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土豪金”:NFL超级碗最贵 欧冠奖金最高

2013年12月09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世界杯冠军奖金3500万美元并非全球最高

  巴西世界杯刚刚举行了分组抽签,国际足联也对外发布了参赛球队的奖金分配方案。与上届南非世界杯相比,巴西世界杯时国际足联再次提高了参赛球队的奖金,达到5.76亿元美元,其中冠军球队最终拿到的奖金将达到3500万美元,就算小组赛一场不胜的球队都能拿到近1千万美元。此外,国际足联提高了参赛球员所在俱乐部的补贴,达到7000万美元。不过,别以为国际足联发的冠军奖金就是最高的,事实上,从世界体坛来看,比国际足联更“土豪”的还有很多。

  本专题数据单位:美元

  世界杯奖金竹子开花

  世界杯是球迷的盛宴,同时也是各参赛队赚钱的好机会。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足联给予世界杯参赛球队的奖金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见表2)。另外,为了鼓励俱乐部支持球员参赛的积极性,国际足联对俱乐部的奖励也在不断提高,4年前的这笔费用为4000万美元,而巴西世界杯则追加到了7000万美元。

  不过,巴西世界杯奖金额增加的部分基本集中于前三名,而其余球队的参赛收入不仅基本没有提高,甚至8强球队的收入还有所减低(见表1)。国际足联之前曾经表示将对主办国巴西的青少年足球给予大笔资助,据悉要达到1亿多美元,显然这些费用需要从其他地方挪过来。

  世界杯比奥运会更“豪”

  与国际足联仅仅负责足球一个项目相比,国际奥委会无论是下属协会还是本身的规模都更豪华。自从1984年以来,在人们的概念中,国际奥委会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变得财大气粗,用现在的话来说绝对是进入“土豪”级别。不过,与国际足联的“大土豪”身份相比,国际奥委会最多也就是个“小土豪”。

  按照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数据,2001年~2004年,国际奥委会的总收入达到约42.1550亿美元;从2005年到2008年间,由于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国际奥委会收入有所减少,为近40亿美元。而最近4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介绍,2010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打包销售,总收益高达39亿美元,虽然赞助和其他收入没有详细公布,但总收入可能达到70亿美元。而在此期间,国际足联同样组织了两届世界杯,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总收入则超过120亿美元。

  国际奥委会的收入来源可分为四大类(见下图),其总收入的8%用于国际奥委会自身的运作和管理,其余的92%分别发给举办国的奥组委、各国奥委会,以及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

  全球赛事“黄金碗”最贵

  有意思的是,别看国际足联吸金能力最强,但就赛事的品牌价值来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其实并不是最高的。根据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今年公布的世界品牌价值前十的体育赛事排名来看,排在首位的是号称美国“春晚”的NFL超级碗,品牌价值达4.2亿美元,其价值比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总和还要高。

  美国拥有众多职业赛事,职业篮球赛、职业棒球赛、职业橄榄球以及职业冰球赛等,这些职业赛事都有各自的总决赛,其中职业橄榄球的超级碗总决赛是全美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每年吸引的电视观众比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及NBA总决赛的总和还要多3倍。据统计,观看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美国电视观众总数约1700万,但这与超级碗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2008年,有1.3亿美国人观看了超级碗,而只有1.2亿人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据统计,2013年的超级碗赛事成为全球最贵的广告平台,本届超级碗的广告收入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每30秒370万至380万美元左右,有些广告甚至卖到了400万美元。折合起来,差不多是每秒70多万元至80万元人民币。因此,超级碗也被称为“黄金碗”。

  奖金最高的还是欧冠

  别看“超级碗”品牌价值被评为最高、国际足联也增加了巴西世界杯冠军球队奖金,但在世界体坛奖金最高的还是欧冠冠军奖金。据欧足联公布的2012~2013赛季欧冠奖金具体分配方案,上赛季欧冠冠军拜仁和亚军多特蒙德分别获得了7525万美元和7404万美元奖金(而前两年夺冠的巴萨只拿到3300万美元),由此可见,世界杯冠军的奖金不仅不及欧冠冠军奖金的一半,甚至还不如欧洲杯,后者的冠军奖金达到了3300万美元。

  此外,橄榄球“超级碗”,球队夺冠的总奖金为1550万美元。而根据NBA今年4月公布的奖金分配方案,季后赛总奖金是1300万美元,获得本赛季总冠军的球队可以获得超过230万美元的奖金。这个数字并不算高。

  而从体育比赛中夺冠的个人收入来看,NBA、世界杯等集体项目分摊到每个球员头上其实并不多(见下表)。

  国际足联是“大土豪”

  从韩日世界杯的不到2亿美元到巴西世界杯的5.76亿美元,国际足联给予参赛球队的物质奖励翻了一倍还多。对于国际足联的大手笔,不少专家指出,这是一个聪明的做法,FIFA主席布拉特的目的是让所有世界杯的参与者都来积极保护世界杯这个大市场,毕竟世界杯是国际足联赚钱的最大平台。1974年,当阿维兰热登上国际足联主席宝座时,国际足联账户上只有24美元结余。而36年后,国际足联账户上的可动用资金已经超过10亿美元。

  韩日世界杯时,国际足联盈利2.6亿美元,而德国世界杯时有1.5亿美元左右盈利,因此盈利真正实现大飞跃的是南非世界杯。有数据显示,南非世界杯时国际足联收入超过80亿美元,比德国世界杯的收入翻了一番,因此盈利绝对在10亿美元以上。

  国际足联的收入主要来自电视转播权、厂商赞助和相关纪念品销售三部分,下面以南非世界杯为例加以说明。

  (邬恺山 白志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