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跳水皇后”高敏出书 上市三周登上排行榜首

2013年11月12日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杨红樱的长篇童话《笑猫日记》进入第八年。1月份,该系列第17本《寻找黑骑士》出版,上市仅三周就登上“开卷少儿畅销书排行周榜”首位,且长期高居各个儿童图书销售榜首。

  2005年,杨红樱开始创作《笑猫日记》。2006年首推三本,2007年再推三本,自2008年起每年推出两本,至2012年《笑猫日记》系列共出版16本,总销量达到1800万册。在过去的七年里,《笑猫日记》系列持续保持多品种名列各类畅销书排行榜前茅。探寻这样一本“超级畅销书”的成功秘籍,也许可以为我国童书出版带来有益的启示。

  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满足了孩子的阅读期待

  事实上,在出版第一部长篇儿童小说《女生日记》之前,杨红樱已经出版了大量中短篇及长篇童话,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童话作家;与《女生日记》(2000年)和《男生日记》(2002年)同期出版的,还有她的长篇科学童话《神犬探长》和长篇童话《神秘的女老师》,这些书历经十余年畅销至今。

  2004年,“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十二《疯丫头杜真子》出版,主人公杜真子那只会笑的宠物猫,赢得了小读者的喜爱。不少孩子给杨红樱写信,希望她能为这只不同寻常的、会笑的猫“写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由此重新点燃了杨红樱创作童话的激情。

  于是,《笑猫日记》问世了,不久就出现了全国热读现象。2007年,成都泡桐树小学五年级的同学做过一次《笑猫日记》阅读调查,分别在学校、社区、图书馆采访了不同年级的小学生,结果显示,78%的小学生读过《笑猫日记》,93%的小学生知道《笑猫日记》。同年,“笑猫日记系列”荣获2006年度全国最佳少儿文学图书奖。2008年,该系列荣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09年“笑猫日记系列”第10本《那个黑色的下午》出版,相继荣获2009年度最佳少儿读物评选“年度最佳少儿文学”称号,2010年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以及2011年度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笑猫日记》中语言文字的组合方式易于理解,故事的结构方式是孩子乐于接受的,故事的推进节奏是孩子喜欢的,情节的发展方向符合孩子的好奇心,可供感受的乐趣无限,可供共鸣的情感丰富——有欢笑,有悲伤,有浮想联翩,有智慧的习得,有美好的期盼。这一切,满足了孩子的阅读期待。

  浙江省奉化市实验小学5年级的王一可读了《那个黑色的下午》后写道:“残垣断壁,山崩地裂,美丽的樱桃沟被死神玩弄着,那废墟上印刻着马小跳童年时代最珍贵的记忆。陆续得到死亡、失踪的消息,作者,请允许我流下最真挚的泪水,滴在印有智慧的纸张上……合上这本伤感的书,我的眼睛湿润了。天灾的无情与人间的美好真情一同洒向大地,怎不令人震撼?杨阿姨笔下的一个个故事都是那么惊心动魄,我的心一次次被揪起。”

  体现着“儿童文学本质上的希望与乐观精神”

  长篇童话《笑猫日记》采用第一人称、日记体的叙事方式,主人公兼叙述者,笑猫,是一只会笑的成年公猫。这位笑猫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中是杜真子心爱的宠物猫,它会用各种各样的笑来表达自己的情绪。《笑猫日记》的故事就从它的被迫离家出走、成为一只自由自在行走江湖的流浪猫开始。一只具有神秘色彩的猫,开始了它的冒险生涯。这部童话经久不衰的吸引力,首先是因为其曲折多变的情节和独特丰满的人物形象。

  《保姆狗的阴谋》中,被疯狂的嫉妒心攫取的老腊肠狗一心要置牧羊犬仔仔于死地,它老谋深算,一计落空再施一计,计计紧逼,最终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害了卿卿性命”。遭恶毒算计的牧羊犬是阳光纯洁、真诚深情的典型,对老腊肠狗的爱始终一如既往、不离不弃。情节上的“暗算”与“破拆”,人性上的正邪对垒,在阅读效果上必然是一气呵成。在对故事全身心地沉浸中,小读者不仅自然而然接纳了作者寄寓于故事中的价值观及人生教育内涵,诸如人性的劣根性、健康美好人格的养成、对善恶美丑的颂扬与鞭挞等,还会在扼腕叹息等强烈的阅读情绪中回味、反思。

  《笑猫日记》系列故事大体是按时间线索推进的,故事及人物性格的发展具有因果逻辑连续性;而每一本的故事更是不断地节外生枝、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环环紧扣,让读者欲罢不能。

  《笑猫日记》的情节继承了以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为代表的世界经典童话的故事传统,即故事的行进,表现为童话主人公遭遇磨难,经历曲折的抗争,最终战胜磨难,获得圆满的结局。在《儿童文学中的人物修辞》一书中,这种情节很形象地被称为“上升式”情节,体现着“儿童文学本质上的希望与乐观精神”。童话人物在战胜磨难的曲折经历中饱经挑战、考验与磨炼,个性和内心都获得成长,并在最终完满的结局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和安宁,赋予儿童读者“希望与乐观精神”,这也正是《笑猫日记》的深层意蕴所在,也是它得以在心理认同层面上“俘获”小读者的原因所在。

  正如一位家长购书后留言:“每一本书出来,我都和孩子一起读,感觉心中有些温暖的东西在流淌。孩子总是反复地看,甚至会沉浸在故事中,想象自己也有一只善良、勇敢、知识丰富的小猫,一起经历种种挑战。”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文学博士)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