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场舞太吵居民报警 遇“踢皮球”后起诉派出所

2013年11月27日 16:01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广场舞扰民了,怎么办?泼粪、鸣枪放藏獒?不。11月26日晚,楼下广场舞又按点“咚咚咚”开始时,周女士坚定了用法律维护“宁静权”的想法。

  周女士称开始没想要打官司的,先是两次和广场舞队协商,未果后报了警。半年多来,她说派出所回复是“建议找环保部门鉴定”。在行政复议申请被驳回后,周女士上网学写行政起诉书,11月20日,她到岳麓区法院起诉岳麓公安分局“行政不作为”。目前,法院已受理。

  在家被音响扰得心神不宁

  周女士今年59岁,住在岳麓区广厦新苑C区一栋居民楼的2楼,楼下是门面,各前面有一块坪。

  咚咚咚——两年多来,周女士家旁边的坪上,广场舞热闹地跳起来。一个音响,20来个人跟着领队跳起来。按周女士的说法,“关上窗、关上门,房间里还是有音乐节奏声。”

  家里有90多岁的母亲,患有心脏病,这让周女士很担忧,决定找跳广场舞的人谈一谈。

  “对不起,我家里有老人,你们能不能到别个地方去跳?”

  “你问其他跳舞的同意不?”领队的说。

  跳舞的大妈你一言我一语,都不想挪地方。

  不想激发矛盾,周女士无奈回了家,但广场舞的喇叭声时刻在她的脑子里萦绕。“只要不下雨,就按点响起来,像公鸡打鸣一样。”

  几个月下来,周女士被闹得心神不宁,想出去避一避,但老人在家不放心。VZa潇湘晨报

  周女士再一次找到广场舞队协商,但没有结果。

  警方建议去环保部门申请鉴定

  今年5月2日晚8点,楼下的广场舞声音仍然“咚咚”响起。周女士来回在客厅里走动,终于她拿起手机拨打了110。

  望城坡派出所的民警随后赶到现场,但广场舞已接近尾声。周女士说,第二天她来到派出所,民警给了一张接处警案(事)件登记表,上面写着“建议去环保部门申请鉴定。”

  “噪音扰民应该是由公安机关来处理。” 周女士说,她在报警之前就查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七章第五十八条,违反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第58条“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当时就跟派出所说了建议他们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但仍然没有结果。”周女士说。

  报警后,有一天广场舞队向西边移了一个门面,周女士觉得噪音小了些,但没过两天,又挪到了原来的位置。

  期盼政府部门能立规范

  报警以后,周女士又多次找到派出所,也找到了街道、社区,希望能有人管一管。

  6月18日,周女士向派出所提交了纸质材料《对生活噪声污染报警受理后处置问题的异议,请求书面回复的报告》。

  广场舞依旧,周女士想着要“以污治污”的方式,她写了一封公开信《因报警二月无果,拟于7月2日采取以“污”治污特别行动》,“民警给我发口头警告,如实施将按治安管理法处理。”

  周女士对派出所的做法不满,8月5日她向长沙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投诉,投诉岳麓区望城坡派出所公安干警接出警历时三月无果,行政执法不作为。

  8月15日,周女士向长沙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在行政复议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因望城坡派出所系岳麓公安分局的派出机构,故以岳麓公安分局为被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

  “没想到申请被驳回。”10月31日,周女士接到长沙市公安局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书上写道:“如不服复议决定,可在接到复议决定书后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周女士戴上老花眼镜,上网查怎么写行政起诉状,到11月14日,她写完了1500字的起诉状,并附上10个文件。

  “我现在不是为了个人,我是代表广大公民争取权利。”周女士说,希望政府部门能立规范,都能依法行事。

  和民警多次找广场舞队沟通,但没强制执法权

  “我们找广场舞队多次做工作,他们将音量调低了。”箭弓山社区主任艾智龙说,接到周女士反映的情况后,他和社区民警一起多次找到广场舞队,说周女士家有9旬老人,并建议跳舞的换一个地方,但因为另一处地方相对偏远,跳舞的人员不接受。

  艾智龙说,他们只好建议广场舞队将声音放低一点,对方的确也是按要求做了,而且时间也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争取把干扰降到最小。艾智龙坦言,光他就跟广场舞队做了5次工作,还有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做工作,但因为都是本社区的居民,社区也没有执法权采取强制措施。

  噪音标准由环保部门来鉴定,需要部门联合执法

  对于起诉,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也觉得很无奈,“派出所民警多次做协调工作,好言相劝,也采取了警告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跳舞的全是老年人,工作都做不通,而且对于“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噪音的标准由环保部门来鉴定,需要部门联合执法。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他们也准备应诉。

  如果意见确实大请社区提供合适场所

  11月26日晚上7点40分,岳麓区广厦新苑C区4栋楼下,11名大妈又准点舞动起来了。记者来到2楼周女士的家中,打开卧室窗户,通过手持噪音测量仪测试,三次测试的平均值为60分贝,而一楼的噪音是71分贝。

  4栋4楼居民童娭毑说,因为楼层高,关上窗户基本上听不见噪音,广场舞对家人的影响并不大。童娭毑认为,退休老人爱好跳舞无可厚非,但声音应尽量小一点,“邻里之间应相互包容,不过能换个合适的场地,做到不扰民那是最好的。”

  2楼居民顾欣,今年28岁,作为年轻人,退休大妈们跳广场舞他是理解和支持的,顾欣说,大妈们应掌控好娱乐时间,尽量控制在1个小时内,并在晚上9点前结束,“毕竟家家户户都有老人孩子,早睡早起有益于身体健康。”

  谈及其他居民的投诉,广场舞大妈们很是委屈。刘女士告诉记者,跳舞的成员都是小区居民,平均年龄65岁,大家退休以后在家闲来没事做,所以自发组织跳舞,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娱乐,对于扰民一说她认为不存在。

  刘女士说,每逢节假日、下雨天和高考期间,大家就在家休息。况且每晚7点40分开始,跳45分钟就结束,“这一短时间的娱乐活动,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吧。”刘女士说,现在跳舞的地点是小区的公共场所,如果其他居民确实意见大,那只能让社区提供一个合适的地方了。(潇湘晨报记者夏盛 向帅)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