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球迷标语成看台一景:高举换姚明 温情送队长

2013年12月27日 14:29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0)
东莞球迷标语成看台一景:高举换姚明温情送队长
对阵上海的比赛,主打标语是“换姚明”

与稠州的比赛中,“邱彪是我们的孔卡”显得无比温情

  11月19日,大朗体育馆,新世纪和山东开赛前,正在热身的杰特突然被看台上的一幕逗笑了。在山东队投篮的篮框背后,一队身着统一服装的球迷正高举着手中的标语牌向山东队“示威”。其中一张标语牌上,杰特被P成了一个抱着奶瓶的婴儿,一旁的配文颇有意思“杰特,爸爸去哪儿”。

  本赛季,在新世纪主场的看台上,总会出现这些创意十足的标语。它给球场带来了欢乐的成分,甚至被调侃的客队队员也会莞尔一笑。这些创意的标语,正成为大朗主场、成为新世纪球迷的一种标志。

  核心骨干汇聚球迷

  提到CBA的球迷,可能很多人脑海中会先浮现出山西球迷、北京球迷等等。太原体育馆魔鬼主场的氛围全由当地球迷的激情所带来,尤其是那句经典的“闹他”。以至于其它地方的球迷也纷纷效仿,山东的“弄他”、辽宁的“削他”等等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口号也随之出炉。当几千人一起喊着同一个口号时,确实会产生一种气势上的压迫力,而这也就是主场的优势所在。

  作为拥有两支CBA球队的篮球城市,东莞有着浓厚的篮球氛围。但在东莞,关于球迷的负面新闻基本没有。东莞的球迷懂球,会看球,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走进体育馆的目的,是冲着精彩的比赛而来,当客队打出精彩的进攻时,东莞球迷也会为他们欢呼。也因为如此,有人会觉得相比于篮球之城的霸气,东莞的球迷反而太过文明、太过温和。

  “我们曾多次在主客场组织过球迷为东莞队加油,对比之后发现,我们主场的球迷看球时偏理性,不如新疆、山西、北京等地的球迷那么疯狂。”马可波罗瓷砖球迷协会会长李可为认为,出现这样的原因,和东莞的城市形态有关,东莞的球迷来自天南地北,对于“主场”的归属感不强。因此需要有核心骨干来带动,把大家的心汇聚在一起来。

  本赛季,在东莞新世纪的主场,有这么一波固定的球迷,每场比赛,他们都出现在客队进攻的篮框背后,卖力地摇晃着手中的看板和充气棒为烈豹加油。尤其是他们那充满创意的标语,总能成为媒体捕捉的对象。

  培训之后才能“上岗”

  这批身着统一服装的球迷都来自马可波罗瓷砖球迷协会。对于这些球迷来说,如果赛场也是一个舞台,这台上的48分钟,则离不开台下的认真策划与准备。

  马可波罗球迷协会的球迷基本是从东莞新世纪的冠名赞助商唯美公司内部召集的,人员并不固定。每逢比赛前,球迷协会会发布公告召集,对于报名的球迷进行简单的了解,一些有激情爱篮球的球迷构成了球迷协会的观赛核心团。

  看球前,球迷协会会先对球迷进行培训,协会的组织者还会关注与球迷相关的一些新闻,比如曾发生过球迷拿出人民币向裁判挥舞的案例,都成为马可波罗球迷协会告诫球迷的重点。用李可为的话说,就是要保证我们马可波罗球迷出去看球,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除了强调规则,球迷们最重要的职责还是为主队加油,为此,球迷协会在出发前,还会拿出专门的时间进行排练,他们会预想赛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设计不同的加油方式。例如当客队队员罚球时,球迷就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旋转盘对其进行干扰。

  比如螺旋形的旋转盘就起到不错效果。浙江稠州银行做客大朗的时候,就曾在比赛中抗议球迷使用这样的牌子进行干扰。“此类牌子我们早在上赛季CBA就多次出现,并针对性了解了一下篮协官方手册中对此方面的规定,应是没有问题的。其实我个人认为这没有什么关系,只要是文明观战,球迷的干扰其实也是赛场文化的一部分。”李可为说。

  娱乐至上让标语牌亮了

  在NBA赛场和国际足坛赛场,形形色色的创意标语使得比赛就像一个大派对。烈豹球迷对此也十分认同。

  每次出发看球前,制作标语牌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球迷们会坐在一起,参考最近球队发生的一些动态、球员的一些情况、之前的比赛中和新世纪的一些故事、有时还会去借鉴网络流行词和热点事件。先确定了标语牌的主题之后,会有从事美术设计的球迷负责设计,创意短句配上滑稽图片,这样的标语牌一下子就“亮”了。

  “因为要文明观战,所以我们就想到用调侃的方式来分散对方核心球员的心思。”李可为说,想标语其实不难,只要喜爱篮球,熟悉对方球员背后的故事,再结合流行趋势,就能诞生源源不断的创意。

  浙江队和新世纪的比赛中,场边的一条标语感动了不少人。这一次球迷们没有用调侃的口吻,标语中充满着默默的温情:“邱彪,你是我们的孔卡。”“彪哥”说看到这个标语的时候,心头都是暖暖的。

  “邱彪作为马可波罗队的老队长,是‘烈豹传奇’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并不因为他的离开而减少对他的热爱,这种感情刚好同足球场上球迷们对孔卡的感情类似,故有此借鉴。同时,对于杨学增,我们也同样满怀感激之情。”一位球迷在现场说。

  在东莞、在大朗,你可能听不到那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但是在场边,这些有时幽默、有时温情的标语,也会让新世纪烈豹的主场显得与众不同。(李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