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世俱杯战非洲八冠王 孔卡铁定出征年底离开

2013年11月12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11日,2013年世俱杯将在北非国家摩洛哥揭幕。广州恒大队将带着亚洲足球的荣誉,与来自各大洲的俱乐部冠军一决高下。夺得亚冠金杯的余温未散,广州恒大队的世俱杯的首战(四分之一决赛)对手已于昨日凌晨尘埃落定,那就是“非洲世纪之队”埃及阿赫利队,该队昨日以2比0击败南非奥兰多海盗队,以3比1的总比分第8次捧起非洲冠军联赛的冠军奖杯。

  广州恒大队将在12月15日迎战阿赫利队,孔卡由于与恒大队合约签至年底,将铁定出征。若能过关,恒大队接下来将迎战欧冠冠军拜仁慕尼黑队,那将是一场“梦幻”的对决。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彭博

  八次捧起非冠金杯称完全不了解恒大

  非洲“红魔军团”阿赫利队于1907年建立,距今已有106年的历史,被称为非洲最伟大的球队,又名“非洲世纪之队”。他们头顶上戴着无数光环和荣誉:他们36次获得联赛冠军,8次捧起非洲冠军奖杯,尤其在最近10年5夺冠,和世俱杯新军恒大队相比,阿赫利曾4次参加世俱杯,分别为2005年(第六)、2006年(季军)、2008年(第六)和2012年(第四),曾3战亚洲球队,他们在2012年2比1击败广岛三箭队,2008年0比1负给阿德莱德联队,2005年0比1输给伊蒂哈德。

  阿赫利球队主要以国内球员为主,球队有11名国脚,基本上就是埃及国家队的水平,而埃及国家队已经打进了非洲区世预赛最后阶段比赛,实力非同小可。阿赫利球队的核心是35岁老将阿布塔里加,阿布塔里加可打前锋和前腰,3次获得非洲足球先生,之前他曾表示打完非冠就退役,但夺冠后主教练尤素福要求他继续为球队征战世俱杯。

  今年阿赫利队在非冠上卫冕成功,而且世俱杯在非洲土地进行,无疑是阿赫利队得天独厚的优势,摩洛哥有上百万埃及侨民,这里相当于阿赫利队的主场,这对恒大队来说难度很大。

  阿赫利队主教练穆罕默德·尤素福在昨晚夺冠后,也对世俱杯的首战对手、亚冠冠军恒大队谈了看法:“我完全不了解恒大队,他们是遥远而陌生的对手。”

  恒大并非没有想法拜仁盼望遭遇恒大

  恒大老板许家印曾经表示,恒大足球如果取得亚冠冠军,那么下一个目标就是世俱杯。如今,这一梦想已经实现。如果恒大队能够击败非洲冠军阿赫利,那么他们将在半决赛中与欧洲冠军拜仁慕尼黑队相遇。据了解,就在恒大队夺得亚冠的当晚,拜仁俱乐部已经发来了官方贺电,盼望着能够与恒大在世俱杯中相遇。

  虽然世俱杯的影响力不及世界杯,但这项集各大洲俱乐部冠军参加的世界足球顶级赛事,无疑也代表着足球豪门的荣耀。对于亚洲这种足球欠发达地区来说,世俱杯是唯一一个可以与欧洲、美洲豪门真正较量的赛场。这一次,代表亚洲的球队首次来自中国,也必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一张闪亮名片。

  皇马、曼联、国米、AC米兰等世界豪门多次来到中国打友谊赛,与中国俱乐部也多次交手,但他们的目的只是“旅旅游、亮亮相、赚赚钱”,而比赛本身通常只是对手的热身训练赛,更多的是在走过场,这种比赛不踢也罢。去年,恒大队主帅里皮在间歇期直接拒绝了一场与曼联队的友谊赛,恐怕就是出于这个原因。

  多年以来,世俱杯冠军一直在欧洲冠军和南美冠军之间轮转。说实话,亚洲球队参赛争冠并不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恒大队对于世俱杯没有想法。就在非洲冠军阿赫利队昨日决战的现场,恒大队的情报人员已经到位,对对手情报的搜集工作已经展开。国足前主帅朱广沪认为:“非洲球队外援较少,纪律性也略有欠缺,恒大队有机会战而胜之。”

  在过去,日本的浦和红钻队、大阪钢巴队,韩国的浦项制铁队,卡塔尔的阿尔萨德队都曾获得亚俱杯的第3名,这也是亚洲球队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战绩。在亚洲赛场上体现出摧枯拉朽实力的广州恒大队,会在世俱杯上突破这一纪录吗?这样的悬念无疑让中国球迷期待。

  恒大原班人马出战孔卡合约签至年底

  由于世俱杯并无外援名额限制一说,不少网友也期待恒大队能够通过召回一些租借在外的外援球员,甚至是短期签入一些实力强劲的新援,进一步增强球队的实力。在不久前的女排世俱杯上,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就临时转会签下了惠若琪、朱婷、杨珺菁、徐云丽等国手,使得球队实力大增,并最终取得季军的亚洲球队历史最佳战绩。

  不过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恒大女排的这一幕并不会被复制到恒大足球上来。据了解,世俱杯规定,球队参赛阵容只能以现有班底搭建,所有参赛球员必须是在国际转会系统下合约属于恒大的球员。这样一来,恒大既不可能临时招揽强援,也不可能召回克莱奥、雷纳托等租借在外、与现有俱乐部仍有合同在身的球员。也就是说,恒大届时参加世俱杯的阵容,和他们征战亚冠的阵容将保持一致。

  球迷最为关心的,恐怕是恒大队的主力外援孔卡,是否代表参加世俱杯比赛。孔卡早前已经通过巴西媒体宣布与“老东家”巴西弗鲁米嫩赛队草签3年合约,年薪约420万美元,不过,恒大方面昨日确认,由于孔卡与恒大的合同在今年12月底结束,这也意味着他肯定会代表恒大队出战世俱杯。有孔卡的参加,恒大队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又增加不少。至于孔卡未来的去向,他离开恒大队已成定局,但是否能加盟弗鲁米嫩赛队,还要看该队这个赛季能否在巴甲中成功保级。

  队友对于孔卡的离开多少有些不舍。郑智表示:“毫无疑问,孔卡在场上的时候,他就是我们进攻的第一发起点,我们会尽量把球交到他脚下,让他去组织进攻。不希望将来和他成为对手。”最让冯俊彦印象深刻的则是他的随和:“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孔卡其实也蛮好玩的,最重要的是,他没什么‘大牌’的架子。”

  据悉,在捧得亚冠后,恒大国脚已于前日前往西安,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的国家队报到,而其他球员得到了5天难得的假期。

  世俱杯参赛队

  亚冠冠军:广州恒大(中国)

  欧冠冠军:拜仁慕尼黑(德国)

  解放者杯冠军:米内罗竞技(巴西)

  中北美冠冠军:蒙特雷(墨西哥)

  大洋洲冠军:奥克兰城(新西兰)

  非冠冠军:阿赫利(埃及)

  东道主冠军:拉贾卡萨布兰卡(摩洛哥)

  12月15日 0时

  广州恒大 VS 埃及阿赫利

  12月18日 3时30分

  胜者 VS 德国拜仁慕尼黑

  12月22日 3时30分

  决赛

  注:北京时间

  世俱杯赛程

  捧亚冠后功德圆满,未来动向成话题,里皮回应道:

  我在广州过得挺好

  国足教鞭容后考虑

  有可能在捧杯的那一个瞬间,里皮真的感觉到自己年轻了20岁。65岁的老人一下子跳到埃尔克森的身上,这个动作让人确实想不到。已经率领球队夺得亚冠冠军,功德圆满的里皮是否到了回归欧洲的时刻?他日前接受意大利《天空体育》采访时给出的答案,会让广州球迷很安心,他说:“不,不,不,绝对不会,我在这里过得非常好。”一连三个不字,让人看到他的坚决。

  在里皮看来,他仍然拥有充足的动力,也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就是这种胜利的感觉,这种你赢得了如此多冠军的感觉,这种你看着周围的一切都在不断成长的感觉,球场内外所有人激动地朝着你忘情呐喊的感觉,我觉得这就是让我时刻保持动力的东西,它能够让人不断工作,不断奋斗,并将这种情绪传递给其他人。我们都知道,赢得一年两年的冠军不是什么难事,但想要将其保持下去却绝不轻松。这就意味着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亚冠冠军是里皮执教生涯中获得的第18个奖杯,这尊奖杯的分量在他心中究竟如何?里皮表示:“除了2006年在柏林赢得的世界杯,这座奖杯足以和我之前赢得的任何一个冠军媲美。我是唯一一个在两个大洲获胜的教练?我很自豪自己达成了这一成就,同时也为广州恒大俱乐部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骄傲。”

  究竟里皮会不会选择接过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教鞭?他透露说,关键要看中国队在打完11月的亚洲杯预选赛后的情况再说。也就是说,如果国家队能够获得亚洲杯的正赛资格,里皮才考虑接手的问题。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