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园拟实行噪音"四限" 广场舞将被限时段

2013年11月21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烈士陵园内湖边,一个老年人组成的乐队,乐器样样俱全。记者海国摄

  晓港公园,市民在唱歌。  记者邱伟荣摄

  今年5月中旬,本报独家报道了《阿公阿婆唱得欢 隔墙细路有点烦》的新闻,讲述了晓港公园里爷爷奶奶们放着高音喇叭跳舞,一墙之隔的海珠区实验小学深受噪音侵扰的情况。连续三篇报道引起了有关单位的重视,媒体纷纷跟进,中央电视台也对全国不少地方类似情况进行了报道。

  不久,《广州市公园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出台。记者昨天走访了晓港公园、海珠区实验小学以及几个广场和社区了解情况,海珠区实验小学的学生说:“这几个月来,公园噪音小了。”

  文/记者林静、张赓亮

  晓港公园:噪音变小了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晓港公园靠近西门的区域,那里与海珠区实验小学仅一墙之隔。之前记者采访时,原来跳广场舞的队伍已经不在那里了。一个锻炼身体的老人说,这支队伍有几个月没有来跳了,估计已经换地方了。

  但就在不远处,还有一支学跳交谊舞的队伍,播放“大声公”练习舞步。记者发现,在“大声公”旁边说话都要提高嗓门。

  教跳舞的老师说,现在来学20个课时90元,有效期是3个月。当记者问她如果公园以后不让播放大声公了怎么办?她说:“管他们干吗?我们在这里教十几年了。”

  记者找到了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他说,《广州公园条例》明年可能会正式实施,到时候公园会给跳舞唱歌的人发宣传资料。在靠近学校的地方公园准备建健身器材,以后那里就不允许唱歌跳舞了。同时,公园要划分区域,让中老年人也有娱乐的场所。

  昨天,记者又来到了海珠区实验小学,爬上靠近公园的教学楼后,发现噪音几乎听不到了,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说:“这几个月以来,公园噪音小了。”

  中大北门广场:晚上变舞池

  夜幕降临,中山大学北门广场变身为巨大“舞池”,一台台音响设备摆放在广场四角。欢快的人们正随着节拍扭动着身躯。据一旁的治安协管员透露,这个群众自发形成的“舞场”已存在多年。经过几轮整治,摊位减少了,舞池的音量也变小了。

  记者走到舞池中央,打开手机检测分贝的应用软件,发现这里的噪音值基本维持在70至80分贝,已超过人类舒适度上限。

  罗马家园社区:早晚都在跳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海珠区的社区罗马家园,早上8时30分许,在小区盛乐街和盛富街分别有两拨中老年人在跳舞,他们使用的扩音设备比较小。

  其中一支舞蹈队伍的老师陈女士说,因为她们的音乐声音不算大,目前为止还没有居民投诉。

  有居民说:“晚上跳舞的人播放音乐的声音很大,比早上大多了,因为跳舞的人太多了,声音不放大就听不到。”

  正方:跳个舞健康开心,多好啊!

  家住下渡路的黄女士是在中大北门广场上跳舞的一员,她说:“我年轻时就喜欢唱歌跳舞,但生活、工作的条件不允许。看到别人翩翩起舞,自己也真想试试。”退休后,黄女士就报了广场上的国标舞班。前不久,黄女士还帮自己的丈夫报了班,夫妻一块练。

  在谈到噪音问题时,教跳舞的李老师表示也有注意,“上课时将音量调到适中,尽量不扰民”。

  在中大北门广场的绿化带,记者见到有不少老人静静地坐在一旁围观。他们的年龄在70岁上下,有的还是坐着轮椅过来的。家住滨江东的严婆婆说,“我今年已经78岁,跟儿子一起住,不过后生一辈白天都在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家冷冷清清,十分寂寞。”每天晚饭过后,她会散步到中大北门广场,跟街坊们聊聊天,也看看别人跳舞。“我是跳不动啦,但看看别人跳也图个热闹。”

  “你看他们多健康、多开心啊,这不是挺好的吗?干吗不让他们在那里跳舞唱歌呢?”昨天,记者在罗马家园采访时,有居民这样告诉记者。他们说,老年人退休了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跳舞唱歌正好锻炼身体,娱乐身心。

  反方:“大声公”吵闹影响孩子做作业

  谈到广场舞噪音,家住中大北门某楼盘的钱先生眉头紧皱:“当初花高价钱买入这里的楼盘就是因为旁边就是中大、珠江,环境美。”自从中大北门广场上的跳舞班变得越来越旺后,他每天的散步也不得安宁,晚上睡觉也能听到楼下的音响。“前一阵子整治过,情况有好转,但我还是希望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

  教师陈女士认为,休闲广场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场所,更是一个展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市民综合素质的平台。“政府部门应该通过一些高雅的文化活动来熏陶市民的情操。”陈女士说。

  在罗马家园里,也有居民对跳广场舞的人有意见,一个带小孩的陈女士说,早上还好一点,晚上8时多的时候,跳舞的人最多能有几百人,他们播放的声音真的很大,那个时间点正是学生做作业的时间,他们的声音吵得孩子做作业都不安心。也有一个老年人说,虽然只是一早一晚的跳舞,但是对于上夜班的人来说还是有影响的,因为他们上夜班后早上要休息,一大早就播放音乐跳舞,也会影响一些人休息的。

  《广州市公园条例》明年出台措施,拟实行噪音“四限”。

  限音量:在公园内开展活动不得超过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

  限时段:每日22时至翌日6时为禁止使用乐器或者扬声设备的健身、娱乐等活动的时段。

  限区域:通过功能分区划定专门的健身娱乐区域,临近学校、医院、居民区、办公场所等的公园场地划为安静休憩区。

  限设备:限制扬声设备和乐器等的使用。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