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僧"一龙否认曾假打 称邹市明教练夸我不错

2013年12月05日 11:2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22日,河北省廊坊市体育馆。

  “有请全世界最著名的武僧……一龙!”主持人玩起了噱头。已经看了8场比赛的观众们瞬间被点燃激情,站在场边的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后排的几乎全站到了椅子上,只为看一龙一眼。

  近些年来,中国武术界好不热闹,各种对外交手、约战不断,其中一龙的名字很是耀眼,他身上几乎带着所有中国特有的关键词——武僧、访遍名师、不断KO外国选手、失利后潜心修行……然而,在网上大红大紫的一龙,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却对他知之甚少,能叫出他真名的更是凤毛麟角。

  谁是一龙?

  本名刘星君

  出生于山东德州

  第一次见到一龙时,他正在打点滴,这样的场景,多少把这位被神话的武林高手拉回了现实。一龙也是一个凡人,并没有武侠小说里学有所成后就百病不侵的神奇,但打完点滴的当晚,他30秒KO黑人对手,似乎又给自己增加了光环。

  “刘星君,扁桃体化脓,500CC葡萄糖。”挂瓶上是医生潦草的笔迹,因为接连的舟车劳顿,一龙患上了重感冒,高烧至38摄氏度,不得不躺在医院的病房里,此时距离11月22日晚的比赛开始只有8小时。

  刘星君是一龙的本名,他出生于山东德州,用他自己的话说,德州最为出名的是学电脑、学厨师的技校,父母也曾经希望一龙成为“厨子或者打字员”。

  因为父亲酷爱看武侠小说,小时候的一龙经常被父亲许诺“等你长大了,我就带你去××山找××大师”,这是他对“武林”最初的想象。姐姐刘丽娜曾是当地体校的柔道队员,算是一龙的启蒙老师,每天练了动作回来,一龙就是陪练“被摔”的对象。

  14岁那年,一龙因为酷爱武术离家,他先是去了河南,后来又去过浙江、广东、河北、上海等地,拜师习武。2009年,一龙参加了河南卫视《武林风》栏目组在山东的海选,逐渐被人熟知。

  一龙之所以成名,是因为他的对手大多是外国人,而且几乎每次都是击倒性胜利,这大大满足了中国武侠迷们的某种情结,仿佛电影里霍元甲的桥段在现实生活中重演——俄罗斯、美国、日本选手一一被击败,还有更广泛的德国、南非等地选手。

  因为“武僧”的称号,一龙的身世背景曾经引来不少质疑。谈到和少林寺的渊源,一龙总是会轻描淡写地说:“我和少林寺的缘分很深,是俗家子弟。”但话题到了这里就会戛然而止,“其实生活就是一场修行,佛学里讲入世和出世,不入世哪来的出世?在社会上的磨炼其实才是最厉害的。”

  收入很惊人

  一年光比赛300多万

  一年下来,一龙说自己会参加20到30场比赛,保守估计,光是商业比赛的收入这一项,一龙每年挣到的钱就能超过300万元人民币。在众多选手中,除了“武僧”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外,一龙为何如此受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11月22日晚的比赛开始前一小时,一龙脱掉厚重的棉服开始热身,他不断出拳击打陪练手中的海绵护板,细致到每一个动作都比其他选手多做三四遍,力度也明显强于其他选手。

  “他身上最不同的一点就是他坚持了自己的表达方式。很多人学了传统武术以后,在实际生活中很难运用和表达出来,有的人就能理解传统功夫中那种技击的方式,比如一龙。现在除了在电影里面,我们能看到传统的武术表达以外,在现代擂台上很难看到。”《武林风》栏目组导演徐广志认为,一龙之所以能打,是因为他能将传统功夫和散打融会贯通,并且天赋异禀。

  否认曾假打

  只有生日瞒报了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一龙的能打和频繁KO引来了不少质疑,很多网友都认为这是电视台刻意安排的。

  “是不是真打,内行人一看就看出来了。”一龙说自己的功夫货真价实,无需刻意证明什么,闲聊时,他还讲起了别人打假拳的趣事,“像日本的一个拳师,我们前两天刚研究的,就是让他徒弟配合,离老远,对手就飞了。时间久了,他真以为自己行,出来接受别人的挑战,结果一下子就被别人撂倒了。”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一龙还搬出了业内人士,“邹市明的教练曾经看过我打拳,他说我打得不错。”

  “你们应该非常关注全运会,我跟你说,《武林风》的公正性是全运会的10倍。”徐广志坚称一龙的比赛并没有“注水”现象,也有圈中人士对记者表示,“确实不用打假拳,安排个实力弱的对手不就行了?”

  说起围绕在自己身上的各种传闻,一龙笑称有一个信息确实是“瞒报”的。

  “我身份证上是87年(出生),但其实我是85年的人。”一龙说。巧合的是,一龙的生日是4月1日,也就是愚人节当天,他说要是生日当天请人吃饭,10个人中有9个都不会去。 王怡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