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体坛风云人物榜:丁俊晖李娜最佳运动员

2013年12月20日 15:43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最佳男运动员:

  丁俊晖

  作为一名非奥运项目选手,丁俊晖能够当选2013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源于他在台球桌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丁俊晖在15岁时就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从此“神童”的称号不胫而走。但是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他经历了辉煌和低迷的起伏,在惊叹和质疑中,走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关键的成长期。虽然2012年就是一个令丁俊晖比较郁闷的赛季,但是日臻成熟的丁俊晖,在2013年就突然有一种厚积薄发的感觉,迈上职业生涯的一个新巅峰。丁俊晖无疑是2013年台球世界中的最大赢家,在这一年中,他连夺PTC总决赛、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以及国际锦标赛4个排名赛冠军,6次打进各项赛事的决赛,创造出了斯诺克20年来最佳的个人战绩。

  丁俊晖已经成功确定了沉着冷静、技术细腻的特点,现在以世界排名第三的身份,成为斯诺克赛场上一名重量级选手。可以说,丁俊晖凭借今年的出色表演,已经完成了从一个神童到大师的蜕变,成为2013年中国运动员中最耀眼的明星。

  最佳教练:

  郎平

  中国女排在2013年参加了8次比赛,赢得6项冠军,32战29胜仅3败的骄人战绩,球队的技战术和精神面貌的进步也有目共睹,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郎平担任球队主教练这个基础上。

  中国女排在2012年跌入了一个历史的低谷,在中国排管中心领导三顾茅庐的邀请之下,郎平时隔14年后再次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她上任后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提拔新人,整合球队,很快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球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很快就豪取5冠1亚,实现球队19连胜。郎平重返国家队的首演,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郎平不仅带领女排创造优异的成绩,在人才培养上也“不拘一格降人才”。她慧眼识金,圈点了朱婷、刘聪聪 、王娜、陈展、 刘丹、袁心玥、王宁等新秀,她们已经在今年的比赛中崭露头角。名气不大的朱婷获得世青赛MVP,并在接下来一系列赛事证明自己的价值,成为中国女排今年的得分王。

  郎平手下这批球员基本功普遍不扎实,需要她更加用心的“雕琢”。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已经大踏步在前进,郎平为中国女排重新打开了想象的空间。

  最佳贡献:

  张培萌

  张培萌是在世界大赛上,跑出10秒成绩的亚洲第一人。他也是在刘翔之后,重新点燃中国田径热情的一位神奇小子。

  2013年,是张培萌幸运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他的田径成绩突然大爆发:今年4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比赛中,张培萌在男子百米项目中,以10秒04的成绩破全国纪录;在5月进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张培萌又跑出了10秒09的成绩;8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田联锦标赛中,张培萌在半决赛中以10秒00的成绩获得第九名,成为在世界大奖赛中,跑出10秒成绩的亚洲第一人,震动了亚洲田径赛场;9月份张培萌以10秒08的成绩,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冠军,打破了全运会纪录。2013年可谓是张培萌的丰收年,他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凝聚了巨大的人气。

  在刘翔淡出赛场之后,张培萌无疑是中国田径赛场上的一个新生力量。他在2013年创造了中国短跑的新纪录,也重新点燃了中国田径的热情,有望成为中国田径新的领军人物。

  最佳女运动员:李娜

  2013年,31岁的李娜迎来自己“最好的一个赛季”。

  在10月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合会)年终总决赛中,李娜尽管脆败于小威廉姆斯拍下,但仍然将自己的名字与一系列亚洲网球新纪录连接在一起。除了是第一个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李娜今年年终世界第三的排名也是亚洲网球选手的最高世界排名。当然李娜还是亚洲第一个打进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的选手。

  2013赛季李娜的总战绩为44胜14负,她在深圳站比赛拿到冠军,而在澳网和总决赛她获得了两个极具分量的亚军,期间虽然有法网的低迷,以及和媒体“交战”的小插曲,但她全年整体表现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并在赛季末尾达到成绩最高潮。

  作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李娜的2013年很成功,全年稳定表现让她赛季总奖金超过了39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23万元),这一数额甚至超越了她2011年法网夺冠年的总奖金数额。

  最佳外籍教练员:里皮

  里皮无疑是2013年中国体育舞台上最耀眼的外籍教练,亚冠奖杯是他在中国成功的最好注释。

  2012年里皮带着高薪和质疑加盟广州恒大,在2013赛季中,里皮才真正开始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完全掌控广州恒大这支球队后,里皮带领球队在2013年开始了三线作战的辉煌征程。他们在中超赛场上势不可挡,创造了22场不败的战绩,并且提前一轮实现了中超“三连冠”,里皮也当仁不让地获得了中超最佳教练称号。

  今年里皮最大的成就,就是带队夺得亚冠冠军。广州恒大在亚冠小组赛中以头名出线后,在淘汰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大比分胜澳大利亚、日本和卡塔尔劲旅,昂首杀入亚冠决赛。最终里皮带领广州恒大夺冠,帮助中国足球时隔23年后,再次夺得洲际赛事冠军。虽然广州恒大在足协杯决赛中失利,里皮在亚洲的三冠王梦想没有实现,但是他已经在中超联赛中创造了一个足球的神话。他在比赛中战术调整和临场指挥,成就了恒大“下半场惹不起”的神奇。

  当里皮带领广州恒大征战世俱杯时,他已经将广州恒大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最佳外籍运动员:孔卡

  尽管2013年是孔卡在中超效力的最后一年,但是他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依然赢得了满堂喝彩,为自己的中超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孔卡不是中超联赛最大牌的外援,但是他却是最实用、最出色的外援。在2013赛季中,孔卡是双冠王广州恒大的场上核心和进攻灵魂,他在中前场的进攻组织,为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两名前锋的出色发挥提供了保障。虽然孔卡没有获得亚冠最佳球员称号,但是他在亚冠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让他足以威震亚洲足坛。

  在离开中超之前,孔卡获得了2013赛季中超最佳球员称号。广州恒大能够夺得中超、亚冠冠军和足协杯亚军,并且在世俱杯的舞台上有着不错的表现,和孔卡的出色表现都有着重要的关系。选择重返巴西足坛的孔卡,已经在2013年的中超,创造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

  孔卡已经选择了离开,但是他给中超留下了无数精彩进球和神奇助攻。相信在中超记忆的长河中,肯定会有孔卡这名外援浓重的一笔。

  最佳组合:彭帅/谢淑薇

  彭帅/谢淑薇的网球“海峡组合”在2013年着实火了一把。从5月的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合会)罗马站女双冠军开始,彭帅/谢淑薇在今年一共拿下5项冠军,其中包括温网大满贯的双打冠军和WTA年终总决赛双打冠军两个重量级冠军。

  彭帅和谢淑薇同年,少年时期她们就已结识并搭档出战过青少赛的双打比赛,但因为女孩子间的磕磕绊绊,两人转入职业后也是分分合合,之前她们曾搭档拿到过4次WTA双打冠军,而2013赛季是两人完整配对的第一个赛季,也是非常成功的一个赛季。

  谢淑薇灵动的网前截击和彭帅的底线优势相结合,再加上从小培养起来的默契和理解,让海峡组合屡屡能在关键时刻获得成功。除了创造亚洲网球历史的年终总决赛冠军,彭帅/谢淑薇还保持着一项恐怖纪录,海峡组合配对女双先后9次进入决赛,9次全部获胜夺冠,两人的决赛胜率达到100%。

  2013赛季末尾,海峡组合的世界排名已是第二位,她们的积分与世界第一、意大利组合文奇/埃拉尼相差265分,2014年初如果海峡组合继续配对将有冲击世界第一的机会。

  最佳团队:中国游泳队

  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是今年国际体坛级别最高的大赛。尽管经历太多意外和波折,中国游泳队仍在巴塞罗那拿回5金2银2铜,金牌榜上紧随美国队之后,稳居世界泳坛第二宝座。这是一项巨大的团队成绩,也是经过十余年辛勤耕耘后,中国游泳队整体实力强大、人才培养科学、梯队建设合理的证明。

  2013年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出色地完成了赢得3~5块金牌的既定任务,金牌数与上届上海世锦赛持平,追平历史第二好成绩。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取得5金2银7铜,这次世锦赛尽管少了5块铜牌,但考虑到客场作战,中国水军的表现仍令人满意。

  即便有再多争议,孙杨仍是游泳队最大的亮点,他一人获得3枚自由泳金牌,并压倒美国名将罗切特等人当选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女队中叶诗文经历“成长的烦恼”,焦刘洋状态不佳,但刘子歌、赵菁等一干老将发力,夺得2金。特别是赵菁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还打破亚洲纪录,并和傅园慧一起包揽金银牌,要知道中国游泳队已经10多年没有在世锦赛一个项目上包揽冠亚军了。

  最佳复出:

  王濛

  2010年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项目两连冠,此后因留学、违纪等种种原因,王濛告别赛场近3年,当她2012年9月重新复出参赛,却依然是那个无敌的王濛。

  在今年3月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王濛独揽女子500米、1000米、全能和接力4枚金牌,真正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身为世界短道速滑界的老大姐,王濛仍然对500米项目拥有绝对统治力。复出后王濛在2012-2013赛季以及2013-2014赛季所有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只丢过1次金牌,且先后在5次比赛中滑进43秒大关。明年2月索契冬奥会将举行,王濛也将目标直指500米三连冠。

  近两个赛季王濛也一直试图在1000米项目中有所作为,但越来越强的韩国女队已成围剿之势,王濛发挥的空间并不大。团体接力项目中,王濛也是第一主力,她在队中的作用甚至比3年前更加突出了。然而经过挫折成长,王濛不再是那个爱染黄发的张狂“女汉子”,她学会了低调和谦虚,她也开始提点和鼓励新人,她要做当之无愧的中国短道速滑一姐。

  最佳新人:

  关天朗

  今年4月,一个只有14岁的广州少年,在非常具有传统的高尔夫球大满贯赛事美国大师赛上,成为美国和中国媒体的焦点,他就是关天朗。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关天朗就在美国大师赛上创造了“最年轻参赛选手”、“最年轻晋级选手”以及“首位实现晋级的中国选手”等多项纪录。他在奥古斯塔果岭上的沉着表现甚至让人怀疑,他真的只有14岁吗?

  关天朗在高尔夫球业内算是年少成名,2006年起他就多次获得全国青少赛和中国业余巡回赛冠军,但在业界外没有多少人知道关天朗,直到2012年底获得亚太高尔夫业余锦标赛冠军,并接到征战2013年美国大师赛的橄榄枝,关天朗的名字才被人逐渐熟悉。

  在职业高尔夫球领域,关天朗是彻头彻尾的新人。今年的美国大师赛上,关天朗不仅创造了佳绩,拿到最佳业余运动员奖杯,还因为第二轮比赛慢打被罚杆而被列入今年高尔夫球界十大风波之一。关天朗在被罚杆的情况下仍然成功晋级大师赛后两轮决赛,得到美国媒体和球迷的广泛同情及肯定,更让中国高尔夫球在世界舞台上画下浓重一笔。

  谁领风骚这一年?

  在和平年代,体育无疑是制造英雄的最好舞台。

  即将过去的2013年,谁是中国体坛最耀眼的明星?谁是竞技场的主宰?谁是观众心目中的英雄……虽然不同的观众面对这些问号,可能会有不同的选择和判断,但是大多数人的目光,还是相对集中地聚焦在几个人身上。

  我们在评选2013年度中国体坛“风云人物”时,选择的无疑是胜者中的强者,英雄中的豪杰。比如最受关注的男女最佳运动员评选,取舍与权衡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已经由神童蜕变成大师的丁俊晖,第二次成功卫冕的世界拳王金腰带的熊朝忠,成功上演“王者归来”的林丹……即将过去的一年中,都在各自的舞台上,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尽管李娜在2013年的女子国际网坛上,刮起了一阵强劲的“李娜风”,但是王濛、李晓霞、刘子歌在2013年中也依然成绩卓著。

  评选结果是一种鼓励,而评选的过程无疑是最大的肯定。当我们锁定2013年度中国体坛的“风云人物”时,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像熊朝忠、侯逸凡、武磊、张继科、朱婷等体坛精英,他们在2013年的表现和成绩,也有着无法涵盖和包容的精彩与惊喜。这也是评选的遗憾和无奈,取舍之间,方显体坛英雄辈出的辉煌。

  不得不承认,广州恒大这支球队在“风云人物”评选中能成为大赢家——收获两个“最佳称号”,其中存在着一种情感的偏爱与袒护。广州恒大受到追捧,折射出媒体和读者对足球的厚爱,其实张培萌能成为最佳贡献奖项得主,也是受益田径拥有众多拥趸的优势。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