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外援面面观:"新兵"水土不服 "老兵"风生水起

2013年11月11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体育专电 题:“新兵”水土不服 “老兵”风生水起

  ——新赛季CBA首轮外援面面观

  新华社记者苏斌

  在近些年的CBA联赛中,外援的作用越来越被放大:强队希望得到实用型外援打造夺冠完整版图,弱队希望借助外援之手“一飞冲天”。来的外援名气也是越来越大,先有“棒子”邦奇·威尔斯,后有“独狼”马布里,而在上赛季吸引来了麦迪和阿里纳斯后,CBA联赛破天荒地凑齐了三名前NBA全明星球员。

  球队招引他们过来的目的相同,都是希望变得更强,但是收到的效果却是迥异的。马布里无疑是外援赴中国“淘金”最成功的,他的加盟让北京队从一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蜕变”成冠军之师;麦迪的数据不错,只可惜队友提供的帮助太少,青岛还是无法摆脱“副班长”的命运,而阿里纳斯坐在板凳上的时间比上场的时间还要多。

  又一个“换血”之夏,各家俱乐部在选择外援时纷纷走起了“平民路线”:名气不一定重要,适合自己才最重要。不过从首轮表现看来,马布里、杰特这些留下来的外援显然要比“新兵蛋子”发挥得更加游刃有余,也许外援的实力处于CBA联赛整体水平之上的一个台阶,不过要想真正融入进这个联赛,他们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据统计,新赛季只有北京和山西两支球队保留了上赛季的外援配置。马布里和莫里斯联手拿到了CBA总冠军,球队自然会对他们有100%信心,两人在首轮的沉稳发挥也回报了球队的信任。

  莫里斯在内线的单打和面对对手干扰时的高位跳投依然稳定,30分13个篮板,莫里斯用这样的表现撑起了北京队内线的一片天;而在球队的外线,在补充进国手孙悦后,马布里也可以打得更加游刃有余。

  孙悦拥有一手不错的控球能力,能在很大程度上为“老马”分担控球的压力,让后者有更多精力去投入到球队进攻的终结任务上。20分、7次助攻和6个篮板的数据虽不是马布里的最好水准,但是人们能感受到他比以前打得更放松了。首节单节就交出15分,更是让人们怀疑他是否真的已经36岁了。

  山东队失去了阿巴斯这位内线悍将,杰特就需要承担起更多进攻责任,他的发挥依然无解。丁彦雨航和哈维在比赛中先后受伤,杰特就成为了进攻“急先锋”。

  前三节过后,山东队依然落后15分,这对上赛季的亚军来说显然无法忍受。杰特站了出来,用单节22分带领山东在最后一节完成了绝地大反扑。全场40分、12个篮板和7次助攻,如果将“杀神”的称号送给首轮的杰特,丝毫不为过。

  韦弗和达内尔·杰克逊上赛季曾在新疆队合作过一段时间,今年又联手加盟了姚明管理的上海队。两人的珠联璧合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韦弗32分11个篮板,杰克逊29分10个篮板,联手将拿到35分12个篮板的中国内线新星王哲林气走。

  此外,留在佛山的兰多夫更是上演了首节18分、9个篮板和4次抢断的暴走型数据,“白魔兽”的名号可不是随便叫出来的。

  “老兵”打得好,一些“新兵”却明显暴露出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两个赛季前还是得分王的哈德森在揭幕战开打前的几天才确定成为新疆队外援,与队友欠缺磨合的他还需要时间。前6次进攻,无论是突破还是三分球,篮筐就是为他盖上了盖子。无法得到他的支援,新疆队也在前三节被北京队死死地压制着。

  第7次进攻打成后,哈德森在最后一节来了精神,连下7分,新疆队也掀起反扑。无奈之前挖的坑太大,新疆队还是未能上演奇迹。哈德森全场只得14分,距离两个赛季前场均33.6分的数据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儿。

  将马库斯称为“新兵”有些不太合适,毕竟他还是留在了山西队。不过因为年初爆出的“大麻事件”,他被中国篮协禁赛半年,山西队也在上半程还稳居三甲的情况下痛失季后赛资格。

  重新回到球队中的马库斯被山西球迷给予厚望,不过他的回归首秀还是不能算及格的。20分10个篮板的数据不赖,但是三分线外6投全失,再加上3次失误,对于刚结束了股权转让风波的山西队,马库斯还需再给力些。

  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错失了与易建联的交手,他的同胞、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的发挥可有些离谱。5分3次助攻,还因6犯离场,伊朗人可以在洲际赛场上羞辱中国男篮,不过要提到适应中国联赛,那可就是另一回事了。

  万事没有绝对,“新兵”中也不是没有出彩的。曾给“皇帝”詹姆斯打过下手的韦斯特就交出了30分12篮板8助攻4抢断的惊艳答卷,算是福建队在失利中找到的为数不多的亮点。

  当然,仅以数据论英雄也不科学。外援一场刷个四、五十分却无法带动全队,同样也没什么意义。如何能在惊艳的数据之外更多带动国内球员发挥,或许才是评判外援功效的最佳标准。正如马布里之于北京队那样。(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