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排新外援不求MVP 赛季后助北京战亚俱杯

2013年11月29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上赛季,萨尔瓦多(手捧奖杯者)是北京男排的夺冠功臣,李牧认为沃特的能力要高于前者。

  中国男排联赛将于本周日拉开战幕,卫冕冠军北汽男排首战将在主场对河北。虽然少了霸气外露的萨尔瓦多,但实力更胜一筹的意大利外援沃特的加盟让京师新赛季可期。谈及赛季目标,这位低调的欧洲人坦言:“我不追求个人MVP(最有价值球员),我只想帮助球队取胜。”

  与上赛季外援萨尔瓦多爱说爱笑不同,训练场上的沃特十分严肃,几乎看不到“搞怪”的场面。十多年欧洲联赛的生涯让他特别遵守“规则”,训练起来一板一眼,和队友的交流也是得体礼貌,态度很职业。

  相对于年轻的北京小伙子,36岁的沃特绝对是“大叔级”人物,但队员们对他的评价很高,让副攻杨帆印象最深的是细节:“外援一般都不捡球,沃特会主动捡球,虽是小事,但感觉很不一样。”而这一切,与他20多年职业生涯的历练有关。

  “我11岁就开始打排球,17岁进入职业联赛打球,已经有将近20年的职业联赛经验了。”谈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沃特感叹这个年纪还在打球是一种幸运。来到北京之前,他曾为五个欧洲球队效力,也带给他职业生涯很多荣耀,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意大利库尼奥俱乐部:“我为库尼奥效力了十年,其中九年是队长。”在那里,他多次获得赛季最佳扣球手和最佳球员的称号。

  在离开库尼奥后,沃特开始东奔西走的征程,去年五月来北京试训后,他选择留在这里,“十年时间很长,我需要新的生活。在亚洲,我有过在卡塔尔和日本打球的经历,这一次来到北京感觉很好,我喜欢这里不同的文化风俗和不同的联赛,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

  印象 不爱搞怪 特别认真

  与众多想在中国联赛一展拳脚、成为球队领袖的外籍球员不同,沃特十分“淡泊”。当被问及是否想成为联赛MVP时,他的回答十分诚恳。“那不是我追求的东西,我从来就不想成为一个大明星。我在乎的是球队能不能赢球,我甚至希望在我的帮助下,队友可以得到MVP。”

  在沃特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成名、抢眼不是他追求的,“我在欧洲打球也是这么做的。我在库尼奥当了九年队长,有很多出名的机会,但那不是我的追求,我热爱排球,希望人们更关注排球运动本身。”

  要想融入新环境,三个月对他来说时间还不够,“刚开始的几个星期,和队伍的沟通还是很困难,大家也不熟悉,但现在已经慢慢变好了,顺畅很多。”训练场上,他已经可以清楚地用中文叫出“王琛 ”的名字。但令他遗憾的是,与队友们还没过多接触的机会,“他们都是很好的人,但是我们私下接触很少,因为我住在外面,进入赛季,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在一起,了解大家。”

  性格 淡泊功名 乐助他人

  目标 实力提升 避谈卫冕

  对于队伍新赛季的备战,沃特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配合,“队友们都是很均衡的队员,但我们需要时间。开始的时候我们会经历许多起伏,但随着赛季的进行一切都会好起来。”至于能否卫冕,沃特的回答很谨慎:“我们必须要自信,但赛季之初我们不能够评价其他队伍的优劣,一切都有变数。与去年不同,今年我们更强了,但也有更多的队伍想要战胜我们,我们需要做好困难的准备。”

  与以往不同,随着有多支队伍引进高水平外援,使得新赛季看点十足。沃特认为对于中国联赛是一件好事:“上周我们和四川男排比赛,他们从古巴和巴西引了外援,水平不错。对于中国联赛这是一件好事情,会带来很多关注,可以让人们看到,中国在发生什么,也会让更多的外援有机会来中国打球。”

  由于国内球员尤其是男排队员在国外效力的不多,沃特坦言没有熟悉的中国球员。“如果有更多的球员出去打球,可能对中国联赛也是一个宣传。去年,整个联赛只有三个外援(全在北京队),今年有很多,所以这都是好的事情,对联赛的整体水平都是一个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结束新赛季国内联赛后,沃特不会立刻离开,他将继续在北京待到七月份,帮助联赛卫冕冠军北京队征战亚俱杯的比赛,“我和北京队有一整年的合同, 希望有好的表现。”

  爱好 是个吃货 游遍北京

  除了排球,沃特是个很居家的人,他的爱好是做菜,这一次来到中国让他大饱口福:“我特别喜欢做菜,来中国也吃了不少餐馆,我最喜欢北京烤鸭。但是我不会做中国菜,肉和菜在一起,这太难做了,很多调料我也搞不懂。”作为资深“吃货”,沃特认为自己的好身体也来自“吃得好” :“我36岁还在打球,因为对自己的身体要求很严格,吃饭训练睡觉都要注意,想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虽然来北京时间不久,但沃特已经成了半个中国通,每天乘坐地铁,说到这里,他还不忘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公交卡。与沃特一起来中国的还有他的家人,“我的妻子、两个女儿和我一起在北京,我的妻子每个星期要上20个小时的中文课。”在训练之余,沃特和家人游览了很多地方,“我们去了天安门、天坛,还有很多寺庙,我和我的家人很喜欢这里,特别是女儿很兴奋,这真的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进入赛季之后,沃特就没有机会游玩了,甚至圣诞节都要在比赛中度过。对此,沃特十分职业:“比赛最重要,根据赛程我们要12月26号回北京,回来再和家人庆祝,赢球是我最好的圣诞礼物。”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