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女排有对“父女兵” 女儿球场上不叫爸爸

2013年12月20日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张洛(右)在训练中给女儿面授机宜。

  昨天,北京汽车女排一行搭乘火车前往山东莱芜;明天,她们将在客场对阵首轮曾击败过自己的山东队。女排联赛小组赛第一循环已战罢,北京女排遭遇两连败后收获三连胜,在新任主帅张洛的带领下渐入佳境。近几轮比赛每逢关键时刻,张洛会让自己的女儿张云逸替补登场,后者往往能为北京队得分。由于机缘巧合,曾分隔两地的张洛、张云逸如今在京团聚,还成了“父女兵”。谈话间,爷儿俩也默契十足,不约而同地称“目标是帮助北京女排取得好成绩。”

  张云逸:球场上不叫爸爸

  孩提时,张云逸在父亲的启蒙下接触排球。她小学毕业便离开山东的家,前往上海少年体校,后入选上海女排。17岁那年,张云逸凭排球特长赴美国上大学,毕业后担任校排球队教练。然而,一个念头又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在异国他乡独处特别想家,我觉得是时候回来了。”于是,张云逸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舍弃稳定的事业和安逸的生活回到国内。

  为与在京执教的父亲团聚,张云逸今夏重做运动员,加盟北京女排。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1月初张洛取代名帅蔡斌成为北京女排主教练,父女俩竟同在一队。谈及此,张云逸至今仍显激动,“我压根儿就没想到会做爸爸的队员,太神奇了!”她说,父亲竞聘帅位前并未跟自己打招呼,“但我觉得,女儿在这支队也是吸引他的理由吧。”

  和父亲共事的日子,张云逸甚是珍惜。球队战绩不佳时,她会主动跑到张洛的房间聊天,帮他缓解压力。两人在食堂也常常同桌,为对方端好吃的;张洛偶尔要跟其他教练说话而将女儿支开,她就调皮地回一句:“算你狠!”

  “我爸是最好的排球教练,业务能力没得说。”在张云逸看来,张洛有着高大的父亲形象,“他在用心地教,像父亲一样真诚地希望队员好。”但形象归形象,到了排球场,他只能是教练员。“我在场上不叫他爸爸,叫张导。”当过教练的张云逸很能理解父亲的不容易,“我好几年没练了,现在身体进行高强度训练会有不适,但我自己咬牙坚持,不给他拖后腿。”上周对阵上海队,张云逸替补上阵助北京女排获胜,赛后被媒体说成“女儿救了爹”。对此,张云逸认为“有点夸张”,但也笑言:“如果球队需要,我肯定想多‘救’几回!”她还希望为父亲分担更多,“下赛季球队请外援的话,我来当翻译。”

  张洛:出问题先拿她“开刀”

  54岁的张洛曾是国青男排、国青女排主帅,也担任过中国男排领队兼教练;2011年底来京执教北京青年男排,今年全运会率队夺冠。尽管执教履历丰富,但他心中也曾有遗憾,“十多年没在一起生活,女儿自己都说跟我不熟。”如今,张洛终于能稍作“补偿”,“从小到大,我俩接触最多的就是她来北京女排这段时间。我想多跟她共处,以后她成家就没机会了。”

  从张云逸儿时的启蒙教练,到她所在球队的教练,张洛感觉大不一样。“现在我们是干事业,要求必须严格。我在队里一视同仁,不会给女儿特殊照顾。反而正因她是我女儿,应该首先达到要求,靠自身实力站住脚。我也跟她说过:出了问题先拿你‘开刀’。”

  上学时,司职主攻的张云逸曾获全美大学女排联赛最有价值球员,也效力过波多黎各的女排联赛。但在评价女儿时,张洛总是先指出不足:身体素质一般,基本功不够扎实。“不过她还是非常懂事的,性格开朗、思想开放,很快就能融入球队。”

  当被问到“家里谁说了算”时,张洛笑了,“我妻子和女儿是属龙的,我是属猪的,我经常说她俩是‘二龙戏猪’。比如有什么事情家里表决,我说我有意见,她们说你有意见可以,永久保留。”张云逸很感激爸爸对自己的理解和尊重,“我从小到大,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有自主权,爸爸尊重我的决定,只是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不过在排球业务上,当然是爸爸说了算。张洛说,“必须听我的,我好歹当了近30年排球教练。” 本报记者 黄志阳

  链接

  体坛“亲子组合”

  王宝泉和王茜

  提起体坛父女组合,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和该队自由人王茜最有名。2010年赴任中国女排主帅时,王宝泉把女儿也选进了国家队。父亲因病辞去帅位后,王茜明确表示:“我要凭本事留下!”

  李永波和李根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该队双打选手李根是父子。对于这层关系,李根懂事地称:“我爸是李永波,但我不靠我爸。”李永波也对儿子信心满满,“他肯定能成为世界冠军,否则我就太失败了。”

  战福章和战殊

  前中国游泳队教练战福章执教的队员就包括自己的女儿、蝶泳名将战殊,他想对女儿更严格些,她却希望在轻松的环境下训练。“自己的女儿最难管了。”无奈之下,战福章采取“放任自流”的方式;战殊反而更努力了,取得了不错的运动成绩。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