要坦诚得多,新快报记者问金英权,球队第一回合的策略上,取得一个客场进球更重要,还是不丢球更重要,金英权直言:“不丢球。”这也是里皮给球队贯彻的首回合战略——全身而退,为天河之战做好铺垫。谈盘外招黑脸

  30年执教,5次冠军联赛决赛,第一次遇到刁难

  昨日赛前新闻发布会,照常由主教练率先展望第二天的比赛。在这个环节,里皮有时候会直接略过,让记者提问题,但在首尔,里皮有很多话要说。

  与以往相比,这天,老头的脸色比以往要黑,眉头始终紧皱。一上来里皮就发表了近两分钟的演说,主要内容是针对前天主队无法提供灯光球场的盘外招。

  “在谈论明天比赛之前我想先安抚一下首尔俱乐部和首尔主教练,我想告诉他们,半个月后来广州踢第二回合时,他们不会在训练时间、训练场地等问题上遇到任何问题,因为这是国际惯例,我们会为他们安排好这一切。”里皮说,“首尔这样一个大城市,昨天我们来了之后竟然找不到一块可以训练的场地,在亚冠决赛遇到这样的问题,是不可思议的,这是与公平竞赛(fairplay)的精神相违背的。首尔方面没有提供任何的场地给我们训练,但我可以告诉他们在广州他们不会遇到任何困难。”

  被问到是不是职业生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时,里皮再次强调:“在我30年的执教生涯中,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这将是我参加的第5次冠军联赛决赛,包括欧冠和亚冠,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无理和冒昧的行为。所以刚才发布会一开始我才会先安抚首尔俱乐部和首尔主教练,他们来广州时我们会以礼相待,来广州后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4次欧冠决赛后,这是第一次亚冠决赛

  赢得过欧冠冠军和世界杯冠军之后,亚冠冠军还重要吗?里皮回答:“非常重要,我们经过了一年半的努力工作才走到今天这个阶段,这一年半里球队成长非常快,球队组织、技战术打法、心理成熟度、球队氛围、对胜利的渴望……各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成熟度。是的我赢得过欧冠,现在如果能赢得亚冠对我来说是一件同样美好的事情。”

  崔龙洙回应:

  该做的已经都做了看来还没开赛

  战争已经打响

  “我刚刚也听了恒大的发布会,里皮是很有名的教练,非常出色,但这样看来,比赛前战争就已经开始了。提出球场有关的问题的话我们2周之前已经把要提供的东西上报给了广州队和亚足联,我们去广州的时候也会按照规则规定去走,不会额外要求什么。”

  “地主”金英权无奈

  确实很遗憾,但在客场也正常

  回到祖国韩国,金英权并没有受到球队限制,他透露和家人、首尔队中的国家队队友该联系的照常联系,但并没有多谈比赛的问题。“心情确实有些复杂,一边是效力的球队,一边是祖国的球队,但还是照常发挥。”谈到赛前的训练风波,地主金英权很无奈,“有些遗憾,但在客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是挺正常的,(会不会刺激明天的求胜欲望?)这是必然的。”

  里皮洲际大赛决赛经历

  1995年 联盟杯决赛 尤文图斯 1:2 帕尔马

  1996年 欧冠决赛 尤文图斯 1∶1(点球 4∶2)阿贾克斯

  1997年 欧冠决赛 尤文图斯 1∶3 多特蒙德

  1998年 欧冠决赛 尤文图斯 0∶1 皇马

  2003年 欧冠决赛 尤文图斯 0:0(点球 2:3)AC 米兰

  2006年 世界杯决赛 意大利 1:1(点球 5:3)法国

  首尔攻略

  赢球之外,还想不失球

  首尔FC在本赛季亚冠保持主场不败,他们希望借主场之利在首回合占得先机。首尔主力左后卫、韩国国脚金致祐接受亚足联官网采访时表示:“首回合一定要在不失球的情况下获胜。”崔龙洙昨天赛前也提到,球队为了亚冠决赛,已经开始战略放弃K联赛。目前首尔FC在K联赛排名第四,近三轮1平2负。展望决赛,谈到“亚洲曼城”恒大时,崔龙洙说:“恒大给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亚洲足球,很期待明天的比赛,希望让大家看到真正的首尔。金钱和足球不可分割,但有时候有些东西,比如热情,是金钱买不到的,足球是用脚踢的,不是用钱踢的。广州有金钱,我们有激情。”

  亚冠决赛,韩国人更有经验

  韩国球队已经连续5年杀入亚冠决赛,崔龙洙说,“K联赛在亚洲的水平很高,我们有好的教练、好的球员,也有很好的精神,我们对冠军的欲望很高。”

  近五年亚冠决赛

  2009年 浦项制铁 2:1 伊蒂哈德

  2010年 城南一和天马 3:1 佐伯阿汉

  2011年 阿尔萨德 2:2(点球4:2)全北现代

  2012年 蔚山现代 3:0 阿尔阿赫利

  2013年 首尔 FC?:?广州恒大 广州恒大?:?首尔 FC

  (注:此前四届均为一回合制)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