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尔滨外教:中日差距在教练 中国应尽早定纲领

2013年12月23日 08:0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20年前,中日足球平分秋色,现在,日本队已经可以与意大利、荷兰这样的劲旅周旋,中国队却还要为亚预赛苦战。差距源自不同的职业化之路,对中日足球青训工作都有较深了解的阿尔滨预备队主教练仓田安治表示,中国足球现在很需要制定一个统一的纲领,尽快培养出一大批基层教练。

  背景

  中日足球越落越远

  7月21日,傅博带领中国队在东亚杯上3:3逼平日本队。那次赛事中,中国队的表现得到了高度认可,但差距依然明显:一方面,中国队15年不胜日的尴尬在延续,另一方面,日本队没有征召海外国脚,那才是他们的主力。

  在连续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和连续无缘世预赛最后阶段比赛的两支球队之间,差距是不争的事实。遗憾的是,时间倒退20年,局面完全不是这样的。直到1989年,日本队才在一场友谊赛中第一次战胜中国队。上世纪90年代,中日还是平分秋色。可是,在1998年3月最后一次战胜日本队后,中国队就再未赢过。

  历史上,中日两队曾交锋25次,结果各胜9场。从最初的日本全面落后到职业化前后的双方展开拉锯战,现在,天平已完全倾斜。中国足球就这样落在了后面,而且越落越远。在青训上、职业化发展上,莫不如此。

  半岛晨报、海力网 记者隋海涛

  差在意识,差在教练

  竞周刊:中国青少年球员与日本同龄球员之间差异主要在哪里?

  仓田安治:感觉最大的差异是在场上对情况的判断能力不同。在球场上的这种反应,什么时候在哪儿,去干什么,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去做,在这方面,同年龄组的日本球员要好一点。

  竞周刊:是什么原因造成?

  仓田安治:感觉和教练的执教方式有关系。有些基础的、习惯性的东西没有养成的话,再往前走可能会有些困难。

  竞周刊:就个人能力来说,中国球员与日本球员相比,差距在多大年龄时开始体现?

  仓田安治:应该是在中学的时候,学到了和没学到的,可能差异就会很大。从中学开始,球场上要求动脑会比较多。

  竞周刊:个人身体条件、速度、力量这些呢?

  仓田安治:这些没有太大差别,基本是一样的。

  竞周刊:中国教练在整体、意识上要求不够?

  仓田安治:教练教的东西会直接影响到队员。

  竞周刊:在日本,是什么样的教练在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一个日本球员,要想在退役之后成为教练,最终执教J联赛球队,要经过怎样的途径?

  仓田安治:我们有学习班,有考试,考各种级别。日本和中国不太一样,有B级、A级、S级。如果拿到B级的话,就去教U13、U15、U17、U19或U21。什么样的级别教什么样的队伍。

  竞周刊:在日本的青训体系中,日本足协针对那些基层教练,是否会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安排,包括培训、待遇等?

  仓田安治:这和日本足协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以俱乐部为主。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青训体系,高中也有自己的足球队。高中的教练具有一定的水平。比如说,有个同年龄组的全国联赛,高中的队伍可以参加,职业队的适龄球员可以参加,社会上的同年龄组的也可以参加。今年就是高中的一个球队拿到了冠军。

  竞周刊:各方面所占比重?

  仓田安治: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和学校的基本上是持平的。

  竞周刊:能否给中国足球青训提一点建议?

  仓田安治: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应该尽快制定一个从上至下的纲领,然后再培养一批教练。但中国确实有中国的特殊情况,中国太大了,要求从上至下全体执行,可能确实有难度。其实可以以省为单位。差距始于职业化

  竞周刊:你曾是日本国脚,1989年,日本队才第一次战胜中国队。但在过去15年中,中国队一次都没赢过。你怎样看待过去20多年来中日足球差距越来越大的这种状况?

  仓田安治:日本20年前成立了职业体系,同时,培养教练员的工作也在展开。感觉是这两个原因最终导致了中日国家队的差距。

  竞周刊:中国足球从1994年开始职业化,时间上都差不多。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否因为中超发展得没有J联赛那么健康?

  仓田安治:首先,在教练培养方面做得不够,再一个,感觉在有的方面确实没有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竞周刊:这20年来中日足球的变迁,会不会让你觉得很感慨?

  仓田安治:我做队员的时候,日本足球处于低谷中,奥运会、世界杯都没进。当我进入日本国家队时,我们在信心上也不是很足。

  竞周刊:面对中国队信心不是很足?

  仓田安治:和中国队比赛还稍微好一点儿,最没有自信的是对韩国队。职业化之后,我们的信心一点点起来了。

  竞周刊:现在已经超过了亚洲所有球队。

  仓田安治:大伙儿都有这个意识,和亚洲球队比赛的话,我们不会再轻易输给他们了。日本职业球员必须高中毕业

  竞周刊:日本有很多球员效力于五大联赛,中国现在一个都没有。你觉得是中国球员的基础没有打好,还是整个足球环境较差,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很难突破瓶颈?中国队进不了世界杯,也让中国球员失去了展示的机会?

  仓田安治:确实和世界杯有一些关系。日本球员通过世界杯得到成长,然后有机会到更好的平台去发展。个人方面,除了教练的原因,还有独生子女的原因。一家就一个孩子,父母比较溺爱。再就是日本球员一边读书一边从事足球,中国可能有特殊的性质在里面,到时候就会做出选择,是要学业还是要足球。

  竞周刊:中国孩子的学业负担非常重,很多家长依然不愿意让孩子踢球。日本的情况是怎样的?

  仓田安治:日本可能不太一样,家长会让你去选择你喜欢的东西,但学业也不能扔。到了高中也是这样。

  竞周刊:在日本是否有到初中或者高中,为了踢球而放弃了学业这种情况?

  仓田安治:日本不会发生这种情况,J联赛有要求,高中必须念完,否则就没有打职业联赛的资格。

  竞周刊:上世纪90年代,迟尚斌曾在日本执教,马林也曾在日本踢球。现在这样的交流已经很少了,J联赛中也没有中国球员。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仓田安治:J联赛也有亚洲外援的规定,各队都倾向于选择澳大利亚或是韩国外援。另外,中国球员收入比较可观,我想,他们也不愿意到一个待遇不如现在的联赛中去。

  竞周刊:J联赛球员的收入和中超球员比起来,是什么情况?

  仓田安治:比中国低一点。刚才我也讲了,如果要找一个亚洲外援,但所能提供的条件、待遇还没有在中国好,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中国球员不会去日本踢球吧。我的任务是输送人才

  竞周刊:从全运会冠军队的主教练到现在的预备队主教练,你怎样看待自己职责的改变?

  仓田安治:带全运队时,我的使命是带队拿到全运会冠军。现在,我的主要任务是为一线队输送人才,这是我的工作重心。

  竞周刊:你有什么样的具体目标?

  仓田安治:18岁以上的运动员和成年队运动员要求是一样的,在给预备队球员开会时我也讲过,现在你们是在预备队这里开会,希望2014赛季结束时,你们能到一线队去。我希望能尽可能多地为一线队输送人才。

  竞周刊:马林说要重点在年轻球员中挖潜,你的队伍中,现在有没有人能够达到进入一线队的水准?

  仓田安治:因为接触全队的时间不是很长,这不太好说。但以我的经验来说,在18岁到20岁间,运动员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现在,我们会最大限度挖掘队员的潜能。

  竞周刊:马林是否与你就这方面的问题进行过交流?

  仓田安治:我和马林有过交流,这也是我们俱乐部新的方向、方针。一个好的俱乐部,从最小的年龄组开始,一步一步到成年队,如果有一个完善的体系的话,那就是一个好的俱乐部,譬如巴萨。

  竞周刊:你和马林是同龄人,以前也在赛场上遇到过。马林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仓田安治:马林过去是打前锋的,是一个以我为主的球员。作为教练,我感觉他是一个能够虚心听取别人意见、是一个心胸广阔的教练。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